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让建议“落地”
来源:石家庄 2018-12-21 18:41:00
A- A+
又到年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交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361件(含闭会建议6件),内容涉及法治、城建、交通、农业、财经等诸多方面。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有关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下,市政府相关单位部门积极承办,这些建议办理得到了有效落实。
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建议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源自于代表们积极参加闭会期间选举单位和“人大代表之家(站)”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等活动,做到察民情、访民意,密切关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难点问题。赵永梅代表提出的规范“车让人”路段建设、王阅春代表提出的电动车规范管理、梁云凯代表提出的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武晓峰代表提出的增加公厕建设、裴红彦代表提出的发展特色城镇建设等等,都是代表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选准建议的角度,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市人代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建议情况汇报,并确定了15项重点代表建议,并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要在落实好代表建议上下功夫。在全市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管副主任就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就15项重点代表建议的主要内容、承办和督办单位、包案领导等情况在《石家庄日报》公布。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实行主任会议成员分包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制度,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协助做好相关督办工作,及时召开沟通见面会,会同有关承办部门和提建议代表,共同研究办理措施,多次进行视察督办,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实效。
强新志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幼儿园实施全面管理的建议”,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建议,社会关注度较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会同代表多次进行视察,并与市教育局认真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办理措施,持续关注、跟踪督办。集中视察时,又对该建议进行了视察督办,有效促进了全市优质学前教育的发展。
工作中,选任委努力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现场督办和专题督办。针对谭运江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东二环与东岗路交口增开上下口的建议”和孙向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规范管理居民区‘住改商’现象,营造平安和谐生活的建议”,涉及城区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办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涉及多个部门,进展比较缓慢,选任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召集市公安局、市城管委等9个相关单位,并邀请提建议代表,在长安区跃进路“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共商解决办法,督促加快办理进度,受到代表肯定。
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着力在办理成效上下功夫,注重解决问题,让代表满意。市公安局结合王智森代表提出的“关于公安机关切实加强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及时推出了深化“放改服”改革的具体措施,坚持做到了“八办”,即少跑路、就近办,智能化、网上办,并窗口、一次办,正态度、马上办,晒流程、公开办,寻融合、开放办,多方式、自助办,严监管、规范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市民群众办事。市教育局在承办李鑫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建议”时,进一步完善考核、督查和社会评价机制,并在日常管理中引入第三方评价、家长满意度调查、公开监督举报平台等措施,切实加大了对学生“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农业畜牧局先后两次邀请提建议代表到君乐宝现代农业产业园、藁城区现代农业园区等地进行观摩交流,代表们对结合实地考察进行建议答复的做法表示满意。
相关链接
部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规范“车让人”路段建设的建议
科学设置安全提示牌。在“车让人”斑马线路段设置蓝色“车让人”标志,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了教育警示牌,在人行道两侧设置了内容为“一人等、多人行、车让人、人快行”安全提示牌。
安装行人过街触摸灯。根据学生上下学时间,设定四个时间段启用红绿灯触摸模式,其他时段信号灯是黄闪模式;其他路段行人过街触摸灯6点至21点启用红绿灯触摸模式,其他时段启用黄闪模式。
科学合理规划“车让人”斑马线。对“车让人”影响车辆通行速度、易形成拥堵点位的斑马线进行实地调研,优化组合斑马线点位,有效提升道路车辆通行效率。
(二)关于扩大中医药报销范围的建议
印发了《石家庄市深化中医药事业发展改革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将特色中医理疗灯火灸、梅花针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将中医医疗机构的中药制剂纳入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涉及13家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有195种。
降低中医院的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在中医院住院,起付标准比同级医院住院起付线降低100元,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不超过97%。
(三)关于加快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市实现了农村电商全覆盖。全市共建成16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6个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57个乡镇配送中心、4017个村级服务站,购置配备物流配送车辆159辆,开辟从县到村的物流配送线路150条,初步构建了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指导综合示范承办企业、全覆盖承办企业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面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累计培训达11.2万余人次,各承办企业共安排当地农民就业1.87万人。正定、行唐、赞皇、平山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四)关于发展特色城镇、提高城镇的吸纳能力的建议
我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推动小城镇发展与疏解省会中心城区功能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稳步推进。鹿泉区铜冶镇、平山县西柏坡镇、赵县南柏舍镇、元氏县殷村镇等13个镇被省确定为重点培育的特色小城镇,其中鹿泉区铜冶镇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城镇。通过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容貌得到进一步提升,扶持了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吸引镇域内和周边乡镇的企业向园区集聚,有力促进了产业集群发展,为农村人口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引导农村人口向特色小城镇聚集。据不完全统计,我市13个特色小城镇吸纳周边乡镇和外来就业人口达到7万余人。
(五)关于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
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发展的意见》,推动了土地的有序流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
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0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79家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晋州金农龙农业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栾城区和新乐市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市)区。通过示范典型评定活动,进一步示范和带动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效益化、规模化”发展。
我市安排3900万元对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农业项目扶持,争取到国家级扶持资金660万元,扶持20个家庭农场和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省级项目资金905万元,扶持24个家庭农场和4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各级项目扶持,提高了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能力,示范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增产增收。
我市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科技示范户培育、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基层农技推广、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石家庄农科院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百强示范基地”。元氏县新型职业农民陈巧飞被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评为“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资助人。
(六)关于对幼儿园实施全面管理的建议
我市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春蕾工程为抓手,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850所,新增幼儿学位4.5万个。
市政府连续3年将创办普惠园列入利民惠民实事,2016—2017年创办普惠园80所,市财政投入6500余万元对幼儿家庭给予补助,对贫困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给予资助,近2.1万户幼儿家庭受益。2018年新创建44所普惠园,将惠及1.3万户幼儿家庭。
今年6月份,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移交管理办法》,健全了居民住宅小区教育设施配建、移交机制,构建了保障教育资源供给的长效机制。《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出台以来,居民住宅小区规划配建幼儿园达到了62所。
有关部门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及审批程序,加强对全市民办幼儿园的设立审批、日常管理、业务指导和评估考核,按照《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的规定》开展专项整治,引导社会力量规范办园、扩充学前教育优质资源。
(七)关于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打造城市名片的建议
智慧旅游是旅游业发展关键一步,也是游客对旅游业的现实需求。鹿泉区与荣盛、华为两大公司合作,投资6亿元打通信息孤岛,打造城市大脑,集合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十多项功能,初步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鹿泉,开创全国县级智慧城市先河。平山县投资115万元,建设了平山县旅游数据中心(一期),初步建成了便捷的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系统。结合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从网上咨询、售检票、智能停车、智慧会务、智能监控、智能流量、旅游大数据等方面全面推进平山旅游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平山”。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