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对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专项监督审议意见的报告和省政府落实禁烧决定专项监督审议意见工作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14:56:00
A- A+

  11月22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专项监督审议意见的报告>和<省政府落实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专项监督审议意见工作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王会勇副主任说,赞成这个报告。近几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效果很明显,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大家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保护环境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进行了充分发动。三是各级人大每年开展执法检查,监督工作到位。四是秸秆还田技术比较成熟,小麦播种技术进一步提高,农民接受了秸秆还田的要求。下一步还要在秸秆高效利用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五是环保部门加大了监测力度,省域全辖区安装天眼系统,对露天焚烧情况进行监测,也起到了很好作用。

  梁久丰委员说,从2015年决定出台以来,常委会连续开展执法检查、跟踪检查,今年对决定进行了修订,突出秸秆利用农业化、饲料化、能源化。有关部门在落实审议意见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监控方面有大的飞跃,重点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建议,一、在调整结构上下更大的功夫,既促进农民增收,又解决秸秆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在秸秆饲料化上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加快饲料化进度。三、在秸秆能源化下更大的功夫,加快秸秆发电项目落地进度。

  王振平委员说,这个决定执行情况比较好,有关部门在上一次常委会审议之后提出了一些意见,省里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从报告看效果非常明显,有法律规定,有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监控,多措并举,对大气污染的贡献非常大,工作成绩是非常突出的,应该给予肯定。但是这是一项长期任务,虽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好的效果,但是还不能放松。应该加强秸秆的利用,这是一个技术问题,还是一个综合产业问题,我们在现有发展阶段怎样上一些好的高端的技术,消化它,变废为宝,这是今后的一个方向。要加强研究,加强投入,在这方面政府要给予支持。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该报告。报告紧紧围绕人大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专项监督审议意见,全面详细地汇报了贯彻落实情况,明确了下一步抓好工作的具体举措,体现了接受人大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也体现了高站位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行动自觉。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措施精准,成效明显。省政府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挖问题,精准施策,对优化全省农业产业结构,缓解环境压力效果显著。二是因地制宜,双管齐下。针对第三次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省政府全面总结今年经验,归纳出了很多好路子、新路子。秸秆综合利用与加强监管执法双管齐下,体现了治标与治本,抓长期与抓经常相结合的理念。三是查找不足,谋划工作。报告深入查找目前存在的不足,紧密结合今年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际,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举措,为扎实做好今后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

  赵风楼委员说,针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议从财政上整合农作物秸秆利用资金、大气污染治理资金、以气代煤和以电代煤资金等,大力引进专业化企业,支持秸秆有效利用。

  郭竞坤委员说,由于各个地块种植的农作物不同,农作物综合利用操作起来很难。建议调整农作物结构,加快规模化的种植和经营,加强政策引导,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崔慧霄委员说,这个决定出台前我一直参与比较多,今年上半年的时候也参与了检查,感觉这个报告写得比较明了,而且从决定出台以后,对秸秆的综合利用,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年上半年去看的时候,确实好多新的技术、新的利用模式,同之前比较变化非常大,这是群众聪明才智创造的。一点建议,收储运系统是秸秆综合利用的瓶颈,现在有了行走压块机,对收储运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关于用地、用电,以及一些配套的设施,还是支持得不够。建议政府对收储运系统给予一定的支持。

  王亮委员说,秸秆禁止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的成果非常显著,已由过去严控向建立管控机制和科学利用转变。建议,完善创新长效机制,用科技的方法和必要的政策扶持来保证持续向好。

  裴红霞委员说,建议紧紧围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大气污染防治两个方面来加强这项工作,重治标,更要重治本,从管理上加强疏导和鼓励引导,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为农民环保意识的宣传。

  杨兆廷委员说,相关工作做得很细,亲身感受到这两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善。目前,从市到县再到乡,都对这个工作抓得很紧,禁止焚烧秸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在提高秸秆利用率上再下功夫,探索拓展秸秆变资源甚至变资产的有效路径。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很好,我提两点意见,一、由于我省措施到位,沿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及重点涉农区域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但全省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在实现全区域治理上还需要下大力气,希望在巩固重点区域的同时,制定更严格、更有效的对策,向边远农村、山区延伸,实现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上水平。二、对农民进行专项教育,使之养成良好抽烟习惯,不随意丢弃烟头,以防引起秸秆焚烧火点。要加强对全社会全民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对进入易引发秸秆焚烧区域的人员发放防火须知,并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对火种及易燃物采取严格的排查措施。

  张海燕委员说,报告上写的是“禁止露天”焚烧,村里面做饭烧柴火应该允许,我们现在下去检查,发现有的村里面连做饭也不许烧柴禾,有些旅游村,都用石头大炕或砖炕,现在一片冰凉,因为有要求不能烧秸秆,若连炕都不能烧,没有炊烟就没有乡气了,也就没有“乡愁”了,现在人们都在呼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既要“振兴乡村”改善面貌,又要留住根、留住“乡愁”,因此我们在执行过程中要把握好“度”,禁止的是“露天焚烧”而不是“所有焚烧”。要注意这个问题。

  王海波委员说,总体都很好,农业农村厅的工作向来积极主动。材料中关于“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秸秆产生量”部分现在还有点牵强,还有较大的可为空间。但不应该压减小麦,小麦已很省水,应适当压减玉米。要用好系统工程的思路,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应将这种需求和河北的科技创新项目结合,予以重点资助。农业越丰收秸秆越多,秸秆多不是坏事,但秸秆多了不好好利用起来是个坏事。

  省人大代表刘艳红说,报告体现政府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也体现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力度到位。提几条建议,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很多问题,有的不是有意燃烧秸秆,说明村民安全意识不够。建议把秸秆禁烧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目前秸秆还田是我省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方法,还比较单一,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三、加强农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建设,把秸秆禁烧作为村干部重要考量标准,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

  省人大代表张宪成说,针对现在秸秆焚烧屡禁不止,主要是耕作方式的问题,应该拿出专门对策,从根源上解决。比如,农户收了玉米以后不再种植小麦,秸秆就不再进行收割,进入冬季风干后,不知道是谁进行的点火,燃烧了秸秆。建议乡村政府要严格管理,让农户定期收割秸秆进行处理,不进行处理的,建议由政府来帮助收割,农户要承担一定的费用,这样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省人大代表徐璟琨说,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推广工作28个年头。关于秸秆禁烧方面,条例制定很详尽,政策宣传具体到位。结合我多年来工作实际,建议从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综合配套技术推广方面,给农民提供最科学、最实用、最合理的宣传指导服务,让农民从自身利益出发,发自内心接受秸秆禁烧条款;从秸秆综合利用上获得效益和收益,从而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会勇、梁久丰、王振平、张力红、赵风楼、郭竞坤、崔慧霄、王亮、裴红霞、杨兆廷、翟志海、张海燕、王海波、刘艳红、张宪成、徐璟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