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人大代表之家(站)”成为巩固加强人大工作重要阵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08 08:28:43
A- A+

  改革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人大代表之家(站)”成为巩固加强人大工作重要阵地

  石家庄市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7000多名。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巩固和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着力打造平台、完善机制、提升水平。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建“家”276个,建“站”156个。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做法被市委评为“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建设石家庄特色“人大代表之家(站)”

  长期以来,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一直存在着“代表代表,会完就了”、人大代表“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不经常”等突出问题。为有针对性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从2014年开始,按照“顶层设计、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创建思路,用了三年时间,基本实现了“家”的建设在乡镇(街道)全覆盖,“站”的建设在村居、社区和企业的重点布局,拉开了“家(站)”建设的基础框架。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又提出了“家”的建设要“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站”的建设要“向生产力发展最活跃的地方、向人民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向窗口单位延伸,与特色乡村、特色企业、特色人群、特色文化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家”在规范上下功夫,“站”在特色上做文章,全面提高建设管理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家庄特色的“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之路。

  分层级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是石家庄市的创新性做法。石家庄市统一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把代表履职平台建在社会管理最基层,让基层人大工作有了抓手,各级代表履职接上了地气,直接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同时,在有条件的村居、社区和企业,依托各级人大代表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延伸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触角,丰富和完善了“家”的功能和作用。

  多项制度规范“家(站)”管理

  为了凸显“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履职平台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依据法律对代表履职的要求和代表工作的实际,对“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功能,作了六个方面的定位: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法制建设的阵地、社会治理创新的抓手。本着实事求是、一“家”多用的原则,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八有”条件,即:有场地、有标牌、有标语、有制度、有台账、有资料、有公示、有经费和人员。同时要求统一悬挂国徽,并配“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标识。

  为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深度、宽度和高度,市人大常委会规定了“家(站)”学习培训、联系群众、议政监督、述职评议等四项基本活动内容。并对代表进“家”入“站”参加活动作了规定。以市、县、乡三级代表为主体,邀请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就近划片、进家入站。同时,规定每年每个家(站)集中开展活动不少于12次,每名代表进家入站活动不少于4次。

  为使“家(站)”活动内容充实、经常持续,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每个“家(站)都要建立活动制度、学习制度、联系群众制度、视察调研制度、代表述职制度。同时,要求建立开展活动登记簿、联系群众登记簿、述职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等,及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

  形式多样的活动增添“家(站)”活力

  “家(站)”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家(站)”的活力在于创新。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之家+”的理念,鼓励“家(站)”丰富活动、创新方式、增添活力。桥西区人大常委会依托“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建立了“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随时联系。在“云社区”, 280名人大代表按照“属地原则”,全部加入原选区网格群,亮明代表身份,在“线上”直接与群众互动,倾听民意,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群众也可通过“云博士信箱”,在线向街道人大工委建言献策。人大代表“线下”走访调研,监督政府及时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线上”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晋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之家,把代表活动与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联系国家机关、问计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督办反馈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人大代表之家+选民活动” “人大代表之家+国家机关” “人大代表之家+履职活动”的工作新路子。石家庄市开展的“检察官走进代表之家”活动,也大大拓展了“家(站)”的功能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几年来的实践,石家庄市“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日益规范,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形成了“五级代表都参加、三级代表为主体、干部代表作示范、基层代表更积极”的生动局面,“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在许多乡镇、街道逐步成为一种常态,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反响。在群众层面,解决了闭会期间不知道代表在哪里的问题,群众能够真切感受到“民生有人关注、民怨有人倾听、民意有人代表、民主就在身边”。在代表层面,代表有了固定活动场所,经常进“家”入“站”,让代表与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呼声,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进而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在人大层面,通过“人大代表之家(站)”建立,强化了工作抓手,拓展了工作空间,丰富了工作内容,延伸了工作触角,基层人大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党委层面,强化了联系群众的机制,丰富了问计于民的渠道,助推了党委各项工作落实,帮助了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