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依宪治国 依宪立法 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12-10 16:25:02
A- A+

  作者: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誉峰

  通过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系列活动,以及开展地方立法工作,我深刻认识到:“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宪法是最大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最高顶层设计,是全国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有力地维护了宪法权威,有利于全面依法治国,必将推动社会深刻变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续发展。人大作为依法治国责无旁贷的积极行动者、有力监督者和坚定捍卫者,在法治建设中必须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法者,治之端也。”宪法修正案吹响了全面依宪治国的新号角。在实际工作中,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宪法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宪法宣誓、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学法竞赛、法治创作等形式,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突出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将学习宣传宪法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组织印发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教授,对全市领导干部就宪法知识作了专题授课,受众群体达1500余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任务,深入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开辟了《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宪法保障》专版,在日报、电视台、人大网站、“人民保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连续刊登,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突出重点,抓实关键。保定自第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共组织6批31人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举办15期宪法讲座领导干部大讲堂,培训干部5万余人次。在今年市委党校三个班次设置宪法专题,培训县、科级中青年干部190余人。发挥驻保高校众多优势,在全市大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争做新时代守法大学生”普法征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发了强烈反响。三是丰富载体,延伸触角。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司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众鹏惠泽”杯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市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3000余个,悬挂条幅1.5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为4万余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四是建好阵地,树牢根基。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了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协调会,就保定建设宪法主题公园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依托保定市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基地,在保师附校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徐水区、望都县、蠡县等三县区,将宪法元素融入法治公园建设。

  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根基,是一切法律法规的母法。保定市自2015年8月拥有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3部法规。今年,我们正在制定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两部条例,目前已经完成市级审议。此外,我们还启动了嘉禾山保护、封山禁牧等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我们体会应着重在五个方面着力,概括起来是“五个必须”:

  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根本指引。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领导立法工作、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高立法质量等进行系统阐述、提出明确要求,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确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时代新定位,内容十分丰富、深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重大的创新和引领意义。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关键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立法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做好立法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立法工作与时倶进、完善发展。

  必须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们努力找准人大立法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确定立法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保定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雄安设立起源于白洋淀、雄安特色体现在白洋淀、雄安布局关键在白洋淀。白洋淀上游九河全部在保定境内,保护和治理白洋淀生态环境很大程度上要依托于保定。市人大坚持急用先立,迅速启动了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同志在雄安新区考察座谈会上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必须以促进改革发展为基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将有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向前发展。”“我们要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坚持“三多三少”:多具体规定、少原则性规定;多刚性规定、少提倡性规定;多程序性规定、少自由裁量权规定。我们在立法过程中,对条文内容上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行政审批条款,简化审核程序和条件。比如,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上强化了政府及部门的管理职能,解决了谁来负责、怎么监管、如何处理的问题。条例颁布后,社会普遍反映可操作、易执行、能落地。

  必须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们立法的目的是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切实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让人民充分享受到立法带来的制度保障、法治保障和法治红利。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一些带有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宏观问题,今年以来,我们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就是为了解决眼下家家户户最重视的孩子上学问题,将教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纳入城市快速发展之中,使布局更合理、群众更方便。为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我们在全市建立了5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大力畅通社会参与立法渠道,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途径,通过调研、论证、听证、座谈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夯实地方立法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必须以提高立法质量为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人民对人大立法的需求,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我们把立法质量作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制定出来的法规符合客观实际,真正立出高质量的法,立出管用的法。保定近代工业基础雄厚,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保定建立了“八大厂”,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保存至今的厂房建筑群对研究民族工业发展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这些老字号企业已成为城市记号和工业遗存,其去留问题广受社会关注。针对这一现状,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保定成为全国第三个制定此项条例的地级市。我们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余次、专家论证会6次、表决前评估会1次,开展实地调研10余次、邀请代表参与立法180多人次,从内容、程序和实施上保证了法规质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