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09:07:00
A- A+

  11月21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周仲明副主任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几条建议,一、强化创新引领意识。解决河北省的结构升级、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创新引领。二、下决心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形成创新业态,营造创新氛围。三、强化协作创新意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协同创新,我们应加大柔性引进力度,利用京津的高端研发团队为河北服务。四、突出特色产业的创新。建议集中科研资金,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破解技术瓶颈,搞创新研发。五、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尤其要着力加强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创新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要让贡献者得到应有的经济报偿。

  杨金深委员说,7月份常委会审议了科技创新三项法规的执法检查报告,会后将审议意见反馈给了省政府,省政府责成科技厅落实,并在本次常委会上报告落实情况。省政府落实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是认真的、积极的、务实的,提出的落实措施很有针对性、操作性、创新性。这个报告针对执法检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及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整改,很实在,内容很庞大、很具体,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建议省政府按照整改报告提出的措施扎扎实实地落实。此外,如何处理好大学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大学里鼓励搞科研,本来是件好事,有利于教学,但在实际运用中,科研往往又和评职称挂钩,导致教师的精力往科研上转,有的甚至做了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科研,结果一些人科研没搞好,又影响了教学。鼓励大学搞科研、搞转化,政策本身没有错,但具体到科研教学人员,没有正确理解政策。一些专家教授心无定力,过于追逐利益,所以导致政策失灵。加强对政策的正确解读,才是关键。

  王昌委员说,中试的投入大、风险大,企业不愿做、学校无力做。研究成果的商业化,中试是个短板。建议,我省利用环京津的优势,重视中试工作,加大对中试的投入,推动科研成果的落地生效。

  刘教民委员说,赞同省政府整改情况的报告。科技创新三项法规的实施是深化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对于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造力、积极性起了很大作用。我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细化落实,一、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问题。比如科研经费给了个人或者课题组,然后再由课题组签字报销,这方面报销管理需要进一步细化,红线是不能逾越的,但又不能卡得很死。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问题。我们有很多成果转化不成生产力,一方面是有些成果与企业不能很好的对接。另一方面缺中试环节,三项法规制定得是比较好的,下一步怎么进一步落实落地,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三、论文发表评价问题。我们很多高校,包括科研院所有一种不太好的倾向,论文发表总是投向国外SCI等刊物发表,这种导向直接影响了科研成果的转化,这种发表论文的导向是完全错误的。另外,不能把论文作为评价科技工作者唯一的标准,科技成果评奖可以弱化,科技人员评职称也要弱化,要加强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的比重,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可持续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张树然委员说,同意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科技创新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目前,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主体不多、创新环境不优,仍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瓶颈制约。建议,一、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更好地利用京津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孵化。二、加大体制改革力度,赋予创新主体更多自主权,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助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完善鼓励科技人员投身创新活动的政策措施,培养造就更多像李保国那样的优秀人才,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贡献力量。

  张力红委员说,看了整改报告,有两点突出感受,一是问题导向明,在7月26日审议这个议题时,大家提了很多意见建议,在报告中都有所反映。二是整改措施实,针对实际提出了一系列能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措施。提一条具体建议,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要让好的政策措施半途而废。

  王海波委员说,报告对河北的科技创新问题,很多是有保留的,只是提了几个重点,希望这个报告的意见真的落实到行动上去,人大依法履职既是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将提升全省科技创新的法治化水平。

  申书兴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高校作为三项法规的实施者和践行者,深刻体会到省政府,尤其是科技厅非常重视三项法规的实施及人大常委会审核意见的整改。提两条建议,一、科研院所和高校作为三项法规的落实主体应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落实三项法规,注重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服务和引领作用,紧密结合河北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克服现在唯论文、唯成果、唯报奖。二、作为三项法规实施的服务管理主体,不仅是科技厅,应该是相关部门共同来推进三项法规的落实。各个部门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运用科技法规政策、推进科技改革创新的能力水平。

  哈明虎委员说,科技创新工作和高校密切相关。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无论是从领导重视程度,还是工作思路、工作力度、政策和成效等方面,总体上看和自身比进步是空前的。然而横向比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投入问题,我们与先进省份相比科技创新投入差距非常大;政策组合拳打得非常好,但是没有很好地落实落地等问题。提四条建议,一、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千方百计地鼓励企业增加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二、各级人大要加强持续督导,确保科技创新三项法规真正落地落实。三、省政府及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最大支持,尽早建成雄安新区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以此带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快速发展。四、要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措施,把已经制定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落到实处。

  郭竞坤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这项工作,牢固树立大科技的意识,将科技创新纳入重要议程。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切实实地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创新,包括科研机构、高校等,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三、加大政策资金的支持,科技创新除了政策支持,同时也需要资金上的支持,希望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科技创新落到实处。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写得很好,感到省政府对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整改意见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实施科技创新三项法规的重大举措,我省科技创新呈现出了可喜的发展局面。提两条建议,一、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支持力度。对带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成果,对科技创新河北产业化的成果,应在政策、投入、管理上给予更灵活、更优惠、更宽松的支持,进而带动我省科技创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激发社会力量科技创新的能动性。把社会力量纳入全省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鼓励民营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对民营企业自主研发和重大成果转化给予全方位的倾斜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刘书为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深切感受到省里越来越重视科技工作,各方面的工作力度越来越大,包括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促进企业创新的条例。法律支撑、投入等各方面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科技厅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京津冀科技协作、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科技人员的培养、管理、激励等各方面都有突破性和改革性的措施。职工创新方面,科技厅也把职工的创新成果纳入到科技进步奖评审范围。建议,发挥河北区位优势,高度重视引人引智引成果,特别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出台激励性措施,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起到更好地支撑作用。

  商黎兵委员说,第11页第六条,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题目写的是保护,但是下面列得保护的项目不多,我走了几个县,都发现了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还需要再加强。

  杨兆廷委员说,总体同意这个报告,提两方面意见。一、在深化科技改革、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方面落实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问题,主要是在课题财务管理方面调动科研人员,科研课题研发者的积极性,如课题组成人员按规定可以支付给自己劳务费问题。二、深入推动科技和金融的融合,一个是让金融支持科技产业,一个是技术和金融产业相融合。形成科技金融产业相互支持、相得益彰。

  李景辉委员说,同意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三项法规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当前个别市县存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决策部署方法措施不多、用力不足的问题,建议尽快细化科技创新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市县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评估发布。鉴于省政府安排2019年才开始对168个县科技创新能力监测综合指标进行考核,科技厅可先对各市及168个县2018年的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发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三项法规和科技改革政策等科技创新有关工作落实。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仲明、杨金深、王昌、刘教民、张树然、张力红、王海波、申书兴、哈明虎、郭竞坤、翟志海、刘书为、商黎兵、杨兆廷、李景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