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重庆修订条例规范燃放烟花爆竹管理 赋予区县政府确定禁放区域权力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9-01-08 14:58:40
A- A+

  春节临近,燃放烟花爆竹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将于2月1日起施行。

  原条例于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经过多次修改,对规范全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减少大气噪声污染、预防烟花爆竹重大安全事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修订的《条例》主要划定了禁放区域,赋予区县人民政府确定禁放区域的权力;强化了宣传教育内容,着重培养学生环保和安全意识;细化了相关法律责任。

  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也作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决策部署。

  重庆市在燃放烟花爆竹管理上经历了两个阶段,1997年至2005年主城区禁放,2005年至2018年主城区由禁放改限放。“禁改限”实施13年来,随着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城市人口密度不断上升,烟花爆竹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日益显现,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与此同时,市民的生活方式、文明素质发生了较大变化,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认识和需求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对于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比较强烈。因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征求各方意见,对原条例进行了修订。严格燃放烟花爆竹管理,逐步扩大禁放区域(场所)和限放区域范围,不但是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所需,也是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大举措。

  修改禁放区域

  明确禁放场所

  此次修订抓住焦点问题,主要围绕禁止燃放区域的调整对原条例进行了修改。

  新修订的《条例》第五条规定,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含绕城高速),北碚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的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城市建成区的具体范围,由该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其他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本行政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并向社会公布。

  在禁放区域以外,重庆市根据过去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经验,增加了化粪池、沼气池、地下管网、桥梁、隧洞、轨道交通设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禁止燃放的区域或者场所。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或场所,有关单位会设置明显的禁放警示标志,并负责管理。

  为确保新修订的《条例》顺利实施,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应急管理部门将从关闭禁放区域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点以及加大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两个方面来贯彻落实,继续加大关于违法行为的危害的宣传,拓展更广泛的举报渠道,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

  细化法律责任

  燃放烟花爆竹管理需要政府部门宣传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共同参与,因此宣传教育工作至关重要。

  新修订的《条例》在第四条突出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学校、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

  新修订的《条例》细化了禁放区域内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处罚幅度,明确了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法律责任,同时增加了烟花爆竹经营者未按规定范围、时间和地点经营烟花爆竹的法律责任。

  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在禁放区域或者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的,或违反本条例相关安全燃放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两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同时,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由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活动,没收非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并处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从事烟花爆竹零售的经营者销售非法生产、经营的烟花爆竹的,由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

  法制网记者 战海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