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1-05 13:15:17
A- A+

  1月4日上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张力红委员说,代表议案的办理有一个过程。省人大同意选任代工委的报告,法制委员会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人大代表负责的态度,详细介绍了17件代表议案的办理情况,特别是对于目前未启动立法程序的议案,说明了相关的原因和立法背景,体现了实事求是、严谨科学、认真负责的精神。提一条建议,对于尚未纳入立法计划的8件议案,虽然目前立法条件还不够成熟,但也属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建议对于这8项议案,能够明确具体工作部门和责任人,实时关注上位法和我省发展实际需要,待条件成熟之后,及时启动立法工作,确保代表议案办理能够落到实处。

  石立新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选任代工委对代表工作高度重视,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我在常委会上提出了把各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全部向常委会报告的建议,选任代工委已经把各部门的办理情况向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全部在“河北人大”官网公布,有利于人大代表和全社会的监督。

  翟志海委员说,选任代工委报告很好,提三点建议,一、进一步完善履职考核激励机制。建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代表履职年度量化考评制度,实行实时记录,定期评测,年终定级通报,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二、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督办机制。承办部门对建议后续的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的督导机制,为了强化落实,承办部门不仅要提出答复意见,还要就落实进度和效果与代表沟通,向人大报告,主动接受监督。三、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群众监督机制。还需要探索扩大群众参与的方式和途径,通过面对面座谈、网络评议等形式,让群众全程监督,从而提高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建军说,2018年代表建议创了我省人大历史最高,提出来1千多件,经审理确定了983件。在督办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和“一府两院”的部门“五位一体”督办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省在全国人大相关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尤其是常委会每年9月份选择听取办理代表建议比较多的一些政府部门向常委会作办理工作单项汇报,对这些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8年又组织代表到承办数量较多的机关,如省教育厅,进行面对面沟通,取得很好成效。总的感觉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实在上一届的基础之上又有很大的进步。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非常高,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被政府决策时所采纳。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形式有了创新、有了更好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部门重答复、与代表沟通还有欠缺,希望下一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把代表建议工作办理得更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张力红、石立新、翟志海、李建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