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辽宁省人大通过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条例 建全省统一网上平台为选购中介服务提供便利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11-21 10:15:54
A- A+

  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近日通过了《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条例》,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施行。据悉,该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专门针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地方性行政法规。

  条例分别从规范中介服务的监督管理、行业引导和中介服务机构自律、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等方面作出规定。其中,条例明确,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实行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为当事人选择购买中介服务提供便利。

  失信中介向社会公示

  “2011年实施的《辽宁省市场中介组织管理条例》(2011年5月27日颁布)对规范全省中介服务市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辽宁省市场中介组织管理条例》为普遍规范中介组织行为的地方性行政法规,对当前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出现的中介服务事项不清、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红顶中介”等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规范。”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史凤友介绍,为解决前述问题,优化辽宁营商环境,有必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

  在规范中介服务的监督管理方面,《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条例》主要从七个方面作出规定。

  条例规定,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结合机构设置、行政职权编制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依据全省统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应形成各级政府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布。

  条例规定,省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审批部门制定完善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由有关审批部门提出具体意见,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等,指导督促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理、执业公示、执业记录等制度;省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行政审批部门制定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实施办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定期组织对中介服务机构在提供中介服务时执行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未按照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提供中介服务的中介服务机构,视情节列入失信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名单,并通过全省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向社会公示;省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制定中介服务收费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对中介服务收费监督检查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全省中介服务机构信用名录库,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规范标准和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做好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公示内容应当动态管理,保证及时、准确、完整。

  条例还规定,省、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全面推动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省、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在自贸区、开发区等各类产业聚集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能源评价、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

  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关于行业引导和中介服务机构自律,条例主要从五个方面作出规定。”史凤友介绍,条例规定,行业协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细化本行业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指导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监督从业人员执业行为。

  条例明确,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在经营场所或者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示中介服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提供材料等,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公示内容提供中介服务;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中介服务应当依据行业收费标准收取费用,不得通过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扩大收费范围、减少服务内容和降低服务质量等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条例还明确,具有竞争关系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开展正当中介服务竞争,不得达成有关服务价格、服务范围、服务地域等垄断协议;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中介服务应当建立执业记录,如实记载执业情况并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妥善保存执业记录、原始凭证、账簿、合同等资料;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的,保存期不得少于二年。

  四措施推条例贯彻落实

  “针对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条例则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规定。”史凤友介绍,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组织政务服务管理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实行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为当事人选择购买中介服务提供便利。

  条例还规定,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实行开放式动态管理,入驻的中介服务机构不受区域、行业、规模等限制。经依法登记的中介服务机构,可以自愿申请入驻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省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应当建立联合奖励和惩戒机制,加强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平台运营服务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由省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和机构制定。

  “条例的出台,为深入推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提供了法制保障,明确了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我们将采取措施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刘升介绍,一是抓好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做好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管理;三是继续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体系;四是建设好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记者韩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