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河北这一年不简单①2018年全省65万人脱贫
来源:长城网 2019-01-13 13:07:00
A- A+

  省委书记王东峰到阜平县调研检查扶贫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摄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进入升级加力的新阶段,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态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新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促转型迈出关键性的新步伐,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有目共睹的新成效,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得到全面加强……

   回首过去这一年,河北负重奋进、砥砺前行,不容易、不简单、了不起!值此省两会召开之际,长城新媒体推出三篇专题报道,聚焦河北的脱贫攻坚、大气治理与民生实事等若干方面,试图寻找到“这一年不简单”的答案。 

        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90540贫困人口搬进了新居……超额完成2018年脱贫目标,这是2018年河北省精准脱贫攻坚战交出的答卷。

  这一年,河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这一年,我们负重奋进、砥砺前行,扶贫脱贫的脚步从未停歇!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时,这样对当地的干部群众说。

  总书记的亲切话语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燕赵大地,也温暖着河北贫困群众的心田。“黄土正在变成黄金”,这不是神话,也不是传说,而是正发生在河北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店房村与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记者 庞晓玮 摄

  “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4月9日上午,在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向全省再一次发出决战决胜的动员令。

  从燕赵大地到渤海之滨,春潮涌动,百舸竞流。

  领导干部带头,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压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部门职能责任和帮扶责任。

  “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脱贫。”王东峰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给人们的是决心、信心和力量。

  “以决战决胜的态度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省长许勤要求,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扎实做好产业、就业、科技、医疗、教育扶贫工作,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这一年,全省实现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预计21个贫困县(18个国定县、3个省定县)摘帽,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建档立卡算账,让扶贫更“精准”

 

阜平县砂窝乡上堡村贫困户信息表。

  在阜平县砂窝乡上堡村贫困户的信息表上,记录着109户村民的收入来源、住房情况、是否脱贫等情况。谁家已经脱贫?谁家收入达到多少?谁家脱贫该从哪入手?这些情况,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掌握得清清楚楚。

  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每月月底进行入户调查,对贫困户家庭收入和情况进行统计。与群众一起算账,让每个贫困户都知道享受了哪些政策、有哪些收入,能说清何时脱贫、如何脱贫。

  通过登记收入,及时发现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政策落实短板,提高扶贫效果,增加满意度。收入统计调查服务工作每月开展一次,按月登记签字,年度汇总。

  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借助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化网络体系,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信息联通,信息变更每季度一次。

  这一年,河北省出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建立贫困户收入登记制度和扶贫脱贫台账,针对贫困群众不同致贫原因,采取多种帮扶措施。

  同时,每个贫困县都有上级对口帮扶单位,每个贫困村都派驻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安排了帮扶责任人,围绕目标,聚焦精准,倾情倾力帮扶。

  

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资料图)

        扶贫产业,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

  易县是今年退出贫困县序列的25个县之一,而产业扶贫是重要举措。易县扶贫办主任王志强说:“这是全县上下合力攻坚、咬定产业扶贫不放松,筑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根基的成果。”  

  为做到精准扶贫,易县推出了八大产业片区、七种扶贫模式、八大主导产业的“878”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即旅游、林果、养殖、种植、苗木花卉、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8个主导产业,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梁格庄、清西陵、易水湖旅游及相关产业片区,白马经济观赏型花卉苗木及特色种植产业片区,狼牙山红色旅游及绿色林果产业片区等8个扶贫产业片区,实现了优势互补,避免了产业雷同,实现了富民增收。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行了‘片区+扶贫’‘园区+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扶贫’‘旅游+扶贫’‘巢状市场+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7种扶贫模式。”王志强说,强化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精准对接,脱贫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让全县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

  扶贫产业的发展,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确保了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楼房村与村民亲切攀谈。记者 庞晓玮 摄

  全县有152个村的3357户贫困户的土地实现流转,确保其收入稳定的同时,还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就近就地务工。

  县扶贫办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旅游企业、生态农业园区等签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扶持的协议”,企业设置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就业,覆盖贫困户797户,年人均增收4000元。

  通过在景区销售农副产品,使农品变商品,增收致富。全县2000余户贫困户,仅此一项年均增收15000元。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发展壮大产业,才能有效拔出穷根,助推农村加快发展。

  这一年,河北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等特色产业,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这一年,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万个,带动88.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帮助20.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阜平县吴王口乡寿长寺村12栋174套易地扶贫搬迁房竣工。(资料图)

       易地搬迁,给我一个能致富的家!

  今年9月,阜平县吴王口乡寿长寺村12栋174套易地扶贫搬迁房竣工,143户村民全部认领新房。

  “有了这么好的房子,我们一家都很高兴,这得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村民张二计说,他不用掏一分钱,就分到了75平米的房子。新房里,厨房、卫生间、客厅布置的十分漂亮,抽油烟机、橱柜等一应俱全。

  住宅楼周边还修建了综合服务楼,现在已完成内外装修,小学、文化中心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村子周边有平整的土地,新建的塘坝还有产业扶贫项目,确保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这一年,河北省在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11项重点工作开工项目1885个、投资17.45亿元。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询问店房村村医。记者 庞晓玮 摄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河北省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坚持实施“两区同建”,不断强化就业扶持,确保贫困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全省已累计为135882名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落实后续帮扶举措,占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的100%。

  这一年,全省累计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010人,提前完成年度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

  有搬迁任务的35个县(市)中,27个县(市)已提前完成年度搬迁任务。其中,承德县、平泉市、兴隆县、滦平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沽源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涿鹿县、蔚县等10个县已超额完成年度搬迁任务。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取样调查分析,99.3%已搬迁村民对易地扶贫搬迁满意或比较满意,98%认为搬迁后与所在小区或周围居民相处非常融洽或比较融洽。

  受调查村民均认为搬迁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人均25平方米面积的新房子“宽、亮、净”,结构布局合理、实用。

  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以前夏天害怕山洪暴发,冬天害怕大雪封山,缺水、缺电又缺医,现在这些都成了历史”。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看病报销有保障,从2018年11月30日起,河北省将17种抗癌药纳入省医保,同时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

  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均位居全国前列。

  上学补贴力度大,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15万人,实现45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

  社保兜底范围广,推进农村低保精准认定核查机制改革,将农村困难老人、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过大群体全部纳入低保范围。2018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

  这一年,成绩令人兴奋!

  这一年,脱贫的笑脸在汇聚!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