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冬日探访寿长寺村:这是个什么村,竟让驻村干部“再冷也要坚守”
来源:长城网 2018-12-17 14:17:00
A- A+
  12月13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一行到阜平县实地调研扶贫工作。图为行进途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群山相拥,山路崎岖。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冬日,12月13日,长城新媒体记者跟随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一行,到阜平县实地调研扶贫工作,第一站是吴王口乡寿长寺村。

  寿长寺村,是阜平县最偏僻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离阜平县城73公里。由于行路艰难,村民进出一趟十分不易,这也是其致贫的主要原因。去年11月18日,一条柏油路正式通车,这才把寿长寺村与外面的世界联系了起来。

  柏油路沿河修建,一路上车辆很少,虽然是冬季,依然能感受到太行山壮美的风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空气好,风景好,村里准备开发乡村旅游。

  

寿长寺村12栋174套扶贫搬迁房全部竣工。图为扶贫搬迁房外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村民全部认领了新楼房

  在路上走了将近80分钟,我们到达了寿长寺村。刚一进村,记者就被一排排依山而建、整齐有序的崭新楼房所吸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为村民建的搬迁房。村里每一个贫困户都可以入住。

  寿长寺村由寿长寺、成信沟和许家庄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面积4.3万亩,耕地面积410亩,人均不足8分地。全村总人口170户51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106人,而常住人口不足50人,其中劳动力不足20人。

  寿长寺搬迁房于2016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共建楼12栋174套。为保障村民住上安全房、放心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寿长寺村工作队牵头成立了住房建设质量监督小组,对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督检查。

  就在今年9月20日,寿长寺村举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及搬迁整合工程分房仪式。“143户村民全部认领新楼房,目前施工方正在进行水电暖的测试,12月中旬交钥匙。”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寿长寺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建伟告诉记者。

  村民张二计见到记者就说,“有了这么好的房子,我们一家都很高兴,这得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感谢驻村干部的帮忙。”张二计今年60多岁,一家三口人,他和老伴都没有劳动能力,均享受低保。另外,他还有一个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这次分房,他不用掏一分钱,就分到了75平方米的房子。新房里,厨房、卫生间、客厅布置得十分漂亮,抽油烟机、橱柜等一应俱全。

寿长寺村12栋174套扶贫搬迁房全部竣工。图为扶贫搬迁房内部装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驻村干部杨子民告诉记者,以前村民还不愿意搬,后来,看到这么好的楼房建好之后,都争抢着住新楼房。

  不仅如此,住宅楼周边还修建了综合服务楼,现在已完成内外装修,小学、文化中心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由于现在山区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不具备开工条件,推迟到明年春天继续施工。

  

寿长寺村配套设施齐全。图为寿长寺村外部景观。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村里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

  寿长寺村沿河而建,要想进村,还必须要从桥上通过。现在,两座白石桥横跨在小河上面,大理石的桥面、汉白玉的桥栏,不仅美观,走在上面更加舒适、安全,也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而在以前这里还是破旧的土砖桥,不仅看起来不美观,遇上阴天下雨,走在上面也不安全。

  经过多方努力,村里争取到了300万元资金修建了两座小桥。“按照规划,接下来要整治河道,要让流水量不大的河道,有一定的蓄水功能,形成错落有致的台阶,形成小瀑布一样的水流。”刘建伟说,这里不仅要有水流,还要在两岸种植些花花草草,形成沿河景观带。不管是村民,还是外来的游客,都能享受到这里的好环境。

  在距离原成信沟村不远处,一座15米高的塘坝已经建成。这座塘坝能蓄水1.8万立方米,为村里的灌溉、养殖提供水源。为克服雨季带来的施工困难,驻村工作队多次与县水利局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具体问题,现在塘坝项目主体工程已于10月底验收,到明年6月,这座塘坝就能投入使用。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跑办,向县政府申请资金,为村民建造戏楼,来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要。

  

一座座培植木耳的大棚成为村民的“致富棚”。图为大棚外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小小菌棒带动村民致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寿长寺村,一座座培植木耳的大棚成为村民的“致富棚”。

  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发动致富带头人,积极协调县食用菌办,经多方跑办,成为县里第一个与嘉鑫公司签订菌棒购买协议的工作队,接着购入菌棒10.55万棒,在7月下旬第一车菌棒入场。同时,还吸收了部分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支持的3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投入其中,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并引导贫困户务工取酬。

一座座培植木耳的大棚成为村民的致富棚。图为采摘后的菌棒。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据了解,今年木耳的产量好于预期,共产干木耳3148斤。同时,经驻村工作队沟通联系,今年的木耳连同去年积压的1260斤春耳,全部以每斤50元的价格卖了出去。据核算,有30户贫困户、脱贫户参与分红,每户增收1000元;有农户73人参与务工,人均增收1734元。

  “明年我们将总结今年木耳种植的经验并汲取教训,对种植和晾晒大棚进行维修改造,根据搬迁房交钥匙后的入住人数,适当增加菌棒的数量,力争菌棒提早入棚,确保木耳产量。”驻村干部杨子民说,在种好木耳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积极谋划手工业加工项目,200平方米厂房主体框架结构已建成,预计可安排贫困户40人就业。

  现在,寿长寺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户389人,2018年脱贫出列63户149人,全村贫困户仅剩10户18人。据介绍,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积极协调流转土地、扩大光伏产业覆盖范围、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促进村民增收。寿长寺村村民都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看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干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记者手记

  山里的冬天最难熬

  寿长寺村海拔1100米,夏天,这里最高气温不超过30摄氏度,非常适合避暑。但到了冬天,该村气温比县城低5到6摄氏度,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30摄氏度。

  当记者赶到寿长寺村时,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是零下12.7摄氏度。“这已经算是比较暖和的天气了。”一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队员边说边把我们迎进房间。

  三个驻村干部住在两间窄小的房间里,一张床占去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空间,一张办公桌堆满了各种材料,房间的另一侧摆放着三个大的铁皮柜,柜子里放满了村民档案,一家一户的档案写得清清楚楚。除了这些,就是摆放在地面上的电暖气了。当记者进到房间里,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这是集客厅、卧室、办公室为一体的多功能房间。”工作队员开玩笑说,“别看这有两个暖气包,但实际温度才10摄氏度左右,一旦停下来,再烧也不会暖和了,顶多能到七八摄氏度。”

  “再冷也要坚守,为了尽快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苦一点也值得。”刘建伟说,驻村工作队每个月可以休息五天,绝大部分时间,队员们都要呆在这里。

  到了中午,太阳爬到山顶,和煦的阳光照进冬日的山村,虽然温度还是很低,但已经让人感到非常温暖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