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09:03:38
A- A+

  11月21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周仲明副主任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有关部门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几条建议: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吸毒人群快速增长的现实及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二、强化全民禁毒意识教育,坚持打防结合,加大从源头上防范治理的力度。三、黄、赌、毒、黑一般是交织在一起的,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系统化办理禁毒案件,联系性办案,增强打击效果。四、强化戒毒工作,充分发挥戒毒所、家庭、社区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五、加强专业力量建设,至今我省还有3个市没建立公安禁毒支队,应予解决。

  曹汝涛秘书长说,听了报告之后,感到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等部门在禁毒戒毒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很辛苦、很艰苦,也很有成效。面对不断严峻的禁毒戒毒形势,我认为,一、禁毒问题不可小视,各级、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都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二、贩毒吸毒不可成势,坚持抓早抓小,打狠打了,坚决遏制贩毒吸毒增长趋势,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三、禁毒工作的短板不可无视。禁毒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认真解决,着眼长远,补齐短板。赞成尽快启动地方立法,争取列入明年的立法计划。

  周英委员说,报告内容全面,问题把握准确,建议针对性强,我非常赞同。禁毒工作任务虽然在我省没有特别突出,但是也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建议,一、加强源头管控,对一些重点人群要加强监管。二、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三、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毒品的联防联控。四、加快禁毒工作的法治化进程,经过论证加快这方面的立法步伐,为禁毒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王昌委员说,这个报告我们提了不少意见,下一步工作应该重点把握几个重点,一是第二条,要充实专业禁毒力量,加强禁毒机构的队伍建设。随着吸毒人员的扩大,公安人员,机构都还不适应,这是个短板,是个非常紧迫的问题。二是第五条,要提高全民的禁毒意识,禁毒战是人民战争,专业力量再充实也是有限的,要注重发挥群众的力量。三是禁毒条例列入明年的立法计划,通过禁毒条例的立法把这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上升一个新的台阶。四是人大要重视禁毒工作,通过连续几年进行执法检查推进工作开展,河北省是政治护城河,这项工作怎样抓也不过分。

  梁久丰委员说,执法检查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基本上摸清了禁毒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意这个报告。一要清醒认识禁毒的重要性。十年来在册吸毒人员增长近10倍,形势十分严峻,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二要切实加强禁毒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实专业力量。三要抓紧制定禁毒条例,用法治保障禁毒工作有效开展。

  鲁平委员说,感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予充分肯定,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禁毒宣传效果不是很明显。二是社区戒毒的康复工作才47%,远远低于全国的90%。三是强戒收治的数量不足。建议,一、要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利用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平台宣传,让大家了解政策。二、加大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工作,提升社区基层管理水平。三、充分发挥好戒毒场所的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

  姜虹委员说,这个报告我完全赞同。吸毒贩毒问题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既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安全,又关系到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建议,一、省人大内司委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目前不法分子作案手段日益复杂多样,吸毒人员不断增长,禁毒工作永远在路上,这就需要我们对禁毒工作中的一些难点焦点问题紧抓不放、持久用力。二、根据我省禁毒工作的实际需要,尽快制定相关法规。三、尽快理顺禁毒、戒毒的执法体制,尽快解决禁毒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报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在册的吸毒人员达50422人,不在册的吸毒人员难计其数,而全省禁毒警力人数不足300人,位列全国倒数第二。我省禁毒工作形势之严峻,吸毒人员数量与禁毒警力之悬殊,禁戒毒执法体制之不顺令人堪忧。因此,当务之急应尽快理顺禁毒戒毒执法体制,有效解决“表面上谁都管,实际上谁都不管的”现状,尽快充实加强禁毒警力,尽快建设一支作风过硬、实战能力强的禁毒队伍。

  商黎兵委员说,我谈两个问题的看法,一是犯罪率提升的情况,要两方面看,也可能是公安的打击力度增加,也可能是犯罪的人真的多了。二是戒毒所的收容率问题,目前的戒毒所都是劳教所改建的,硬件和软件设施都跟不上,所以导致了戒毒所的收容率低。我有几点建议,一、加大宣传力度,既要考虑宣传方式,也要考虑宣传内容,方式比内容更重要,可以利用现在的多种新媒体平台,比如抖音、快手等。二、加大禁毒队伍建设,不仅仅把重点放在市区,也要放在农村和边远山区。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资金和队伍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开展禁毒工作。

  张力红委员说,赞成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能,积极采用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方法,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和呼声,检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禁毒工作的开展。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针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提两条具体建议,一、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对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危害的了解和认识,注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宣传,建立健全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提高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二、全面加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管理指导,落实完善经费、人员、场所、药物等问题,充分发挥戒毒康复帮扶作用。同时,针对戒毒康复人员,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和稳定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消除社会隐患。

  赵风楼委员说,同意执法检查组的报告。毒品形势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与社会文明程度、价值观、信仰关系密切。消灭毒品,开展好禁毒戒毒工作,就要关注扶贫脱贫工作,就要大力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吸毒人口中无业人员占80%,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救助,增加低保人数,提高低保标准,重视增加就业,从根本上铲除吸毒的经济社会基础。

  齐明亮委员说,我国对毒品管控始终处于高压状态,通过参加执法检查,看到各级党委政府禁毒意识非常高,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吸毒人员呈现增长的趋势。我省吸毒人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方面说明禁毒工作做得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禁毒队伍力量不够,这两方面的情况都存在。通过禁毒执法检查,发现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员缺乏编制,有的县编制就两三个人,有的甚至没有编制,受到编制和经费的影响,禁毒工作的进展受到了这方面的制约;此外还存在收容难的问题。有的致残人员,戒毒所不收,收容难的人数不多危害特别大,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隐患。建议,一、要增加编制,每个县有专职人员来做禁毒工作。二、部门要协调配合。统筹力量配合公安开展禁毒工作。三、提高禁毒意识。建议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禁毒教育方面的内容。

  翟志海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强化缉毒工作综合治理。既要压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又要细化实化相关单位工作责任,形成多部门、多地区联动,共同打好禁毒工作攻坚战。二、扎实推进吸毒人员的收治工作,改变我省强制戒毒所大量资源闲置和浪费现象,提高吸毒人员收治率。三、加强强制戒毒场所建设,满足当前及今后吸毒人员全面收治工作的需要。

  石立新委员说,禁毒工作非常重要,赞同这个报告。目前值得重视的一个现象是利用便捷的物流、网络平台,通过邮递等方式托运,交易双方无需见面或根本不认识,应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和检查。我省禁毒工作成绩很大,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禁毒经费和装备保障全国落后,部分设区市和绝大部分县没有把禁毒经费列入同级政府预算;社区禁毒康复落实也不到位,法律规定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负责社区戒毒康复,我省有吸毒人员的乡镇街道2035个,开展的仅497个,远低于全国90%的开展率。全省只有484名专(兼)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吸毒人员与工作人员配比72∶1,与国家要求的30∶1差距较大,导致大量人员无处报到、脱管失控,存在严重治安隐患;禁毒机构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报告中也提到了,廊坊、衡水、沧州三市尚未组成市级禁毒支队,全省168个县区仅有54个禁毒大队,为31%,全省禁毒专业人数全国倒数第2,仅次于西藏。同意报告所提的,把制定《河北省禁毒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许皞委员说,毒与黄、赌、黑、恶紧密相联,禁毒工作应该和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打黑除恶行动结合起来,集中兵力、集中资源、联动出击。积极探索将禁毒工作与其他社会治理工作整合管控,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不能仅靠公安部门单打独斗。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成全民禁毒战,构建公安禁毒—群众防毒—司法戒毒—社区康复为一体的体系。

  王海波委员说,禁毒的执法检查报告很好,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方面问题,更主要是政府工作方面的问题。政府需加强工作,赶紧补上缺课。禁毒工作要把重点放在源头控制上,别等着出现很多吸毒人员了再去治理,这样对社会危害大、成本高、困难多。要从一开始就管住。政府要全面落实禁毒工作的责任。对于禁毒,没有任何可以犹豫的,必须果断坚决地抓好。

  郭玉红委员说,报告阐述的问题清楚、全面、客观,同意通过这个报告。谈几点认识,一、吸毒、贩毒和制毒对社会危害极大,关系到公民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因此希望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这件事,提高认识,真正担当。二、该配备的机构、人员和经费一定要到位,不能欠账。三、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禁毒意识,发展禁毒工作志愿者,做好对吸毒者的帮扶。四、加强对毒品的种植生产和贩卖的举报和查处,控制毒品从源头治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推动禁毒工作发展。

  张志敏委员说,同意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写得很好,问题抓得很准,建议很中肯。结合工作提几条建议,一、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地域做禁毒工作。高中、初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一个防范阶段,应加大职高、舞厅、歌厅等场所的禁毒工作。二、把防范教育作为治本之策。加强禁毒部门和学校教育合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青少年是重点禁毒宣传对象,但是学校更多的关注学习成绩,禁毒教育流于形式,建议禁毒部门主动到学校做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防范意识。三、加强禁毒力量建设。吸纳一部分有社会经验的人到禁毒委员会,发挥他们的力量,为禁毒事业作贡献。

  张福建委员说,参与了这次执法检查,感受到禁毒的形势非常严峻,人大加强监督检查很有必要。提两条建议,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禁毒和戒毒重要性的认识,禁毒和戒毒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作用。特别是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宣传要提高有效手段,要加强农村、企业等重点场所的宣传,有的还存在盲区。二、加强戒毒、禁毒工作队伍建设和协作机制的建设。对吸毒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禁戒收治有效衔接,理顺诊断评估机制,界定公安、司法职责,建立起统一的吸毒人员管理平台。

  刘艳红委员说,第一次看禁毒情况报告,了解到河北省的吸毒人数增长很快,十年翻十倍,并呈现多元化、低龄化的趋势,感觉河北的禁毒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现有基础上,尽快搭建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信息化平台,便于全面动态了解和掌握吸毒人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来戒毒。二是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尤其是志愿者的力量,短期内弥补禁毒力量不足问题。三是各级政府建立专职的禁毒队伍。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报告通过一系列的数据,非常真实地反映了禁毒工作的成绩,这是一个非常沉甸甸的成绩。从整体上看,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毒品管制,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存在的问题。一、禁毒法立法相对滞后,与刑法规定不完全一致,引发的问题。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都要予以刑事处罚。基于此,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行政处罚问题不作规定,以保持与刑法规定的一致性,因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是犯罪的问题,而不是治安管理处罚的问题。但在禁毒法的规定里,没有完全排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不构成犯罪,而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可能性。二、毒品管制工作成绩突出与毒品犯罪形势不断升级同步。禁毒法实施以来,公安部或各省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各类专项行动难以计数,一直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为遏制毒品犯罪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集中力量对某一区域或某一类毒品犯罪案件展开集中打击的专项行动在取得可喜战果的同时往往付出办案质量的代价。三、戒毒人员解除戒毒措施后回归社会难度大。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一、理顺禁毒法律之间、法律与政策之间的关系。二、聚焦新型毒品犯罪,从严从重精准打击。三、加强禁毒宣传的针对性、新颖性。四、要依法夯实基础,切实推进社区戒毒工作。

  省人大代表刘丽蓉说,同意这个报告。提三条建议,一、禁毒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不是公安部门一家的事情,各相关部门都应发挥好自身的职能作用,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把禁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二、如果和机构改革不冲突的话,建议县级设立单独的禁毒大队。三、尽快启动符合我省实际的禁毒工作地方立法工作。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仲明、曹汝涛、周英、王昌、梁久丰、鲁平、姜虹、商黎兵、张力红、赵风楼、齐明亮、翟志海、石立新、许皞、王海波、郭玉红、张志敏、张福建、刘艳红、贾春梅、刘丽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