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高璇:用法治方式做好地方立法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12-10 16:16:07
A- A+

  作为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代表参加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这是对我的极大鼓舞和鞭策。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运用法治方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调整好各种利益关系,从制度层面解决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各族人民的行为规范,确保宪法法律成为规范和引导全市各族人民的行为准则。

  坚持依法立法,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各方面。宪法是所有立法活动的根本依据,必须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起草、审议、修改法规案和开展立法调研、研究立法问题,要严格做到依宪立法,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符合人民群众意志。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准确无误地贯彻到立法工作中;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自觉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立法,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三是坚持立法原则不动摇,严守政治规矩,始终把法制统一作为红线,杜绝部门利益法治化。同时,注重对规范性文件做好备案审查,保证我市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法律的统一。

  做好法律实施监督工作,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综合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促进宗教和睦、民族团结。对贯彻执行预算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执行工作的报告,推动建立健全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听取审议“七五”普法工作情况专项报告,敦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创新形式,增强实效。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把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作为常委会工作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制定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方案》,落实学法制度,把宪法作为学习必修课程;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对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以及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和解读。通过分批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参加执法检查等各种形式,进行宪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参加普法宣传在线学习、考试以及“与法同行”宣讲,结合本市“四同四送”活动,在广大结亲户中宣传宪法法律知识。

  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切实维护好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立法工作追求群众满意,实在管用。我们始终坚持开门立法,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工作。比如,为维护广大员工合法权益,使劳动关系和谐,我们制定了《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此外,我们还修订和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湿地保护条例》《消防安全条例》《绿化管理条例》《燃气管理条例》《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群众关心的法规,均立足于改革发展变化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得以顺利实施。

  (作者为新疆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高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