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弘扬传统 发挥作用 扎实推进宪法法律在正定的贯彻实施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12-10 16:27:31
A- A+

  作者: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崔庆朝

  宪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正定人大在弘扬传统、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宪法法律贯彻实施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坚定的政治自觉。

  一、坚定坚持党的领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落实好

  宪法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最核心要求。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他两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在县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党员代表会议上强调,开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证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关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指示和一贯要求,始终指引着人大工作的前进方向。正定县委落实总书记要求,像总书记当年在正定时一样,重视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推进中的困难,支持和保障县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县人大党组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实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主动与县委同步同行,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县委能够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领导人民推进正定经济社会发展。

  二、坚定执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宪法的核心要义执行好

  宪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始终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殚精竭虑发展民主、改善民生。他亲自在集市上发放民意调查表察民情,在大街上摆桌子听民声,给四大班子成员写信,让大家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他跑遍全县221个村,与广大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习近平同志牢固的民本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至今影响和带动着正定的干部群众。我们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重要民主渠道,把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市人大的直接领导下,着力加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架起了联系群众、畅通民意的桥梁。一是建好。高标准建成了11个“家”、9个“站”,实现了“家”全覆盖和“站”出特色。做到“功能完善、温馨舒适”,方便群众进“家”、代表回“家”。二是管好。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家(站)”,努力做到“群众投诉登记率、活动参与率、意见办结率、群众满意率4个100%”。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包‘家(站)’制度”,手把手指导“家站”选定主题、制定计划、开展活动,打造履职精品、调研精品、监督精品。三是用好。创新联系方式,拓宽联系渠道,增加联系群众的代表人数和频次,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赶大集、上庙会、下工地、访百企、走千家等活动。通过“家(站)”广泛收集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坚定推进依法治县,把宪法赋予权力机关的职责履行好

  宪法赋予人大依法监督职责和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在我们的政治体制中,人大就是要对“一府两院”起监督作用。王东峰书记在正定调研时也反复强调,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做到敢监督、会监督,真监督、真支持。这些要求,为新时代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完善制度,提升监督力度。制定《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专题询问办法》等7项制度,使监督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监督力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严格监督,推中心工作落实。围绕“双创双服”和4+4产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活动26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70多条,有效发挥了人大监督的推动落实作用。特别是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中,县委高度重视,县人大严密组织,县政府积极推进,各级代表广泛参与,实现了首次五级代表联动,集中参与执法检查。加开一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专题询问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提高了监督实效,受到广大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严格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听取审议县“一府两院”有关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决算等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府关于增发政府债券的申请,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印发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通知,确保《石家庄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执行到位,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有效发挥了县级人大的职能作用。五是依法进行人事任免。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目标,进一步规范任免程序、严格任前考试制度,先后任免县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名,较好地把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为国家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坚定抓好宪法普及,把执法普法和宪法宣誓制度贯彻好

  宪法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为了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正定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专门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在全县开展宪法宣传工作的专项报告》,并作出了《正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议》。正定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门学习传达了河北省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动员大会精神和县委常委会关于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的会议精神。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充分发挥1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9个“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运用群众身边的事例,生动直观地向选民普及宪法知识,使宪法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各家站组织代表学习宣传宪法率达到了100%。严格依法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专门出台了宪法宣誓制度,建设了县人大常委会议室“宪法宣誓室”,提升宪法宣誓的神圣感、庄严性,对县人大全体会议选举、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全部依法进行宣誓。同时,在宪法日组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部分县人大代表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截至目前,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共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批137人次,全部依法进行了庄严宣誓。

  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懈,持续加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大力弘扬光荣传统,扎扎实实落实好宪法赋予人大的每一项职责。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