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人大代表应邀视察宁夏检察工作 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11-29 08:40:08
A- A+

  11月19日至22日,部分全国、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对宁夏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三大战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在4天的时间里,30多名代表到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五市,重点考察调研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开展公益诉讼、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和生态检察等工作。检察机关许多创新亮点工作给代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大限度帮助未成年人顺利回归

  “我们新开发的春雨APP,通过手机直播技术,每一名未成年人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只要摇一摇手机,就可以迅速将现场情况直播给平台。”11月20日,视察团来到中卫市沙坡头区春雨工作室,工作室的检察官雍荣向代表介绍说。

  春雨工作室建立在沙坡头区东方红社区,将工作地点由检察院延伸到社区,既可以打消触法未成年人的抵触感,也可以近距离地关爱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

  2017年以来,沙坡头区检察院逐步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综合保护中心和未成年人司法社会保护监督帮教服务平台。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综合保护中心设立春雨工作室、心理疏导室和行为矫正区、观护帮教大厅、档案区4个功能区。通过未成年人司法社会保护监督帮教服务平台,设置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犯罪预防、专业团队4大模块,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从“捕、诉、监、防”一体化未检工作模式,到与学校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企业、社区共建观护帮教基地,检察机关凝集多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立体网络和创新机制,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治区人大代表何晓红说,宁夏检察机关近一两年开展的法治教育也非常广泛有特色,去留守儿童家庭普法并且送爱心,还有请家长孩子到检察院参加普法体验等活动都做的非常接地气。对于检察工作我建议:“法治进校园宣传方面,应该让学生和教师共同成为法治进校园的主要对象,今后的普法教育重点希望能同时向教师倾斜。另外希望检察院能够在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室,与学校互相配合,一方面给教师培训,另一方面希望有志愿者参与,减轻检察机关和学校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表示:以前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所疑虑,通过这次视察,她看到了宁夏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取得的扎实成果。并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联合更多的部门建立健全一些制度,开展更多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活动,让家长孩子都能够积极地参与。”

  公益诉讼保护绿水青山

  11月20日,视察团来到固原市西吉县的“母亲河”——葫芦河,河水清澈见底,在夕阳的余晖中,波光粼粼,引得代表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然而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葫芦河流域由于常年毫无节制地滥挖乱采,不计后果地排放污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葫芦河也变成了臭不可闻的“龙须沟”。

  从去年开始,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以开展公益诉讼为抓手,把行政执法监督重点扩展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重点对河道采砂、马铃薯淀粉企业排污等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监督,办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32件,监督关闭非法采砂场56家、淀粉厂20家,在此基础上今年持续跟踪监督葫芦河治理工程全过程,关闭什字河非法采砂场4家,关闭马莲河排污口3个。

  经过综合整治,目前葫芦河流域水质得到有效改善,达到了二类水质标准,呈现出绿水青山蓝天秀美的生态环境。

  在吴忠市调研期间,视察团成员认真听取了吴忠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7月至2018年11月中旬,吴忠市检察机关共审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6件,立案185件。所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环境污染、非法破坏林地草原、非法采矿、盗伐林木、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黄河流域非法采砂等。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424.3亩,保护被污染林地50亩,督促缴纳土地出让金480万元,收回补植复绿费42292元,监督33家医疗机构安装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累计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6家,督促回收清理废物255吨。

  自治区人大代表孔令杰告诉记者:“我们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值得肯定和赞扬的,尤其是了解了检察院在西吉县葫芦河流域的综合整治工作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检察监督作用,让我对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的坚定态度更加肯定。公益诉讼是我们司法体制改革以后检察机关加强工作的切入点,宁夏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非常明显。

  转变职能回应更多群众关切

  检察机关如何转变职能服务民营企业,是人大代表比较关注的话题,也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命题。11月20日,在石嘴山市调研过程中,视察团在平罗工业园区找到了答案。

  今年4月,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在园区设立了“检察官服务企业联络组”办公室,由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杨国海任组长,每周一、三、五走访企业,通过延伸检察业务,准确把握企业涉检诉求。同时,办公室还主动参与园区企业矛盾化解工作,自成立以来,共接访9次,收集问题线索9个,协调解决6件。

  平罗县长马莉方告诉记者,“检察官服务企业联络组”办公室,拉近了检察官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距离,检察院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企业存在的经济纠纷、涉法涉诉、管理漏洞等问题,积极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很多法律难题,为平罗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宁夏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多方位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的“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多元化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检察工作受到人大代表们的一致肯定。

  宁夏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告诉记者,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主动打开大门,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措施。此次部分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视察全区检察工作,是对宁夏检察工作的关心和厚爱,更是信任和支持,对下一步开展检察工作非常有意义。宁夏检察机关将认真听取落实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仔细研究,指导、改进自身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记者申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