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天地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骚扰电话”等案入选
来源:光明网 2018-12-27 08:53:03
A- A+

  光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陈畅孙满桃)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了最高检第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及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通报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2018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今年1至11月,诉前程序案件占比高达96.84%,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4.42%,比试点期间提高17.3%。通过办案督促挽回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200余万亩,督促关停违法企业8900余家;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9亿余元,其中,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65.9亿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1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环境公益诉讼、食药品监督公益诉讼外,浙江省宁波市“骚扰电话”整治公益诉讼案也入选了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电话推销因成本低,成为房产销售、金融保险等领域常用营销方式,针对不特定的手机用户强行推送各类广告,数量多,频度高,干扰了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已成为“骚扰电话”。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发生120热线被骚扰事件。截至5月下旬,120急救电话累计接到楼盘推销电话1600余个,其中最多一天接到90多个,均为“0574—2”开头的联通电话号码,严重影响宁波市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秩序。

  2018年5月,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广告推销电话扰民损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宁波市通信管理局依法应当对宁波市电信和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服务实行监管,对本区域内的广告推销电话扰民行为加以约束。但通信管理部门认为“骚扰电话”定义不明,缺乏法律处罚依据,没有积极履职。为此,海曙区检察院成立专案组,进行了调查,收集了逾2000个骚扰电话号码,查清了通信运营商—营销公司—群呼平台三者之间的利益链,并于2018年7月向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

  2018年7底,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及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法规处工作人员带领三大运营商宁波分公司的负责人到海曙区检察院,就检察建议作了回复。三大运营商宁波分公司也根据各自的业务情况采取了暂停经营性外呼业务、严控中继线业务、对无法提供安全承诺的平台停止服务等措施加以整改。

  2018年11月,海曙区检察院再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骚扰电话治理情况进行社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800名受访者中,81.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有84.8%的受访者表示,前阶段呈泛滥之势的2和5固定电话号段骚扰电话已基本消失,治理效果明显,治理工作亦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附: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1、重庆市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

  2、湖北省黄石市磁湖风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

  3、北京市海淀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

  4、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

  5、福建省闽侯县食用油虚假非转基因标识公益诉讼案

  6、湖南省湘阴县虚假医药广告整治公益诉讼案

  7、浙江省宁波市“骚扰电话”整治公益诉讼案

  8、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检察院诉丹东市国土资源局不依法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行政公益诉讼案

  9、江西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诉郭某某等人生产、销售硫磺熏制辣椒民事公益诉讼案

  10、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诉李某等人跨省倾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