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关于视察防汛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14:58:01
A- A+

  11月22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关于视察防汛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省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人大关于视察防汛防洪情况的审议意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防洪各项工作,确保各地安全度汛,为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全省平安稳定大局、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了重要保障。提两条建议,一、把河长制、湖长制作为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的重要抓手。河长制、湖长制是完善国家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健全、建强我省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检查指导、监督考核的职能,搭建平台,整合工作力量,切实在防洪减灾方面发挥作用。二、将防汛工作与全省扶贫脱贫工作紧密联系。通过加大防洪基础建设投入、开展农村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创造贫困县乡就业岗位,减少因灾致贫人口数量,让老百姓既获益又免灾,以防洪防汛工作助力全省扶贫脱贫。

  王吉山委员说,防汛防洪属于重大灾害性事故的防范,建议在利用保险等市场化手段上,吸取国外一些这方面的经验,除了采取行政方面的措施,建议充分发挥好市场化防灾防损方面措施,比如利用保险等方式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杨兆廷委员说,要关注极端天气、突发天气情况的变化,培养百姓的防洪意识,防洪意识,比防洪工程更重要。特别是在山区,严禁占用行洪通道私搭乱建。

  刘广海委员说,针对防大洪防大汛,我省做了很多工作,像城市河岸整治等,做得很好。建议,安全是防汛红线,要关注环境整治和防洪设施的关系,要强化安全是第一位的。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全面反映了我省防汛防洪的情况。提三条建议,一、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二、建立健全党政军警民“多位一体”的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协调指挥机制、现场指挥机制,明确职能,完善预案,确保出现险情能做到统一指挥,联动联防。三、注重抢险队伍建设,开展必要的培训和演练,确保出现洪灾汛情时召之即来,能抗洪,会抗洪,熟练掌握抗洪器械的操作使用。

  张海燕委员说,近些年,因为水少了,洪水泛滥的灾难少了,人们容易放松警惕。沧州的献县作为九河下稍之地,过去曾是“钦定洪灾区”,经常发生洪灾。1996年我们还亲历抗洪抢险的现场,目睹“洪水无情”的场景。现在我们总觉得洪水再不会发生了,安全无虞,于是防洪防汛的观念也淡薄了。这份报告很好,给我们提了个醒,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能淡化防范意识,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王海波委员说,防汛防洪的整个报告都很好。只提一点建议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把尊重自然规律作为置顶的原则。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汛防洪工作成绩显著。防汛防洪工作非常重要,近年来我省也出现了几次比较大的暴雨过程,有的地区也常常出现局地暴雨,造成的损失很大。防灾减灾救灾,应以防为主,所以导向很重要,我们应该奖励、鼓励那些在预防工作中做得好的单位、个人,而不是事后大力表彰救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此外,应加强对行洪河道的日常检查和管理,防患于未然。

  许皞委员说,防洪工作很重要。建议,一、将我省各条河道防洪的标准向社会公布,为周边群众基础建设选址以及河流两侧开发利用提供防洪安全参考。二、加强防洪预测、宣传,提高民众的防护意识。

  刘春成委员说,建议,一、华北平原严重缺水的现状与对大水大雨的防治是一对矛盾,应当将这个矛盾与防汛工作科学系统高效地整合起来。二、根据时代变化,对气候变化和水文情况进行持续观测研究。三、多部门协调联动参与防汛工作。四、水利工程要反复论证、科学决策。五、防汛防洪和植树造林等工作要统筹考虑,协调安排。

  省人大代表安志文说,报告写得很全面很细致,首先强化保障方面,应该做好应急预案,并把应急防汛指挥部,应急队伍,施工设备机械等等这些应急强化保障做好。二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推广海绵城市、管廊建设,让城市基础设施能够吸收消化地表水。

  省人大代表刘艳红说,我参加了防洪法执法检查,提几点建议,一、加强对防洪法的学习宣传。二、切实抓好水利防汛隐患的排查。三、加大水政执法力度。四、切实强化防洪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张力红、王吉山、杨兆廷、刘广海、翟志海、张海燕、王海波、石立新、许皞、刘春成、安志文、刘艳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