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对关于检查“一法三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1-05 13:14:30
A- A+

  1月4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关于检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关于检查‹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王会勇副主任说,省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检查“一法三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非常认真。这三项工作中,扶贫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2019年需要继续集中力量进行攻坚,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王昌委员说,省政府三个报告写得不错。对于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处于什么阶段,应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之前,我们一直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治理,关停了大量企业。现在应当从“量”到“质”的转变,不能一味关停。报告中还是围绕“量”的关系,还是大量压减。目前,我们的大气污染防治要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一刀切”到区别对待的转变,从量到质的转变。要体现八个字: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结构调整不是大量去产能,在区域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降低消耗、降低能耗、降低排放。在产业扶贫中,最大的问题不是实现全覆盖,而是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因为扶贫工作队在,有些产业市场前景还不错,一段时间内红红火火,但将来工作队撤离之后,就会出现问题。现在有些产业依靠的是开始的投入,将最初的投入分给大家,分一年分两年还行,但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这样也不利于扶贫产业的长远发展。对于这个问题还要加强研究和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应当注意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很大。

  杨智明委员说,省政府对三项联动监督,是非常重视的,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责任,明确了措施,明确了时限,狠抓落实,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现在大气污染,应该说通过我们大力治理,确实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今年PM25均值降到了55,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三项工作两个是攻坚战,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这三项工作其实都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任务仍非常艰巨。要坚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毫不动摇,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石立新委员说,对三项联动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格式提一条建议,报告的应该是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应该针对常委会审议意见一一列出逐条回应,而不是现在的结构。另外,对大气污染防治这个报告不是很满意。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是规模大、影响广的创举性工作,在10月审议时指出,只有两个城市完成了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未达标城市政府应制定限期达标规划。这是在“一法一条例”中明确要求的,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年1月1日实施,河北条例2016年3月1日实施,到现在有几个城市制定了?这个报告仅在最后写了“组织未达到,加快编制达标规划。”

  张福建委员说,我对年初人代会上联名提出的“拒马河生态修复”的建议的办理情况是满意的,虽然现在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但相信随着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提高,生态环境的修复肯定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拒马河生态修复这项工作涉及到河北、北京两个省市,建议就这个议题向全国人大提一条建议。因为这项工作涉及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涉及到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改善,特别是上游林业的绿化,湿地的恢复,本来就是一个环境生态链,恢复起来对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非常关键。特别随着南水北调的解决,北京用水问题已不是多大问题,尤其是现在北京引用的拒马河水并非作用于农业和生活用水,而是化工企业用水。拒马河日均流量平时不到10个立方,年平均流量也就是10到20个立方,如果拆除人为建造的拦河大坝,让这些水自然的流淌下来,周边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链就恢复了,对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肯定有直接的作用。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三个报告。2019年是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决战决胜的一年,非常关键。提两条建议,一、要注意非贫困村、非贫困户(边缘户)和贫困村、贫困户在政策待遇上出现的不平衡现象,引导有关县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减小差距,避免出现新的问题。二、在健康医疗方面,不要抬高标准,造成过度医疗,增加政府负担,成为一些民间医疗机构的来钱之道。省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高位推动、以上带下抓优化,牵头部门认真履职、综合施策促优化,责任单位明确任务、对号入座抓落实,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提三条具体建议,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反馈机制。对行政审批中不许可、不批准的事项,应向企业作出解释、说明理由,并给予指导帮助。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做好引进人才工作的同时,更要想办法留住本地优秀人才,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三、工作重心逐步下移。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心逐步下移至基层,既加强基层行政机关自身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又加强监督制约,强化投诉机制,确保政务服务到位。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河北省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进行重点部署推进,工作措施得力,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不断增强。提一条具体建议,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大对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柴油货车及排放检验机构检测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用燃料行为。同时,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杨兆廷委员说,我觉得这个报告,应该首先把审议意见附在前面,做了哪些事情,哪些还不到位,提出哪些意见,接下来工作怎么做,应该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报告应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做出整改报告。

  刘春成委员说,优化营商环境,应加强与市场主体直接接触的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基本素养、综合能力。

  赵风楼委员说,赞同省政府三个报告。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做了一点调研。我们要保证群众冬季取暖,还要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这就面临两难抉择,一方面是农村散煤燃烧还比较普遍,一方面是清洁煤不好使用、气代煤的气源不能保证、电代煤的成本较高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精准施策,比如,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采取气代煤,就要保证充足气源。如果采用电代煤,就要控制好成本。当前,中央和省里每年投入大气污染治理的资金很多,但是长期用于补贴气价和电价,这也是不可持续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能源结构调整。可以大力推广使用农村秸秆、树枝等的能源化利用,将秸秆压成颗粒,再改造炉具,这样燃烧成本和利用效果都很好。补贴再到位,加工以后的颗粒和烧清洁煤一样,老百姓就愿意烧。此外,秸秆包括树枝迟早要烧掉,还不如加工之后清洁燃烧。这个事情要下决心做一做,环保部门应该牵头推一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果在全省推广,最少800万农村用户可以用这个,既缓解了清洁取暖问题,也会节省大量资金。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今后的任务还很重,在这方面外省市有很多先进有效的经验做法,建议可以多组织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进一步优化我省的营商环境。我省的扶贫工作处于攻坚阶段,应当强化对基层干部的正面激励,健全完善容错机制,让基层干部更能担当、更有干劲,坚持“宁可错保、也不能漏保”,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

  李景辉委员说,一些县、乡反映空气质量监测点布局不合理,有的设在空气质量较好的山区,有的设在污染较重的地方,不能全面反映某一区域的空气质量,由于监测点设置问题给有些地方的考核造成很大压力,建议综合考虑合理调整设置监测点,增加流动监测点。

  申书兴委员说,扶贫工作是底线任务、硬任务。在开展扶贫攻坚中,很关键的一项举措是产业扶贫。报告中提出“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产业扶贫中的产业质量。我们应该做到扶贫产业一二三产融合,真正实现健康发展,确保在实现扶贫脱贫之后,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建议扶贫相关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扶贫产业全面发展。

  崔慧霄委员说,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两点建议,一、行政许可事项法律规定的时限是经过科学测算的,审批时限太短会导致审查流于形式,尤其是涉及科学技术审查内容的,因此,建议科学压缩审批时限。二、省政务服务网已经建成运行,但跟国务院各部委的相应网站没有链接,尤其是一些初审转评项目,无法实现“一网通办”,应尽快将政务服务网与各部委网站链接起来。

  郭翠朵委员说,赞同政府三个报告,感到政府对人大的检查监督非常重视,把所有的任务进行分解,每个部门做什么工作,定期进行督办和反馈,这样从另外一个角度给予监督,就多了一个抓手,多了一个角度,这种方式非常好。

  魏四海委员说,感觉扶贫、生态、发改的报告非常好。尤其是对我们省人大几次组织活动或者审议意见,全部回应和吸收。同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这几个部门社会的关注度很高,工作难度极大,大家的要求也很高,但是实际上他们付出的也很多。虽然有些事情效果不是那么理想,比方说生态这个问题,是长期历史积累形成的,所以消减、治污、向好需要一个过程。要给他们时间,要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他们的工作。河北打扶贫攻坚战,2018年打的是扶贫翻身仗,付出了大量的工作和辛劳,做得非常好。特别是各种暗访组反馈的效果很好,群众满意率也非常高。扶贫系统做了大量工作,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人大工作报告,我赞同。细细读了一下,给我感觉今年人大工作特别讲政治、特别讲担当、特别讲主动、特别讲奉献,我觉得照兵主任和几位副主任来了以后把人大机关搞的风声水起,有声有色,非常感慨,确实水平高。

  省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委员马仁会说,有两个问题需要深化和精细化,一、治理措施应当进一步精细化。每项措施的成效怎么样,应当精细评估,真正做到精准治理。二、大气污染的源头应当进一步精细化。弄清楚排放源头在哪里,受害者在哪里,对此应当加大观测和评估,厘清不同区域的防治责任。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会勇、王昌、杨智明、石立新、张福建、张力红、杨兆廷、刘春成、赵风楼、李景辉、申书兴、崔慧霄、郭翠朵、魏四海、马仁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