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省提前一周开始供暖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1-10 10:23:00
A- A+

  “屋里暖和了,心里也热乎了。8号早上一起床,发现家里的暖气热了,温度计都达到18度了。”连日来,气温不断下降,石家庄市的提前供暖让家住桥西区一小区的张培中很惊喜。为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11月8日,不仅是石家庄市,而且全省供热企业都提前点火试运行,比往年提前一周供暖。

  做好冬季安全清洁取暖工作,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近日,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分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批示指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冬季清洁取暖。11月8日下午,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良村热电有限公司、高新区和合美家小区调研检查,对石家庄市于11月7日提前启动供热工作、为全省带了好头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针对降温和气候条件,决定11月8日开始供暖,要求各市县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当前头等民生大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认真组织行政区域内所有供热企业于11月8日提前点火试运行,确保安全、稳定、达标供热。

  今年供暖季前夕,全省各市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供热企业的供热设施运行、服务、应急处理的检查和指导,细化防范应对措施,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以实际行动保障供暖工作的顺利开展。

  唐山市中心城区立即行动,开始升温供热,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相继启动供热工作。供暖季之前,唐山市热力部门对供热管网进行了全面检修,采取多种先进施工工艺,同时引进管道机器人、超声导波检测技术等对管网进行检测,保障供热管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应对突发事件,该市热力总公司还依托水力计算软件分析,科学编制了《城市供热系统供热保障方案》和《供热系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使应急抢险工作有章可循。

  11月8日,廊坊市主城区开始试供暖。为实现达标稳定供暖,该市主城区8家集中供热企业提前完成燃煤供热锅炉保养和管道维修,10月底前各供热锅炉全部完成加压注水、设备调试、冷态运行等工作。各供热企业通过提前签订气源保障合同、阶段性储煤等工作,强化能源保障。

  11月8日,石家庄市进行二次管网运行升温,11月10日零时将实现供热达标试运行。近来,该市对上个采暖季运行故障率较高、群众投诉集中、供热效果不佳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并要求对2000年前改造过的老旧小区供热设施,运行期间要有质量回访和应急保运队伍驻场,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取暖问题。今冬供暖季,石家庄市将首次利用智能供热系统,提高供热管理水平。供热主管部门、各供热企业将专人盯守供热智能平台信息,及时掌控热源、热力站、居民室温数据和运行状况,对预警信息及时分析处置,提高隐患排除效率。

  此外,邢台市区内3家供热企业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增强了供热运行的安全性,保证供暖质量;邯郸市对热力站设备、庭院管网、楼道共用设施进行逐一排查维护检修;保定市对供热质量不高,且具备集中供热入网条件的供暖小区改为集中供热方式;衡水市各县供热企业根据自身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供热应急保障预案,提高突发情况下处置能力,保障居民供热正常……

  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

  作为一家专做天然气供热的公司,石家庄华诚供热有限公司从2015年开始一直在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天然气供暖已覆盖石家庄市区170万平方米、7个小区。今年,该公司按照环保要求完成了锅炉低氮改造,力保排放物清洁达标。

  为有序推进清洁取暖,确保今年气代煤、电代煤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洁净煤供应保障到位,连日来,我省深入开展清洁取暖工作督查,督促各县(市、区)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双代”工作责任分工和各项目标任务;督促各地保障“双代”气电供应,强化劣质散煤管控,全面建立洁净煤保供体系。

  据了解,配合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我省在去年完成拆除3231台小型燃煤锅炉供暖能力替代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192台燃煤锅炉的替代工作,现有的供暖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环保要求,全省城市清洁供暖水平不断提升。(记者杨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