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乞国艳:让更多重症肌无力患者受益
3月14日早7时30分,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住院楼16楼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的示教室就坐满了人,四十余名医护人员正满怀期待,等候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长城网 | 2022-03-17
尹静:让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为人才的摇篮
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民办教育异军突起,而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也想听听大伙儿对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建议。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4
房辉:让百姓云端有“医”靠
“每个家长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拥有理想身高。您知道如何科学管理孩子的身高吗?”端坐在补光灯、提词器前,房辉带着亲切的笑容,录制最新一期医学科普视频。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4
王景峰:一颗匠心 笃定前行
神情专注,动作娴熟,一个个零部件从他的车床上生产出来,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等待着检阅。日前,记者走进冀中装备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煤机公司)机加分厂生产车间见到王景峰时,他正在车床前一丝不苟地加工零部件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3
祁峰:不忘来时路 建言为人民
今年的河北省“两会”召开在即,这几天,省人大代表、中煤张煤机公司机电设备分厂液压油缸工段长祁峰,班上,忙前忙后;班后,伏笔案前。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3
高俊霞:公益诉讼 护航群众合法权益
走访、调研、学习、提炼……这些天,河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律师事务所主任高俊霞的行程安排很满,她正在准备提交省人代会的建议。除了日常工作,一有空儿,高俊霞就细心琢磨、完善要点。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3
曹治彦:农民是我“最亲近的人”
“农民要想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有效应对农业生产中的各种风险,选择农业保险将是最为直接有效的一种保障。”2022年河北省两会召开在即,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玉米研究室主任曹治彦结合自己履职期间的所见所闻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1
曹宗华:推动开展美育教育 注重人才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音乐教师,从教20余年,在工作中我发现学校里的学生非常喜欢艺术课程,课余时间也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文艺演出。目前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社会上也急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2022-01-11
王永斌:点点爱心为民情
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有这样一个“好人”,他创办绿建生猪专业合作社带动300多户村民加入增收致富行列,他创立爱心协会,资助300多名学生,心系困难群众,让公益爱心播洒高阳大街小巷
  • 高阳人大 | 2021-12-21
周文涛:每天给转炉里的钢加点“创新料”
“今天进度怎么样?报一下各个转炉里的温度。”2月28日,2月份最后一个休息日,周文涛像往常一样,在8.5米高的精炼炉台上指挥调度炼钢生产。稍一闲下来,脑子就围着如何提高冶炼效率、研发更多高端钢种打转。
  • 长城网 | 2021-03-03
郭素萍的“手机相册”:她把自己当农民
下乡做技术指导是郭素萍过去一年的常态,在她的手机相册里,保存着上百张一年四季在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的照片,也记录了她作为人大代表一年以来的履职经历。
  • 长城网 | 2021-03-03
陈春芳:发展古茶产业 走好乡村振兴路
“这是我们村建设的古茶商业街,在农业大学专家的帮助下,我们的古茶树苗繁育成功了。”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坨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的手机相册里,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
  • 长城网 | 2021-03-01
李博:让创新工作室动力更充足
“多练、多钻、多想,才能让自己‘技术口袋’里的‘绝活’越来越多。”春节期间,以全国人大代表、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码头分公司门机机长李博命名的“李博创新工作室”热闹非凡。在这里,他一边和就地过年的工友们探讨操作技巧,一边履行着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如何激发员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让更多港口工人成为“金蓝领”,是他今年深入思考和调研的重点。
  • 河北日报 | 2021-02-26
郝俊海:保护草原生态 建好首都“两区”
“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存在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2月26日,郝俊海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再次来到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副局长蒋慧、张北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玉座谈,调研退耕还草成效、问题及对策
  • 河北日报 | 2021-03-01
张东河:为发展乡村旅游闯新路寻良策
“大棚里一个采暖季电费多少?你觉得用蒸汽取暖怎么样?”2月15日,张东河再次走进大激店村农民专业果蔬合作社种植基地,与种植户慈会生探讨引进“三联纸业”蒸汽项目的可行性。“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要把今年的建议再完善一下。”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多年来一直关注乡村旅游发展问题。
  • 河北日报 | 2021-02-25
刘文福:精准帮扶 绘就村民好生活
11月16日,午后暖阳为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镀上了一层金黄。沿着村中宽阔笔直的水泥路驱车前行,记者来到修葺一新的活动广场,农闲的乡亲们正在热议丰产的秘诀……
  • 全国人大 | 2020-12-22
崔雪琴:赞皇县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2018年年初,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石家庄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与合作社全体社员一起给栗战书委员长写信,汇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合作社成立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村民在脱贫致富中的收获。
  • 《中国人大》 | 2020-12-17
 陈春芳:咬定太行不放松 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7月的车谷砣,青山藏翠,砣水蜿蜒,花满山谷,生机盎然。我们进村入户,倾听来自革命老区的民意民声,探寻这方太行深处,最美乡村(最安全的堡垒村),劈山修路之后,甩掉祖辈遗留下的穷帽子,全面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 灵寿人大公众号 | 2020-07-27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二)
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连日来,驻冀全国人大代表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中,把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百姓心间
  • 长城网 | 2020-06-09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连日来,驻冀全国人大代表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中,把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 河北日报 长城网 | 2020-06-08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到临城县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6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河北省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带领部分省人大代表到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宣讲“两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凯军、副主任赵敬参加活动。
  • 邢台人大 | 2020-06-08
王惠贤:先锋德贤惠万家
“王惠贤”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市人大代表”“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最美快递员”“河北省德信模范”“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人”等等
  • 人民保定公众号 | 2020-06-05
郭素萍:农时大于天
“早实核桃不长寿,这是它的特点,可咱们的核桃树为什么长寿,是因为咱们每年有计划地更新结果枝。”5月11日下午,在邢台市临城县的绿岭万亩核桃园区内,郭素萍现场给当地农民讲解早实核桃生长特点及如何看修剪反应。
  • 长城网 | 2020-05-21
李素环:“面朝屏幕,背靠计算”的新农民
李素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村民。她成立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在册社员400多人,种植面积1万余亩
  • 长城网 | 2020-05-20
张淑芬:聚焦文化传承和民生热点 当好百姓代言人
张淑芬与砚台结缘,是在30多年前。据了解,易砚是我国名砚中的瑰宝,与端砚、歙砚齐名,古今鉴赏家论砚素有“南端北易”之誉。
  • 长城网 | 2020-05-20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加快实施中职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加班加点,反复修改代表建议。
  • 邢台日报 | 2020-05-19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让善行义举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许多在外工作的人都返乡了,趁他们在家,我得抓紧时间走访调研。”1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带上记录本去串门,他要把乡亲们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好,为今年的议案、建议做准备。
  • 全国人大公众号 | 2020-05-19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做好“一张床”养老大文章
清早,护理员李海童从自己家出门后,直奔另一个“家”。这另一个“家”里住着87岁重度失能的老人艾军(化名)。除了导尿管、压疮、吸痰,李海童还要懂得基本医疗常识,特别是给老人喂饭之后,不能发生呛咳、误吸。
  • 长城网 | 2020-05-18
全国人大代表李征:雨中调研农村煤改电
李征的这次调研,是随着5月份一个雨天11点钟的电话开启的。“喂,李代表吗?暖棚解决了大问题,家里温度提高了。严冬暖和,早春还能育秧苗,一举两得。能把这么好的事儿带上全国两会吗?”打电话的是唐山市乐亭县中堡镇八间房村的李民香。
  • 长城网 | 2020-05-15
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的“猕猴桃账”
“老高,在家吗?”5月9日,临近中午12点,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结束了上午的工作,来到村民高成玉家,一进院门,向里面高声喊道。
  • 长城网 | 2020-05-15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的“养老梦”
“奶奶,这几天腿有什么感觉?还肿吗?”5月10日下午1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来到该县后南堡村村民靖付珍家中,一落座,就关切地问道。
  • 长城网 | 2020-05-15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资料搜集、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一直奔波。“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职业教育。”王凤巧在教育战线奋战了30多年,对此感触颇深。
  • 河北日报 | 2020-05-13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尽快把张杂谷转化为优质肉蛋奶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不是在赶路,就是在赶路的路上,他就像一只侯鸟,一年时间总在迁徙途中。
  • 长城网 | 2020-05-12
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把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
学生老师们口中的“尤老师”就是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三十年如一日,他站稳讲台、立足课堂,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语文课,成为中学语文教学的领军人、带头雁。
  • 长城网 | 2020-05-12
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立足岗位初心不忘——记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
早在2月初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的形势下,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担使命,毅然决然的写下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需要的一线做志愿工作。
  • 河北人大 | 2020-03-19
学雷锋纪念日 郝宏银义务理发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河北省人大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省学雷锋标兵、中国人民银行公德奖获得者郝宏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于2020年3月4日下午下班后
  • 网易衡水 | 2020-03-05
陈凤珍:在情境中解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要知道人大代表是什么,就要追本溯源,追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厘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进而了解人大代表是什么……”5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在邢台学院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情境”中,为邢台市第三中学全体高中政治老师们耐心地解读着人大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公民与法治 | 2019-12-05
尤立增:讲好人生“一堂课”
六点钟起床,六点三十分到校。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再读一遍课文,捋一遍课件,七点一刻准时出现在课堂。从教近30年来,除特殊情况外,尤立增的正常教学作息几乎没有改变过。
  • 河北日报 | 2019-11-19
靳灵展:守初心,担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
9月19日,正当石家庄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靳灵展深入桥西区西五里社区,为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 石家庄市人大微信号 | 2019-09-24
郝静代表:谁投资谁受益解决小区加装电梯筹资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六七层多层楼房,大部分没有安装电梯设施,随着人口年龄增长,老年人上楼难问题越来越突出。”省人大代表郝静建议,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规范和引导。
  • 河北日报 | 2019-07-11
顾雪代表: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将科技创新纳入政企校评估
“受机制体制等多种因素影响,政企校合作还存在一定问题。”省人大代表顾雪表示,比如目前政企校缺乏联动协调机制,政校、校企合作机制不够完善,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保障机制、监督评价机制不够完善
  • 河北日报 | 2019-07-10
李丽华:公益律师服务进家庭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据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到2020年,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将成为老年人中的主要群体。”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丽华认为,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 河北日报 | 2019-06-21
周松勃:探索上下级医院“轮岗”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两极分化严重。”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认为,目前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在省级大型医院,但市、县、乡人力资源配置不足,满足不了当地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
  • 河北日报 | 2019-06-21
邝秀兰:30年热心公益 洒向人间都是爱
30多年来,邝秀兰初心不改,激情永怀,用慈悲之心和母爱之情不断拓宽生命的厚度。她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一直默默奉献着。她悉心照顾多位孤寡老人,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和30名孤儿,向各类公益事业累计捐款300多万元。
  • 人民保定微信号 | 2019-06-01
郭素萍:弘扬新愚公精神 致力于精准脱贫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教授的妻子、“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她坚持三十多年如一日,与李保国教授一起开创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为山区开发、生态治理和精准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 人民保定微信号 | 2019-05-27
强新志:精准帮扶山区学校 探索教育扶贫新路
“如果因为一所学校的好,把优秀师资和生源都吸引过来,让其他学校难以为继,这不是真正的教育。优质中学在这方面应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变独好为大家好。”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对实施教育扶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和长期的实践探索。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5-26
陈爱兵:扎根社区 为民服务
扎根社区10余年,她心里想的是居民,口头念的是居民,做事办事为的是居民——她就是省人大代表、唐山市古冶区林西街道二工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爱兵。身为人大代表,她深知职责所在,走街访巷,体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社区里的“贴心人”。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5-13
郝静:百姓的期待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一直为我履职尽责指引着方向。”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说。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5-08
靳灵展:用心用情用爱履行代表职责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演员靳灵展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并用实际行动落实两会精神。她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以饱满的热情为群众义务演出、授课,深受群众喜欢。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4-27
郭素萍:奔波田间地头 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在邢台临城、唐山滦县、江苏遂宁.......都有她的身影,边宣讲“两会”精神,边为农民传授果树管理技术。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4-25
奋进正当时 追梦再出发——周松勃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乡村医生、中国好人周松勃应邀3月22日来到涿州市双塔办事处机关,给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课。
  • 涿州百姓生活圈微信号 | 2019-04-10
奋进正当时 追梦再出发——张静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张静在唐山市工人医院党委的组织下召集专题会议,迅速向全院的干部职工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分享“两会”的盛况。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护士长以上中层干部约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唐山工人医院党委书记邓晓蕴主持会议。
  • 长城网 | 2019-04-10
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到基层宣讲“两会”精神
3月2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先后到河间市黎民居乡黎民居村和献县西城乡大邵寺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组织医院专家开展健康助脱贫活动。
  • 沧州日报 | 2019-04-01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走进中学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陈凤珍来到邢台市第七中学,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和老师同学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
  • 河北日报 | 2019-03-29
全国人大代表、大激店村支书张东河宣讲“两会”精神
3月22日上午,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刚从北京回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正在用朴实的语言向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 长城网 | 2019-03-25
郭素萍:“今年的干劲儿更足了!”
“郭老师,去年核桃黑,今年咋预防啊?”“郭老师,家里核桃得了腐烂病,赶紧帮俺想法治治吧!”……3月23日,在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外的核桃地,听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来送技术,果农们纷纷赶来,你一言,我一语,现场甭提多热闹了。
  • 河北日报 | 2019-03-25
刘贵芳:让农村老年人也有幸福的晚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一回到了村里,就来到了爱心敬老院,把两会中关于养老的精神传达给老人们。
  • 长城网 | 2019-03-20
陈春芳:两会精神要入脑、入心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3月15日晚上回到村里,第二天早上八点,他就召集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传达两会精神。
  • 长城网 | 2019-03-20
周松勃:诊所就是两会精神宣讲台
半个月没在卫生室,来找周松勃看病的患者积攒了不少。周松勃回到村了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患者看病。
  • 长城网 | 2019-03-20
鲍守坤:让更多年轻人靠技能立业
从全国两会回来,正赶上周末。但对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来说,根本没有时间休息。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刘贵芳:把好政策讲给每一位患者
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刚从北京出席完全国两会回来,就直奔自己开办的爱心敬老院,“离家十几天,心里最惦记的就是他们。”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张青彬:民生“礼包”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新举措,送出一份份诚意十足的民生“礼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清宾出租车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一回到家乡,便开始马不停蹄地给身边群众“送礼包”。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靳灵展:让群众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虽然很累很苦,但心里特别充实。”3月17日17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演员靳灵展从灵寿县东合村回到家中。两天来,早出晚归,一天两场演出,中午大锅菜,她早已习以为常。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方金华:让林业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3月17日一大早,位于廊坊市安次区团结村的一片空地里热闹起来。被大伙围拢在中间的正是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魏立华:心无旁骛坚守实业“本分”
“魏总,这次全国两会上有啥新精神,赶紧给大伙讲讲!”3月16日,从北京回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顾不上休息,一大早就赶到企业。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郭建仁:带领乡亲们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
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还没进家门,手机就响了。按下接听键,他连声应着:“没问题……不用休息……我一定好好准备,把会上的‘好声音’原汁原味地讲给大伙听。”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郭素萍: 推广新技术帮农民脱贫奔小康
3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在岗底的果园里忙碌着,“去年底,苹果老园大苗建园技术试验成功了,今年要推广到岗底的53户、47亩地,这两天正是栽树的时候。”
  • 河北日报 | 2019-03-20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走进法院宣讲两会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3月18日,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百余名干部职工,集中聆听全国人大代表、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宣讲两会精神。这是他从北京回邢台之后,继在柏乡粮库宣讲两会精神后的第二场宣讲。
  • 河北日报 | 2019-03-19
李征与祁春风: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人生
25年前,作为河北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祁春风放弃了省城体面的工作,怀揣初心,选择回到大山里的故乡承德,穿上工装成为一名供电员工。
  • 长城网 | 2019-03-12
张青彬代表:18年救助280余人的“活雷锋”
张青彬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也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在他做出租车司机的18年里,共救助280余人,参与车祸救助130多起,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多次,参与救火17次,甚至远赴外地挽救了落入传销组织的青年12人……
  • 长城网 | 2019-03-06
【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 王凤巧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
  • 长城网 | 2019-03-05
“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追梦36年,只为一件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就是想把研究出来的杂交谷子推广出去,为社会做点儿贡献。”赵治海说,他为了这一件事,追梦36年,至今无怨无悔。“研究出来杂交谷子就是为了服务社会。如果杂交谷子得不到有效推广,这件事就没有意义!”
  • 长城网 | 2019-03-04
周松勃代表:32年来,他记下48万份村民病历档案
“我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更是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基层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是十里八乡的“名人”,曾被授予“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医生”称号。
  • 长城网 | 2019-03-04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变身“红娘”:联合办学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之前,陈凤珍代表连续几天深入基层进行了深入调研。近日,记者跟随陈凤珍代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 长城网 | 2019-03-03
【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 周淑英
把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带到2018全国两会的建议,她认为非遗的传承需要更加专业和系统化的推进。
  • 长城网 | 2019-03-03
全国人大代表陈树波: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断学习,加强调研,严格要求自己,把群众的呼声带到会议上,不辜负人民群众给予的荣誉。”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 长城网 | 2019-03-02
李征:无调研,不发言!
“请大家放心!大家的建议我都记下了,一定完完整整地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2月28日的唐山市丰润区前大港村,因为一个人的出现显得格外热闹。因为他倾心尽力和百姓交流、争分夺秒忙调研的样子,让两会话题在一个村子瞬间“热”了起来。
  • 长城网 | 2019-03-01
柴会恩: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我国青少年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社会问题逐年增加,如果家长、学校、社会对他们不加以关注和正确引导,将对家庭和谐、社会发展和稳定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和危害。”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告诉记者,青少年时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很容易诱发心理障碍,这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
  • 长城网 | 2019-02-28
方金华:切实履行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只有充分调研才能有发言权,作为一名来自林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切实履行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集中精力开好今年的两会,积极参加会议讨论和审议,积极建言献策。”
  • 长城网 | 2019-02-26
陈春芳:抓党建是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陈春芳任职六年多来,他通过提升党的组织力,凝聚引领村民,搞旅游开发助乡村振兴,让穷村的变绿水青山变成了致富的“金山银山”。
  • 长城网 | 2019-02-26
乞国艳:“我们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每一分钟都在算计”
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乞国艳利用她“算计”出来的时间写建议。今年,她仍然把关注的焦点放到罕见病上。
  • 长城网 | 2019-02-25
张青彬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很忙,但值得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更加坚定了我做好事的信心,同时,也要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邯郸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工作生活和履职故事。
  • 长城网 | 2019-02-25
刘贵芳代表: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常到田间地头调研
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和爱心敬老院的故事,以及当选人大代表这一年来的履职故事。
  • 长城网 | 2019-02-23
尤立增:为冰雪产业培养更多优质专业人才
“办好冬奥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在大规模培养人才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培养优质专业人才。”2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他今年还要持续关注冬奥会的人才培养问题。
  • 长城网 | 2019-02-22
祝淑钗:建议多来自患者 希望履好职多办点实事
从“小本子”上整理汇总病人或者家属的建议,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厅等部门了解有关政策……这个春节前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一直在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做最后准备。
  • 中新社 | 2019-02-22
周松勃:扎根乡村 治病救人 48万份病历诠释“医者仁心”
周松勃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高中毕业后他立志学医,32年来,扎根乡村、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被称为“乡亲们身边的120”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2-21
赵治海:让更多人受益于谷子
作为国内公认的“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认为,张杂谷系列谷种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已经比较成熟,但接下来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于谷子,是他要一直关注的课题。
  • 河北日报 | 2019-02-19
冯丽朝:当好生产一线的“技术辅导员”
技术创新,是冯丽朝心里惦记的大事。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的“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帮助扶持工业企业由成本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转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议中,就专门说到了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尤其是一线工人的技术创新。
  • 河北日报 | 2019-02-17
郭建仁:会上献良策 会下忙“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赶着奔老人们这儿来了。“不放心呀,虽然天天打电话问情况,可毕竟老人们岁数都大了。”别看郭建仁外表看上去身材高大、方脸阔口,一副典型北方汉子的模样,但心思却很细腻。
  • 河北日报 | 2019-02-14
袁红梅:“三社联动”做抓手,给社区服务“加温”
“这两条建议的初衷,就是要让社区更有‘温度’,让生活在社区的居民更加舒心。”在过去的一年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袁红梅不断完善东方家园社区社会工作室的职能,为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帮助。
  • 河北日报 | 2019-02-12
杨建蕊:让网络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一回到岗位,杨建蕊就把大伙儿召集到一起,先把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传达了一遍,然后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这一部分内容作了重点讲解。
  • 长城网 | 2019-02-11
杜向荣:做好两会精神宣讲员 把好政策传到每家每户
“杜书记您回来了,我们大伙都等着您呢,您快给我们讲讲报告都说了啥。”2019年河北两会后上班第一天,一大早,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的会议室里就坐满了人,大伙都等着省人大代表、社区书记杜向荣给他们讲解两会的新精神。
  • 长城网 | 2019-02-11
郭素萍:根扎泥土,让履职更接地气
自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的行程也变得更满了。作为“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去年她带领团队走了全国30多个地方,为各地的果农培训苹果、核桃、红树莓等管理技术8000余人次。
  • 河北日报 | 2019-02-11
李海群:多元共治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诉前化解纠纷6.61万件,张家口、邢台、唐山、邯郸、沧州五市法院新收民事案件同比下降……”1月19日一大早,刚开完省两会回到村里的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魏县边马乡司法所调解员李海群,专门找了个人多的地方,拿出一份省法院报告给村民们念。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2-02
范京生:破解执行难需要全社会共同合力
“看看今年省法院工作报告你就会知道,法院破解执行难力度有多大,干警们执行起来有多艰苦。”自从省两会结束,省人大代表、职业画家范京生经常跟人讲起今年省法院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上的新变化。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2-02
张全杰:让农民掌握种植技术 撒下致富的种子
“我们想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把种子的种植技术和农民进行对接,带动增收,给农民撒下致富的种子。”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全杰说,省两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向村民们传达两会精神。在大屯乡贾村、大屯村、小屯村三个村,张全杰和广大村民面对面地宣讲,把报告的内容、省里的政策讲给大家听。
  • 长城网 | 2019-02-01
宋美录:扎实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2019年河北两会后,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老鸦庄镇卫生院院长宋美录一回到镇卫生院,就把全院职工召集到一起,向大家传达河北两会精神,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好消息告诉大家。
  • 长城网 | 2019-02-01
信金焕:把票决制作为县乡人大建设有力抓手
“要把票决制是作为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平台。”信金焕认为,代表从民之所盼、民之所忧出发,围绕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就能真正打通代表联系群众,体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最后一公里”。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2-01
李青:努力跑出河北创新“加速度”
“李总,两会上有啥新精神?快给我们讲讲!”1月19日一大早,开完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青刚回到单位,就被同事们围拢上来。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2-01
杨智明:让人大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1月18日,省两会闭幕当晚,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连夜召集工委全体干部,结合宣讲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1-31
齐秀敏 :确保立法有特色接地气有刚性可操作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咱们提的立法建议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不谋而合,城乡生活垃圾管理作为重点立法项目写进了报告里。”齐秀敏给大家讲两会上的新精神。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1-31
郝静:用大白话把民生事讲给百姓听
一听说要讲最关心的民生事,退休在家的老人、放假休息的年轻人、没上学的孩子们,都带着小马扎赶来了,围着郝静坐了里三层外三层。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1-29
梁振刚:带着新发展思路谋跨越
1月21日上午,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回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立即对《关于河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关于河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报告》进行重点解读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1-29
李高斯: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省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高频词被反复提及,我再次感受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视。”1月23日,省人大代表李高斯激动地说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1-29
秦志义:带着乡亲们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
“终于把你盼回来了,赶快给大伙儿讲讲,两会上都说了个啥?”1月19日晚上,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土门乡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志义开完省两会就急匆匆赶回村里,刚到村口就被几个年轻后生拦住了。
  • 河北人大微信号 | 2019-01-29
杨会芳:年轻不留白,“代言”有情怀
1994年出生的杨会芳,是700余名省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90后代表。因为“带着父母上学”的故事被周围人熟知,她的坚强、她的担当,她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让人看到,于困境开出的花儿,依旧芬芳。“困境中左邻右舍帮助了我,我也要把爱传递给他们。”
  • 长城网 | 2019-01-28
王焕荣:空闲不空闲,建议细“磨研”
基层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末梢,基层文化建设关系到民心凝聚、人心向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作为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西高庄村委会的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已经深耕农村工作三十余年,对农民素质的提升格外关注。
  • 长城网 | 2019-01-28
魏红海:微博不掉线,千里“E”线牵
“收到,马上去修!”13日7时7分,石家庄万象天成假日酒店,早早起床的省人大代表魏红海在自己的个人微博@秦皇岛交警老三上立刻回复了秦皇岛市民所反映的某路口红绿灯故障问题。
  • 长城网 | 2019-01-28
王鑫代表与八棱海棠的故事
“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提起海棠,人们更多会想到鲜红明亮的海棠果、鲜艳夺目的海棠花,殊不知这海棠和带动致富、涵养水源、环境支撑也有莫大的联系。
  • 长城网 | 2019-01-18
董左桂: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在行动
和董左桂打过交道的人,都称她是热心肠大姐。不管是自己企业的员工还是贫困乡亲,只要有求于她,她总会义无反顾伸出援助之手。用她的话来说,只有主动作为、升华人生,才能真正担负起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才不负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 唐山劳动日报 | 2019-01-18
李盈盈:悉心倾听民声 积极依法履职
十年来,她加强学习,扎实工作,广泛倾听群众意见,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共提出建议30余件,件件关乎民生,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 衡水日报 | 2019-01-17
刘师伟:做居民的“小巷总理”
“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河北省人大代表刘师伟说,“这是我在社区工作16年来的切身感受。”
  • 长城网 | 2019-01-12
刘艳红:我为一线工人“代言”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她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领衔提出代表议案、建议,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 长城网 | 2019-01-12
杨义宝:做改变家乡面貌的“致富带头人”
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养牧种植合作社社长,杨义宝一直以来最关心的就是家乡的发展,他数年如一日致力于振兴家乡产业,成为了乡亲们的“致富领路人”。
  • 长城网 | 2019-01-10
崔雪琴:没有品牌 我的企业走不了13年
她已经连续三年提出关于品牌建设的建议,今年还要提出一个《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 长城网 | 2019-01-10
郝静:情暖社区 做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我应该算是最基层的人大代表了,本职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随时随地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和需求,收集社情民意,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是河北省人大代表郝静对自己的描述。
  • 长城网 | 2019-01-08
杨玉芳:有“为”才有“位”
“有‘为’才有‘位’。这个‘为’,就是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建议,建议得到落实、得到采纳,这就是有‘为’。当建议得到落实和采纳后,你在老百姓心目中就有位置了,这就是‘位’。”
  • 长城网 | 2019-01-06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