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09:05:32
A- A+

  11月21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杨智明委员说,省政府、省检察院和省法院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加大了落实工作力度,特别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的公益诉讼卓有成效,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起到极大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建议法院、检察院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利用典型案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公益诉讼,进一步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起到“举一反三”的震慑警示作用。

  鲁平委员说,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在资源环境、食药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效果很好。但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公益诉讼机构还没有相应的建立。提两条建议,一、增加人员配置,安排年富力强、有专业经验的人员来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二、及早设立公益诉讼机构,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张福建委员说,今年4月份,我参加了省人大内司委组织的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调研,形成了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5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和整改建议,检察机关整改态度积极、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公益诉讼涉及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老百姓切身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通过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全省公益诉讼案件达到3800多件,人员配备、设施装备得到进一步加强,说明检察机关已经把公益诉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应予肯定。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省检察院的报告。省检察院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在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抗诉案件、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执法监督和积极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改善了司法环境,维护了司法公正。从报告中不难看出,我省公益诉讼工作推进较慢,仍为司法体系建设的短板。鉴此,我提两条建议,一、加强法官公益诉讼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公益诉讼基本理论、先进经验、实践能力等专项培训,全面提高我省法院系统支持和配合检察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能力,及时做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立案、审理、裁判工作。二、加大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力度。切中涉及公共利益的关键之处、找准公益诉讼主体,普及和宣传开展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提起公益诉讼法定程序等知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我省公益诉讼发展进入快车道。

  赵风楼委员说,报告很好,完全赞成。提两条建议,一、公益诉讼开局良好,但是要注意精准发力,尤其在环保督察方面,一开始就要精准发力。二、公益诉讼工作要注意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只靠检察院本身不行,现在社会组织相对比较弱,越是弱小越要扶植、帮助它。

  张海燕委员说,检察院这份报告写得非常全面、重点突出,几项重点工作特色鲜明,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点更多了。检察院不仅工作做得比较全面、到位,跟各位代表的沟通也做得很好。建议,检察机关与法院之间的衔接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不能整好材料以后就推到法院,让法院解决,把难题留给法院处理。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边丽英说,省检察院的报告体现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对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抓整改落实,更新监督理念,深化监督效果,提升监督水平的一系列成绩。提三条建议,一、检察机关强化检察监督,助力解决执行难。二、检察机关采取有力举措,强化与法院系统的沟通协调力度,解决调卷难、检察建议乏力问题。三、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作用,能够让大数据平台精准助力各项检察工作,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和成效。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打造“智慧民行检务”工程,创新监督新格局,对裁判结果监督、执行活动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依法提出抗诉、发出检察建议等;依法开展支持起诉、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开展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工作等。逐步形成了“一体多翼”民行检察工作发展模式,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立案、诉前程序以及起诉数位居全国前列,但这一制度刚刚确立,其细则尚待完善,现实中还有一些障碍有待破除。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检察公益诉讼走得更快、更好、更远,真正成为公共利益的“保护伞”,是我们当前亟需解决的一大课题。为此,对公益诉讼工作提三条建议,一、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公益中的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二、应明确提起公益诉讼的专门机关和人员,积极争取经费保障。三、强化检察系统公益诉讼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省人大代表杨建蕊说,完全赞同省检察院的报告。结合磁县检察院工作,主要谈三点体会,一是制度规范、措施有效,制订了一系列的配套制度,与全省相关部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实施方案,同时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平台、信息共享平台随时掌握机关执法动态和执法行为。二是强化保障,县政府拨付公益诉讼专项资金,用于调查取证、专家咨询、环境监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解决经费难的问题。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中,一方面找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破坏环境进行测绘评估,另一方面协调某部门专业人员实行无人机对破坏现场进行航拍取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领导重视、成效显著,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都高度重视、切实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维护了群众利益。总之,磁县检察院将在公益诉讼道路上继续大胆前行,探索更优的做法,为全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杨智明、鲁平、张福建、张力红、赵风楼、张海燕、边丽英、贾春梅、杨建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