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邢台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邢台日报 2018-12-07 09:48:06
A- A+

  12月4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公告发布的《邢台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的出台开创了全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地方立法先河,将进一步规范、推动和引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工作,有力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改善。

  当前,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已成为关乎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百姓生产生活乃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有效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从法律上规范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条例》列入2018年度立法计划。立法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开展了大量的立法调研、论证、评估和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为保证立法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条例》设总则,分类投放、清扫收集、运输与处置,建设与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共四十一条,充分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治理、政府推动与全民参与、财政保障与适度收费、激励引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特色,实现了管理模式与处理过程、行政管理与市场化手段、城市管理与乡村治理、现实治理与前瞻引领的四个一体化。(记者马维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