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1-05 13:12:55
A- A+

  1月4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聂瑞平副主任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总的感觉是,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思路清晰、操作性强。一是工作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学思践悟。尤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在我省胜利召开,是对我省人大工作的肯定,很有亮点。二是过去一年的工作抓得很紧、抓得很实,一环扣一环,在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自身建设方面,都有创新做法,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尤其三项联动监督成效明显,对于加强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双创双服”等工作,促进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三是新的一年五个方面工作,站位高、思路清晰、操作性强。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王会勇副主任说,赞成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报告高度重视,去年10月开始着手起草,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几经讨论,几易其稿,形成了现在的审议稿。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在东峰主任、照兵常务副主任带领下,政治站位高、“四个意识”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省委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全省领导的赞誉。对2019年工作的各项安排科学合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符合河北实际。

  周英委员说,去年是本届人大开局之年,工作有许多新意和特点特别是在谋划人大工作上站位高。有几点感受,第一、照兵主任要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人大工作要站在全省工作大局谋划和考量。提出了一些对标全国人大的思路,给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在人大长期工作的同志,既有压力,又有鞭策。新的一届人大体现非常高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紧扣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这一点非常突出非常明显。第二、人大的工作紧扣法定职责,既有继承,也有创新。无论是监督、立法还是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都可圈可点,既有站位也有定位。第三、人大工作聚焦社会关切,聚焦民生,延伸到了社会和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上了。通过人大履职回应一些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我觉得这方面也非常有作为。第四、作风建设、工作标准和廉政建设给人大提出了新的要求,实际上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了,难度越来越大了,责任也越来越大了,需要尽职尽责地工作。对明年的工作部署,我觉得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务实,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我也完全赞同。

  杨智明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报告起草过程很缜密,总体把握比较好,报告对去年工作亮点和成绩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工作经验的概括准确凝炼。对存在问题的分析也比较深入,对今后一年的部署思路很清晰。提点建议,省人大今年工作任务安排应该再丰富具体一些。重点的立法是什么?重点的执法监督是什么?重点调查研究的是什么?逐一明确出来。

  杨金深委员说,总体上来说稿子的构架不错,特别是2018年的工作总结这几个方面写得很好,比较实、比较全,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工作的全貌。在人大工作一年,确实感到常委会的工作站位高、创新多、有激情,成绩满满。对文稿提几条具体建议,两大部分的标题,过去一年和今后一年,建议直接写2018年和2019年。二、第6页“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热潮”,建议表述成“学习研究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思想热潮”。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发展脉络”,建议改成“梳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脉络”。四、第8页“深入开展宪法宣传贯彻”,建议改为“深入宣传贯彻宪法”。五、2019年的主要任务安排,感觉比较概念化,应该把今年想抓的实事,比如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或者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说深入、说具体,因为这是人大工作的本体。建议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

  王振平委员说,总体赞成常委会工作报告(稿)。一、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可以说是在开局之年打了一场翻身仗。一是在思想武装上大为加强。最重要的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思想引领和指导下不断推动工作。这项工作河北省可以说是走在全国前列,在我省召开交流会也是对我省这项工作的充分肯定。二是政治站位明显提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坚持和突出党的领导。三是履职重点更加突出,坚持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尤其是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人大履职重点与全省重点工作高度吻合,人大履职重点比往常更加明确。四是方式方法上力行创新。尤其是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史无前例,体现创新意识。五是工作实效显著增强。二、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公正地反映了一年来常委会的工作。一是结构新颖,党的领导、思想引领更加突出,专门写了工作体会。二是客观全面,对所做的主要工作做了充分反映。三是紧贴中心,突出与中心工作紧密相连。三、提一条建议,问题说得太笼统,建议直接表述问题,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

  武凤英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实事求是,今后的工作思路清晰,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有两点建议,一、第8页加强经济领域立法里面开展“测绘工作立法调研”,建议把这句话放在生态环境立法里面,这样比较合适准确。二、第8页提高立法质量的排序和第10页坚持有效监督的排序不一致,建议将顺序排列一致,效果更好一些。

  王海波委员说,提一条建议,深入而正确地了解实际情况是提升一切工作质量的基础,建议2019年工作安排第二部分的内容增加上加强调研的内容,并对整段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充实。

  武鸿儒委员说,报告整体很好,赞同这个报告。有两条具体建议,一、在第6页“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热潮”一段中。开头建议改为“按照省委的要求”接人大所做工作内容。二、第15页第一段的最后,“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尽人大之责为全省助力”这句,与前面的“河北工作、人大尽责”重复,建议删去这句话,就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尾即可。

  刘艳红委员说,赞同报告。报告整体感觉很好,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政治站位高,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特别是各项工作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展现了人大工作“一线”“火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果。2019年的工作谋划政治站位高,从制度机制和思想观念创新上进行了谋划,但是与去年工作总结相比,具体落地的东西稍显不足。比如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点,但是在第四项工作中仅有一些多出精品良法的描述,没有列出几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法目标。建议在明年工作中增加几个立法或调研目标,让2019年的人大工作既能高站位、多创新,又能目标明、自身强,达到提振代表精神的作用。

  翟志海委员说,报告很好。提三条建议,一、尽快启动《河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多省出台了相关法规,建议加快我省在保障校园安全法律体系建设方面的进度。二、尽快修订《河北省民办教育条例》,我省2001年出台的《河北省民办教育条例》已不适应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的需求。三、加大关于民营经济法律法规司法执行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真正落地。

  张海燕委员说,报告既平实客观,用数据说话,又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还富有文采,有许多金句亮点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比以往的报告更有吸引力。提一条建议,2018年工作总结得很好,在2019年工作任务中,建议再增加开拓创新的具体内容,增加河北特色内容,增加一些可操作项目与目标,让代表们在新一年工作更有方向,更有抓手。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报告。一是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把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体现到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中,展现了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二是体现了鲜明的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主动谋划部署人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联动监督,积极研究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等,为服务保障全省中心大局发挥重要作用。三是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人大常委会坚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理念,持续强化“一线”“火线”意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全方位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重要贡献。提一条具体建议,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争创“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这也为我们各级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提供了总目标和总遵循。建议将这一要求写入人大自身建设内容,引导人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表率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杜君丽委员说,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深有体会,感觉这个报告确实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写得非常好,很仔细,言简意赅,全面到位。人大工作可以说真正体现了新时代的新作风、新引领,体现了人大常委会责任担当,不仅走在了“一线”,赶在了“前线”,冲在了“火线”,感觉人大工作有翻天覆地的改变和提升。

  郭翠朵委员说,人大工作报告写得挺好,分了两部分中间加一个体会,简单明了,这种写法挺好。完全赞同这个报告。薛寒委员说,赞同人大工作报告。结合履职过程中的实际,有几点感受,第一、做到了服务中心,有大局意识。第二、做到了以人为本,各项法规制度的确定都体现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比如说居家养老、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条例的实施。第三、制度创新,每次开会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制度创新多,规划工作细致。第四、突出人大代表和人大委员的主体作用,重视履职,关注意见,有呼应、能落地。整体上说,人大不仅仅履行了监督职能,还助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总结部分客观真实的反映整体工作,2019年安排和要点也符合省委的要求,符合人大工作实际。

  张志敏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感觉人大的工作政治方向非常明确,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是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始终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来开展所有工作。二、感觉人大工作非常有力度,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民生,无论是三项联动,还是我们的各项立法和监督工作都是以当前人民关切的热点问题为指导来开展工作的,力度非常大。三、感觉人大工作很有温度,虽然我们都是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但是大家非常和谐,而且人大体察代表需求,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感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主任以及工作人员各种奉献精神,及时回应代表建议和意见,把工作由一线干到火线。

  许皞委员说,一、2018年工作总结全面,重点突出,最好在条目后面说一下效果、成效。二、2019年工作部署中,加入一些重点任务表述,明确2019年的工作主题、主要靶向和靶心。

  石立新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能否在“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中,对应的五大项内容里,每一项列出一两件或几件今年已确定要做的事?这样既有指导思想,又有具体举措,内容就丰富翔实了。

  杨兆廷委员说,我们的工作应该是连续的,我们去年搞了三项联动监督,搞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这只是一个开端,今年还应当继续抓这些事情及其他事情。包括大气污染、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这些工作需要持续抓下去。我们去年做了许多的工作,并且开了一个好头,方方面面也都做得不错,接下来应当在这个基础上,一以贯之,既要安排好、部署好今年工作,还要谋划明年工作,前后衔接持续推进。

  王亮委员说,报告整体很好,体现了省人大一年来主要成绩和新一年的重要部署。提两条建议,一、报告总结部分应把省人大工作创新总结出来。二、报告中今后主要任务部分,“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这句话用来形容人大工作感觉有些不妥,应该再斟酌。三、在总结部分和今后工作中,应把察民情、聚民智方面体现出来。

  裴红霞委员说,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总体上感觉比较充分,而且也有很多的数据,反映了省人大过去一年实实在在做了很多工作,而且重点也很突出。今后一年,在省委的领导下,感觉从指导思想、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还有具体要做的几件大事,应该再突出一些。比如说立法的计划,执法重点要检查什么,怎么跟上一年的工作做好衔接和持续的推进,在下一年的工作任务中要重点突出这些内容。

  张福建委员说,总体同意这个报告。感觉工作报告还是相对简单了一些,内容上还是原则一些,不仅是总结去年的工作,布置今年的工作任务,可以再丰富一些、具体一些。特别是对于各专门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应该吸纳进来,各个专门委员会都提出了今年各自的主要工作重点,要把这些工作重点应该有计划地列举出几项。立法、执法检查、重要调研,包括其他大的工作,要有相对具体的工作思路。目前报告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表述显得太笼统,简单了一些,原则了一些,建议再丰富内容。

  刘广海委员说,赞成常委会工作报告。2018年在人大党组带领下,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工作状态,讲政治、高站位,顾大局、干实事,人大工作开创了历史性的新局面。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很全面,2019年工作部署内涵很丰富,提出了新一年的重要任务目标。一年来,人大工作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我们要一如既往继续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寄托。

  王吉山委员说,围绕人大常委会报告谈几点体会。一、人大过去一年始终围绕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抓工作,我觉得工作是有声有色的,确实有大量的创新和探索,全国人大的交流会议在河北召开,也是对河北人大工作的充分肯定。二、现在讲人大工作从“二线”到“一线”再到“火线”,确实落在了行动上。三、人大工作始终坚持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特别是三项联动的整个过程,既体现了人大抓监督的特色,也确实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包括我提交的五个建议答复又及时又认真,见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完全赞同。

  齐明亮委员说,省人大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在东峰主任和照兵常务副主任的领导下,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在工作中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重大战略和任务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各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特别是三项联动监督,组织五级代表进行三项检查,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过去一年中立法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常委在立法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被吸纳,发挥了常委的重要作用。总之,人大这一年工作风生水起,得到广泛赞誉,我对这个报告完全赞同,没有意见。

  哈明虎委员说,报告写得很好,提两条建议,一、第14页“2018年是我省人大工作的突破之年、创新之年、丰收之年”建议改为“2018年是我省人大工作的突破之年、改革之年、创新之年、丰收之年”。二、关于存在差距和不足的部分,可适当增加点篇幅,以更好地体现人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原则。

  申书兴委员说,同意常委会这个报告。报告紧紧围绕人大的职能作用,对“七个坚持”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工作成效非常突出,有亮点、有创新、有特色,在实践方面有创新,在理论方面有提升,写得非常到位。

  赵风楼委员说,报告写得很好。提一点建议,“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中第一部分,第三点“认真落实党的部署”,建议表述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样更能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人大特色和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本质特征。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李佑标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的框架布局合理,有总结,有经验,也有明年的工作部署。建议:一、第9页健全立法制度机制这一块,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应该是充分发挥人大主导立法作用,需要调一下。二、上面有立法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咨询论证和重要立法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名称中间有误,应该叫做“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咨询论证”,不是“立法涉及重大”,是“立法中涉及的”。第二个在重要立法项目前面有一个限定词“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项目”。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建军说,赞同这个报告。建议对第12页“议案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相关表述进行修改。先讲“2018年来省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24件议案,983件建议,代表建议数创我省人大的历史最高”,然后再说在办理过程中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建立完善的办理和督办工作机制,把握重要节点,聚焦办理时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要体现出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积极性非常高涨,本届常委会领导要求各个市人大要对新任代表加强培训,所以取得了这样的成效,在工作报告中有必要讲一讲。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聂瑞平、王会勇、周英、杨智明、杨金深、王振平、武凤英、王海波、武鸿儒、刘艳红、翟志海、张海燕、张力红、杜君丽、郭翠朵、薛寒、张志敏、许皞、石立新、杨兆廷、王亮、裴红霞、张福建、刘广海、王吉山、齐明亮、哈明虎、申书兴、赵风楼、李佑标、李建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