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河北这一年不简单③时刻把民生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来源:长城网 2019-01-13 13:09:00
A- A+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做好新时代民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河北人民充满感情,对河北发展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考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对河北而言,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刚刚过去的一年,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践行总书记嘱托,在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上,做了大量周密部署安排,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项项民生工程从蓝图变为现实,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项民生工程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2018年春节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四级干部参加的“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其中,惠民是大会主题之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乡特困人员救助等20项民心工程被列入任务清单。

  民生问题看似不大,但件件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例如住房问题,住房和居住环境是老百姓格外关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老百姓的幸福感。居住环境好,心情就舒畅,幸福感就强。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城区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老百姓反映也越来越强烈。改造老旧小区迫在眉睫。

2018年10月6日,省委书记王东峰与石家庄市棉三小区居民亲切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2018年3月份,我省出台《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利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了10月份,方案进一步细化,涉及河北省5739个老旧小区,36851栋住宅、141.31万户居民,建筑面积1.15亿平方米。

  就在日前,石家庄公布了《石家庄市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公示》。2018年,石家庄共计改造老旧小区275个,具体包括老旧小区的管网改造、绿化、墙体粉刷、墙顶维修等。而其它地市的老旧小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十分关心群众的住房和居住环境问题。

  在2018年省两会参加石家庄代表团审议时,王东峰就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实做好20项民生实事,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日常调研检查工作中,王东峰也格外注重这些民生项目。在2018年国庆节期间,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他先后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亲身体验城市公共交通状况,现场调查停车难问题,随机到棉三社区考察老旧小区群众生活情况,到裕华高速路口查看车辆通行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

  在暗访结束后的座谈会上,王东峰对市民关心的停车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石家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表示要认真落实,确保让群众满意。

2018年9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在石家庄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和养护院老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一年过去了,这20项民生工程进展如何?完成得怎么样?日前,媒体晒出了成绩单:

  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23.5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2.2%;基本建成14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215.6%;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今年6月底前已全部竣工,各地竣工验收合格并拨付补助资金的共有95774户;四类重点对象49255户全部纳入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已开工49598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00.7%;

  城乡厕所改造工程——新建普通干线公路厕所72处;完成高速公路27对服务区厕所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85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30.31%;新增城市标准公共厕所2773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63.12%;改造农村厕所1264286座,完成年度任务的258%。

  ·······

  通览这份成绩单,各项任务足额完成,多个项目超额完成,这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有血有肉、有温度地融进老百姓地日常生活中,极大地提升了生活品质,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直线飙升。

   重视教育工作,全省教育事业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我国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我国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同样,我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兴则河北兴,教育强则河北强。王东峰书记对教育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都必须优先发展教育。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王东峰曾到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慰问,在召开座谈会上,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抓紧抓实抓好。

  2018年7月份,王东峰书记率领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考察期间,王东峰深入到巴音郭楞州英下乡喀尔巴格村走访,在当地一贫困户家,得知该贫困户是因学致贫,王东峰鼓励读高一的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要努力学习,并当场表示,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考上大学后,他将以个人名义出资资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完成学业。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一家人对王东峰充满了感激之情。

2018年7月13日至15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自治区和兵团领导与我省代表团一起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左二为排合日也·热依木江)河北日报 记者赵威摄

  2018年中秋节来临之际,王东峰意外地收到了排合日也·热依木江从新疆寄来的一封信,信中汇报了她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在信中写道,她一定会努力学习,考到河北,实现她到河北读大学的愿望。

  王东峰在百忙之中给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回了信,对她愿意做民族团结的“小石榴籽”的想法感到欣慰,并再次重申,她要是考上大学,一定会践行资助她上学的诺言。

  新疆维吾尔族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中秋节前夕的来信

  同样是在去年夏天,衡水高考女孩王心仪的励志故事刷爆了河北人的朋友圈。王心仪出身寒门,但是她开朗乐观,浑身上下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她以70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得知此事,王东峰迅速作出批示。在批示中,王东峰表示,王心仪的励志故事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对王心仪事件的批示,也饱含着王东峰对全省考生乃至寒门优秀学子的殷切关怀和期望。之后,教育部门随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对贫困家庭学生全面排查建档立卡工作,研究帮扶和救助政策惠及更多的家庭和学生,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贫困而入不了学。

  开学季到来不久,教师节马上来临。在这个当口,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提高教师地位与待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实施意见的出台再次鼓舞了全省100余万教职工。

  进入年末,一场高规格的全省教育大会召开。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不仅在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也应邀出席并讲话。

2018年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会上,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推进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具体工作中,要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做大做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省长许勤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高等教育质量水平提升。要着眼未来发展,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我省转型升级迫切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学科设置,培育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端人才,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推动全省教育数量增加、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本次大会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教育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连夜批示西安大货车主来信,直击民生痛点

  7月26日下午,网上一篇题为《大货车主给河北省委王东峰书记的一封公开信》的文章广为传播,引发了网民广泛关注。这是一位西安运输公司负责人给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的公开信。文章披露了大件运输车辆在我省办理《通行证》遇到的办证难问题。

  7月27日,王东峰在看到这封来信后,高度重视,连夜当即作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王东峰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处理此事,并把处理结果报告省委、省政府。王东峰要求,要举一反三,认真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坚决彻查。

  王东峰对西安大货车车主来信作出批示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及时解决民生问题,为人民的好书记点赞!”

2018年10月1日,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看望慰问国庆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 摄

  王东峰对西安大货车车主来信的批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引发了连锁反应。在接到王东峰书记批示后,省交通运输厅立即行动,展开调查和处置工作。7月27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对该公司3辆运输大型变压器的车辆大件运输申请予以许可。29日6:30,该公司3辆运输车辆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安全驶离河北。

  与此同时,省交通厅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事情还没有结束。4天后,省交通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办理西安老侯大件吊装运输有限公司大件运输许可中出现的问题为突破口,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在全系统全面开展审批事项、行业监管、优化服务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和行政效能不高、服务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

  一封网上公开信,揭露出了我省一些部门在工作态度、作风方面存在着问题。而省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在全省交通系统引发了一次深刻的作风整顿和工作变革。事实上,此事的意义不止于此,省委书记对网民求助信的批示,体现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的作风。从这个角度来看,批示来信所起到的昭示意义影响深远。

  注重暗访检查,接地气、查实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一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2018年3月2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出现在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村。这次出行,王东峰事前没打招呼,轻车简从来到冉庄村调研检查。

  促成此行还有一个原因。几天前,有游客在网上反映冉庄地道战遗址及周边景区管理不善、环境混乱、一些商户违规经营等问题,对此,王东峰高度重视,及时提出清理整顿的要求。此次调研检查,就是带着问题而来,了解真实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问题。

2018年10月6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与停车场管理员认真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 摄

  这不是王东峰第一次暗访。事前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轻车简从随机暗访检查是王东峰鲜明的行事风格。在从天津到任河北后,王东峰已经多次暗访检查。

  2018年国庆节期间,王东峰再次深入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此次检查中,王东峰关注的都是小问题,但也正是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省会城市公共交通情况如何?停车难问题有没有缓解?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进程怎样?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还存在哪些瓶颈?保障群众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是否准备就绪?

  2018年12月14日,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裕东街道暗访检查。在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王东峰随机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要扎实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20项民心工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

  2018年12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王东峰到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裕东街道暗访检查。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不必讳言,在实际工作中,下级部门对贯彻上级部门部署决策敷衍了事、阳奉阴违、打折扣的现象时而有之。要想看到实情,听到老百姓的真心话,暗访检查是一种有效手段。

  在暗访检查中,王东峰了解到了真实情况,树立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民心。

  不仅自己注重暗访,王东峰在一次暗访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多到群众当中去接地气、听真话、听实话、查实情,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

  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提前一周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每当进入到11月份,人们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供暖了。“什么时候供暖?”“今年暖气会怎么样?”人们心中都打着一个个大大的问号。

  根据现行规定,每年的11月15日为供暖首日,可实际上,在暖气来临的前一周,气温已经走低,大家对暖气早已是千呼万唤,翘首以盼。不过,也只能在煎熬、期盼中度过着难捱的一周。

  可2018年冬天情形大不一样,河北提前一周供暖了。自11月8日开始,居民家中的暖气已经开始热乎了起来。到了11月10日,多数居民家中已经达标。以石家庄为例,10日是石家庄市供热达标试运行首日,截至当日16时,石家庄市主城区温度达标率为75%。

2018年11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王东峰到石家庄市良村热电有限公司、高新区和合美家小区调研检查。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虽然只是提前供暖一周,谈不上什么大事,但对在寒风中急盼暖气能早点到来的河北人来说,这提早一周到来的暖气真可谓是雪中送炭,暖气直抵人心,让人的幸福感瞬间爆棚。

  虽然只是提前供暖一周,对政府而言,算不上什么丰功伟绩,但对老百姓而言,这样的实惠来得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最能直接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

  为了确保居民家中温度达标,2018年11月8日,王东峰深入到居民家中、换热站、供热企业走访,实地了解情况。在现场,他对监管部门强调,集中供热的核心问题是终端末梢,要防止温度不够。出水、回水温度作为关键指标,必须精确核查,让老百姓满意,绝对不能让老百姓受冻。

  近两年,围绕冬季供暖,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清洁取暖。清洁取暖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供暖和蓝天同等重要,哪一个都不能偏废。这就要求河北必须改变以往过度依靠烧煤的取暖方式,大力推广清洁能源。

2018年11月10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0月19日,王东峰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把冬季清洁取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大环境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冬季安全清洁取暖任务。

  当晚,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季清洁取暖各项任务,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在此之前,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时,强调把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与散煤治理、环境污染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全面排查、全覆盖,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把绝不让群众受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供暖季来临后,王东峰、许勤分别到雄安新区、定州实地检查农村清洁取暖工作,一方面检查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和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对煤炭市场的严格管理,防止劣质散煤进入农村市场和农户家中,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如今,这个供暖季接近过半,取暖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解决殆尽,”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并非一句空话、大话,20多天后,河北将暖意洋洋地过大年了。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