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省两会开幕在即 代表委员陆续抵石报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3 14:51:42
A- A+

  河北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今日报到

  2019年河北两会将于1月13日拉开帷幕。1月12日,肩负着7500万河北人民的重托,满怀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1500多名代表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报到。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处驻地看到,各项准备工作己就绪。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处驻地看到,各项准备工作己就绪。石家庄邮政的工作人员在报到处设置了服务台。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处驻地看到,各项准备工作己就绪。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处驻地看到,各项准备工作己就绪。

  1月12日上午9时许,出席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在各驻地报到。这是省政协委员、隆化县副县长黄智冬报到。

  1月12日上午9时许,出席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在各驻地报到。这是省政协委员、衡水市政协副主席马卫报到。

  1月12日上午9时许,出席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在各驻地报到。这是省政协委员、承德市司法局副局长白宝君报到。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13日在石家庄召开,会期4天半;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在石家庄召开,会期5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1月13日至18日,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邢台市代表团部分代表们乘车前往驻地。

  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车站联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接受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

  一、听取和审议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河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河北省2018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草案,批准2018年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省本级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七、选举事项

  1月12日,出席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这是民盟廊坊市委副主委、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淑凤委员(左)和承德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玉艳委员在驻地宾馆就共同关注的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待遇等问题展开交流。

  省两会代表委员驻地工作人员介绍接待工作准备情况。

  图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代表驻地设立的会风会纪举报箱。今年省两会对会风会纪的要求更加严格细致。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

  听取并讨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的讲话;听取和审议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有关决议等。

  1月12日,出席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这是保定代表团抵达驻地。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省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983件,其中会议期间973件,闭会期间10件,建议数量为历次会议最多。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717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省人大代表、高阳县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梁惠,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医生。她在接受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一年里自己感受最深的是精准扶贫和中医药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此次参会她重点关注的是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时希望省两会为老百姓带来更多惠民好消息。

  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第一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强化政治引领,更新思想观念,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实干实政,努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省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呈现新风貌。

  成功承办全国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在河北人大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在全国率先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全国人大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现场观摩推广我省做法;创造性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省市县乡协同,五级代表参与,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民主测评,引起深刻社会反响,探索出一条人大监督新路;新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15部,修改法规8部、废止1部,批准设区市法规24部,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28件,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节奏快、质量优的特点;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站)”4094个,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全覆盖,为打通联系群众、服务代表“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年,全省人大工作多个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河北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月12日,省政协委员、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二分局局长徐怀南到驻地后就开始完善自己的相关提案。他在接受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履职以来一直关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这次出席省两会,将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12日,出席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这是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政协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杨建秋正在接受河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杨建秋委员是第6次参加省两会,作为连任两届的委员,杨建秋委员表示,他将重点关注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本次出席会议也带来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希望社会各界都能更加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一年来,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主线,着力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服务全省大局,着力健全制度机制,着力促进提质增效,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首次进行分专题学习,首次实行省市县政协三级联动,首次运用视频会形式,5万余人次参加,开创近年来政协系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效果最好的一次理论武装。

  ——首次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省市县三级协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印发7市35县,为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共募集捐款4500多万元,协调解决资金6100多万元,围绕脱贫攻坚进行调研协商、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等,提出意见建议2000多条,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

  ——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严格提案审查和办理,全年审查立案717件提案全部办复。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遴选35件重点提案,由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10件,一些建议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作为连任两届的省人大代表,来自保定代表团的唐明宇代表说他已经把这份责任融入到了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应该为人民履职尽责,为基层发声。此次参会他带来了一份关注基层民警待遇的建议。

  奋进新时代,实干创未来。新时代需要新本领,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19年省两会开幕在即,代表委员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言谈间流露出的是信心、是干劲。他们纷纷表示,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更好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力量、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