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一府两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3 10:53:21
A- A+

  11月22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省法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省检察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王会勇副主任说,完全同意“一府两院”所作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办理得很认真,办结率也非常高。办理过程中都非常尊重所提意见和建议的人大代表,很多负责办理意见建议的领导同志都同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代表进行了见面走访,并征求了意见建议,效果很好。

  杨智明委员说,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对代表的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认真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大代表的建议,也是在给政府部门出主意,推动工作的方式。提一条建议,相关部门在答复代表建议时,还是要想法设法提高同人大代表的见面率。

  周英委员说,三个报告体现出“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办理非常认真,报告具体详实,赞成这三个报告。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代表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这些年应该说质量越来越高,建议代表进一步提高意见和建议质量,相关部门对代表的服务水平也应进一步提高。

  石立新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省政府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办理情况一年比一年好。我在去年的上届常委会上审议时建议把所有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都要有文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督察室采纳了我的建议,编印了两大本报告将在人代会上专门发给全体代表。建议,省政府原来有一个提案处专门负责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现在因机构改革合并入督察室。今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00多件,政协委员提案600多件,件件有回应,工作量相当大,而现在只有三四个人来办理,建议省政府增加人员,保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张福建委员说,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对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很积极,认真对待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省检察院办理的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说得很清楚,一目了然。省法院的代表建议办理答复率、满意率都达到了100%。提一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提出意见建议代表的见面沟通。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受理部门要认真分析梳理代表提出的每一件意见建议,特别是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不能简单处理,对于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的意见建议,要提炼其中的主要内涵转交有关部门,给代表有个答复。

  赵风楼委员说,听了夏延军副省长的和法检“两院”报告,我感觉“一府两院”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认真负责的,都做到了件件有回应,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与代表沟通,取得理解,做得很好。人民群众的期盼越来越高,对人大依法履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还有提升的潜力。建议,2019年,更好地调动人大代表提议案建议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质量和针对性。

  郭竞坤委员说,听了“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感受到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对人大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办理过程中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措施也很实。虽然说成绩应该肯定,但还要看到一些不足。有三条建议,一、在责任落实上要进一步加强,使责任更清晰。二、要进一步形成合力,特别是政府办理的建议,除了主办部门积极办理外,其他协办单位也要发挥作用。三、要进一步提高办理的质量。虽然“量”上法检都是100%,政府是92%,但是在“质”上还要进一步提升,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翟志海委员说,关于人大代表的建议的办理情况,目前采纳的是69%,和代表沟通是100%,这个我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当了多年的代表,一般建议都提到自己的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来了都是你的领导,主动上门,态度也很好,最后没办法只能是满意,实际上内心不满意,因为感觉有些问题是能解决的。我个人感觉像这样的代表有很多。建议针对那些没解决的代表建议,要有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人大相关部门去对接,有一个书面的解释,省人大有关部门进行分析,起到监督协调作用。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省政府办理情况的报告。建议,一、进一步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查力度。希望省政府办公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各承办单位抓好督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事中督办、事后核查,分类有序抓好建议办理和落实,真正把建议“办成”、让代表满意。二、进一步深化建议承办机制建设。对需要多部门联办的意见建议,希望省政府办公厅建立健全主办单位牵头协调、协办单位主动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主办、协办单位职责分工;对于涉及面广、站位高,需要从政策层面解决的事项,希望充分发挥省政府办公厅的功能优势、资源优势,进行牵头领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同意省法院办理情况的报告。建议,一、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涉及内容多、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措施协同配合。希望深入研究各项改革的关联性和契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整体协同推进,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二、加强执行机制建设。要建立高效严格的惩戒机制,对拒不执行的当事人要加大惩处力度,使其人身无处可逃,资产无处可藏,在社会生活中处处受到严格限制。同意省检察院办理情况的报告。建议,一、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助推作用。更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使智慧检务工作渗透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检察监督等工作实现深度融合。二、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工作。通过邀请座谈、视察等形式,主动与代表联系,促进代表了解检察院工作,增进相互交流,共同商讨解决措施,精准办理意见建议。

  省人大农委委员吴晓辉说,我在年初省人代会上提了一条建议,涉及到省政府10个厅局,都进行了书面或者当面答复,态度很认真。还有一条建议,办理效率非常高,10月18日提出建议,相关单位在11月31日就给予了答复,令人非常满意。也表现了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工作效率很高。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议案建议办理单位把这项工作当成一项法定义务,以认真负责和真诚谦和的态度跟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充分尊重了代表的主体地位,加强研究采纳代表议案建议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宽代表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认真研究议案和建议提出的意见,介绍相关制度进展情况和议案建议采纳情况。我的感受是,一、办理单位对省人大交办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是及时的,而且是极其认真负责的。二、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有了整体的提高,多数承办单位对交办的重点建议,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保证重点建议办理取得实效。此外,省政府办公厅还安排了对跨届“重点建议”的跟踪办理,有关承办单位继续落实答复中承诺的计划和措施。三、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充分采纳和吸收代表的意见,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稳粮强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张增利说,今年一次人代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工作有“一多两高”的特点。“一多”,代表提出建议数量973件,反映了这次换届之后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比较强,“两高”,代表提出建议质量比往届高,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质量高,特别是通过承办代表建议推动了民生领域一些工作,解决了一些代表关注的问题。各承办单位通过建立责任制,包括加强办前、办中、办后走访联系,加强沟通,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高和代表对承办工作的满意度。提两条建议,一、建议代表和委员们多使用提出建议的这种形式来执行代表职务。二、承办单位应创新办理方式和形式,利用“互联网+”办理方式,提高我们办理的效率和办理的效果。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会勇、杨智明、周英、石立新、张福建、赵风楼、郭竞坤、翟志海、张力红、吴晓辉、贾春梅、张增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