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统计条例修订草案初审 以公开透明防范统计弄虚作假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1-22 09:18:25
A- A+

  “当前统计工作面临许多问题和矛盾,需要通过完善统计法规加以解决。”11月20日下午,会议对《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初审。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如何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怎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展开讨论。

  条例修订草案第5条规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对此,张力红委员建议,应补充推进物联网、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等内容。在具体举措方面,可以结合我省信息化发展实际,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平台、统计调查对象名录系统等,不断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信息化工作水平。翟志海委员建议,运用区块链信息技术手段所具有的去中介化、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可信性、权威性。

  为防范统计弄虚作假,杨智明委员认为,条例应进一步增加依法加大统计信息社会公开透明力度和督察力度方面的内容。王昌委员提出,统计数据除了保密之外,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这一条应该有严格的规定和执行,否则统计的作用就不能有效发挥。赵风楼委员认为,统计数据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信息,条例应进一步明确对企业、公民等市场主体的具体要求,市场主体有义务、有责任提供真实数字。张力红委员建议,对于统计数据如何服务于社会公众、服务民生发展,条例应作出更清晰明确的规定。(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