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洛阳中院求解执行难在哪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11-09 14:36:53
A- A+

  “‘执行难’到底难在哪?”10月23日下午,驻豫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小组11名代表带着这个问题到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执行工作。

  洛阳市中院下辖16个基层法院,共有执行干警304人,占全市法院干警比例为21.38%。2016年1月至2018年10月2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59783件,实际执结31858件,实际执结率53.29%,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3479件,终本率39.27%,执行到位金额87.69亿元。

  代表们深入到洛阳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情况,现场与外出执行干警进行远程视频对话,通过观看执行工作纪录片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听取了执行工作汇报。

  洛阳市中院院长曲海滨既坦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又汇报了破解“执行难”的做法。不少代表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终于知道了什么是‘执行难’”。

  中院院长坦陈三大问题

  “执行工作中主要存在三大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通过健全长效机制来解决问题,推动执行工作持续良性向前发展。”曲海滨直面代表们关心的主题。

  “一是长期未结案件化解还不够彻底。”曲海滨说,与今年年初相比,全市法院超长期未结案件数量有大幅下降,但在绝对数量上,截至10月20日,首次执行案件中6个月以上未结的还有893件、12个月以上未结363件、36个月以上未结13件,而且大多属于案情复杂、牵涉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化解压力比较大。

  “二是执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曲海滨坦言,部分案件线上录入信息与线下操作还不一致,节点超期现象还未彻底杜绝,财产调查、控制、评估、拍卖不够规范;终本案件管理还需加强,部分案件传统查控措施不到位,终本裁定文书制作过于简单;执行流程公开还未做到全面、实时,离当事人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洛阳市共有16家基层法院,是全省数量最多的。从指标数据来看,各个法院之间差距比较大,同一个法院的不同指标在全市排名也很不平衡,需要进一步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特别是执行联动和联合惩戒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有力,个别单位‘联而不动’甚至消极抵触,被执行人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曲海滨说,解决“执行难”不是一场运动战,第三方评估也不是执行工作的终点,要注重内外联动,积极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

  着力提升执行规范化

  今年以来,洛阳市中院先后就“执行难”问题向市委、市委政法委专题汇报6次,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保障法院执行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成立洛阳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联合惩戒建设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洛阳市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格局。

  在深化执行机制改革上,全市法院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组建执行指挥中心、执行裁决团队、破产审判团队以及三个执行实施团队,形成分工协作、监督制约的执行工作新机制,制定《关于加强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配合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财产保全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形成内部解决执行难合力。

  “我们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曲海滨说,自主研发执行指挥系统、执行数据可视化管理平台、微执行系统、执行质效评估系统等,不断提升信息化能力,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网拍率达到100%;先后出台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关于规范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控的实施意见》《执行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工作制度》《执行案件评查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办理执行实施案件的相关规定》等文件,用制度去规范执行工作,用规章去约束执行行为;严格数据录入和过程监督,确保系统录入信息、卷宗信息和执行行为保持一致,坚持专项评查与常规评查相结合。今年以来,共评查各类案件3万余件;强化对系统录入、节点超期的通报监督力度,加强执行案件报结规范。

  代表建议严打拒执犯罪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认识到,解决‘执行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从机制上加以解决,我们一定要切实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和法院共同破解‘执行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羊毅说。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说,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法院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执行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生产调度邢京龙建议,通过信息化建设,细化法院、公安、交警、社保等部门的联动执行机制,加强信用惩戒。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建议,法院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沟通,寻求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樊会涛说,要关心执行干警的身体健康,补充执行力量,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依法依规执行、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建议,要强化执行震慑,严厉打击拒执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明珠集团机电分公司电气检修分厂主任宁建华说,执行干警工作压力大,既要严管又要厚爱,建议树立执行典范,让社会更了解法院执行工作和执行干警的付出和努力。

  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刘海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