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28名人大代表视察生态检察公益诉讼
来源:检察日报 2018-11-15 09:12:52
A- A+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契合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希望能大有作为”;“要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公益诉讼,我们作为代表也要多参加这方面的活动,做好监督、支持和宣传工作”。日前,受上海市检察院邀请,28名全国和上海市人大代表来到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青草沙水源地、崇明生态岛,实地考察调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并参加崇明区检察院驻青草沙水源地“生态检察工作站”启动仪式。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以及崇明区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海市检察院、崇明区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开展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情况。2017年7月以来,上海市检察院共立案153件,启动诉前程序82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市高院共同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衔接工作机制,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同成立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与相关部门签署公益诉讼工作协议18份,涉及单位39家;研发了“公益诉讼案件智能辅审系统”,开发了“随手拍公益”App,建立起公益诉讼专家委员会、公益诉讼观察员、举报人奖励等制度。崇明区检察院积极参与崇明国际生态岛建设的相关黑臭水体、土地环境生态、鸟类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

  在调研座谈时,有16名代表对上海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进行评议和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说,我是新代表,过去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不了解,通过视察调研发现,这方面检察机关默默无闻做了不少工作和创新,建议要利用社区、企业的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监督和支持这项工作。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建银投资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征代表说,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检察机关作为权威的司法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维护公道,我们寄予很大期望,希望检察机关能超前一步思考,切实成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有些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中,要发挥社会专业人士智囊作用,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要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利益的关切;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等。

  张本才在回应代表调研的意见建议后表示,上海检察机关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意识,结合上海实际,完善公益诉讼各项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强诉前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的质效。(记者林中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