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政府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意见情况报告显示 去年全省65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06 08:09:00
A- A+

  在1月4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关于检查〈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实现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预计21个贫困县(18个国定县、3个省定县)摘帽,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万个,带动88.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

  切实解决“扶贫产业覆盖不全面、农民增收不够稳定”问题,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和农民合作社,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万个,带动88.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总结推广十大产业扶贫模式,认定100家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到100%。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帮助20.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施生态扶贫,招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达到2.7万人,2018年向贫困地区安排生态补偿类资金7.4亿元。实施科技结对帮扶行动,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全省共选派3700名科技人员深入62个贫困县开展科技指导和服务,形成了一支拥有1万多名自然人和500多个法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

  累计开工集中安置项目406个,搬迁入住15.9万人

  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进度不快、产业园区协同建设滞后”问题,出台了简化招投标、用地审批和施工许可办理等多项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工集中安置项目406个,交付使用334个,搬迁入住15.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0540人,超额完成年度搬迁安置任务。落实后续扶持,全省规划配套建设的449个产业园区(项目)中已建成213个,为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

  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

  切实解决“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公共服务建设存在短板”问题,加快推进206个深度贫困村水、路、电、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共开工项目1885个、投资17.45亿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5639公里。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省列入2017至2018年度计划的9.3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2018至2019年度安排改造任务4.9万户已全部开工,竣工4.5万户。提升教育扶贫水平,2018年安排各级建档立卡补助资金2.03亿元,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均位居全国前列。(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