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法制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0 15:56:51
A- A+

  11月20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法制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政府相关部门对办理工作很重视。明年在办理议案工作要在创新形式、提高效率方面做点探索,努力收到新的效果。比如,在办理议案当中,利用省人大新建立的“人大代表之家”,增加人大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见面的机会,面对面对话,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努力把议案办得更好,产生更好的社会效果。

  周仲明副主任说,赞成这个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高度重视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审议工作,积极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及时协调省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有关市县,进行了反复的研究、论证,列出了工作计划,作出了详尽安排,付出了艰辛努力,对每一件议案都高度负责。这充分体现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人民为中心立法的态度,充分体现了对广大人民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此应予充分肯定。对于有些情况,比如说在条件成熟后再启动相关立法,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沟通机制及时与提出议案的有关代表团和代表加强沟通和说明,争取理解和支持。

  王会勇副主任说,我赞成省人大法制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每次人代会代表提出议案的积极性比较高,这次有17件列入大会议案,到目前为止,8件已经完成了,1件已经列入今年立法计划,2件准备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其中住房租赁管理条例,东峰书记和照兵常务副主任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争取能列入明年立法计划。有6件条例还不太成熟,待条件成熟的时候及时列入计划,望法工委给提出议案的代表做好沟通和解释。

  曹汝涛秘书长说,同意这个报告,对今年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应给予肯定。提两点建议,一、报告中的廊坊市代表团11名代表提出的河北省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的议案,这个条例有利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抓紧调研起草,尽早列入立法计划,尽早出台。二、现在省直机构改革已经到位,建议法工委五年立法规划尽快和职能部门对接,抓紧印发,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供参考指导。

  王昌委员说,赞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提一条建议,对代表提出的立法条件尚未成熟的立法议案,如果没有上位法,政府层面可以先行制定政府规章,先走一步,待上位法制定出台后,我们再进行人大立法,这样有利于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质量。这条路子我认为更好,应该坚持。

  杨智明委员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提交的议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认真办理,一共有17件,已经办结或正在审议的就有8件,其他几件有的纳入了立法计划,有的正在抓紧研究,充分体现了新一届省人大的新气象、新作风、高效率。建议对暂时没有纳入立法计划的,由法工委或相关工委及时将办理情况与相关代表团沟通反馈,并建立一套反馈程序。

  张力红委员说,代表议案的办理有一个过程。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人大代表负责的态度,详细介绍了17件代表议案的办理情况,特别是对于目前未启动立法程序的议案,说明了相关的原因和立法背景,体现了实事求是、严谨科学、认真负责的精神。同意这个报告。提一条建议,对于尚未纳入立法计划的8件议案,虽然目前立法条件还不够成熟,但也属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建议对这8项议案,能够明确具体工作部门和责任人,实时关注上位法和我省发展实际需要,待条件成熟之后,及时启动立法工作,确保代表议案办理能够落到实处。

  翟志海委员说,从报告可以看出,法制委员会对代表议案高度重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和非常认真的审议,并本着积极推进立法的指导原则,对条件成熟的8件议案及时提交常委会审议;3件议案列入本年度或纳入今后年度立法计划;对条件不够成熟的6件议案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调研论证,待条件成熟时启动立法程序,体现了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精神,我完全赞成。提一条建议,希望尽快启动《河北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条例》立法程序。国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于2013年开始实施,目前,广东、山东等省份相继制定了出台了有关条例,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建议我省也能尽快启动该条例的制定工作。

  刘春成委员说,代表们提出的法规议案,针对性强,接地气,有前瞻性,报告非常好。建议,有些立法议案,经过研究认为暂时条件不成熟的,主要是因为现实工作不足,或者上位法支撑不足,地方立法创新要结合地方工作的特点,避免简单以程序作结论,要充分发挥专家和智力资源作用,将各地实践和试点工作结合起来进行立法研究,完善、充实立法资料,做好立法经验的储备。

  郭竞坤委员说,赞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执行宪法法律的明确要求。从这个报告看,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沟通论证比较充分。17件代表议案都开展了调研论证工作,也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二是把握立法时机比较恰当。有的进入了立法程序,有的形成了立法成果,对立法时机尚未成熟的提出了下一步的办理意见。建议将这些办理意见按照类别进行归纳分类,以便更好地加以针对性解决,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办理质量。

  康瑞峰委员说,关于清真食品条例应该尽快修订。清真食品条例出台已经将近二十年了。从行政许可法出台之后,这个条例基本上就停了,因为一证一牌,清真食品管理的证和牌行政许可法给取消了。取消之后,这个法律就没有了抓手,由谁审查,由谁发证,都没有了,造成清真市场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另外,原有法律规定的清真食品范围和标准也不是很清楚,呼吁这部法规一定要尽快修订。

  申书兴委员说,首先我同意这个审议报告,提一条建议,以后要进一步扩展办理议案和建议的渠道,扩大知情面,扩大调研群体和参与面,这样能够进一步丰富我们的素材量,使我们有关办理的结果更准确,一些立法可操作性也更强。

  崔慧霄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制定《河北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的议案是我牵头提出的。法工委做了大量工作,跟我多次沟通。国家已经将这项立法列入了卫计委的重点工作,省人民政府原来也有一个政府规章。建议人大相关委员会提前介入,搞好前期调研,发挥立法的主导作用。

  王亮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提几点建议:一、人大立法工作步伐还是要加快。二、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三、推动已出台的法规贯彻实施。

  张志敏委员说,感觉这个报告很好,同意印发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从报告看,法制委员会非常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针对主席团交付审议的17件议案,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了说明,让提出议案的代表对自己提出的议案的着落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对未审议通过的,需要适时待条件成熟提请审议的议案,说明了充分的理由,让提议案的代表感受到高度重视。有利于调动广大代表撰写议案的积极性,更有利于人大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石立新委员说,法制委和法工委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高度重视,工作量也非常大,非常辛苦。赞成这个报告。提一条建议,有一些条件成熟的议案,能不能明确一个具体的立法时间,列入相应的立法工作计划?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同意这个报告。建议,一、代表提出议案以后,有工作人员随时对接,对议案办理过程和结果保持沟通,听取意见建议。二、议案的提出,要经历形式审查和内容审查,形式要件和内容都符合议案要求,方可列入立法计划。三、报告对议案办理进行分门别类的处理,是比较合适的。四、报告的内容,对以后代表们提出议案的要求有一个引领作用。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常委会对代表议案及时召开交办会,把办理代表议案作为一项法定任务,并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保证重点议案办理取得实效,议案办理质量整体提高。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周仲明、王会勇、曹汝涛、王昌、杨智明、张力红翟志海、刘春成、郭竞坤、康瑞峰、申书兴、崔慧霄、王亮张志敏、石立新、齐秀敏、贾春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