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好葡萄酒需要好‘风’‘土’”
来源:长城网 2019-01-14 08:58:33
A- A+

  来自秦皇岛市的几位省人大代表讨论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之路。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摄

  “昌黎干红葡萄酒是一种地理标志产品,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昌黎干红葡萄酒的品牌要在全国树起来。”“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大产业,目前也需要转型升级,也需要提升品质,要走高端研发之路。”……提到昌黎干红葡萄酒,来自秦皇岛市的省人大代表感到特别自豪,可以说自带一种“葡萄酒情结”。

  1月13日上午,利用大会的间隙,严斌代表、刘莹新代表、刘艳红代表等,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聊得火热。

  “产自昌黎的葡萄酒为什么品质好?与国外进口的干红葡萄酒相比,昌黎干红葡萄酒为什么有优势?我们知道,昌黎有产区优势、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当地的‘风’‘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但是这一切,要有很强大的数据来支撑、来证实。”省人大代表、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严斌说。

  严斌代表出身于酿酒世家,在酒厂工作了30多年,已经是第三代传承人了。 “目前,国内许多酿酒企业普遍使用活性干酵母,没有地域特色。要酿出好酒,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 ”严斌代表说。从法国学成回国后,她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组建了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这是国内首家尖端葡萄酒实验室。通过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她完成了多项行业尖端课题,其中,与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一项课题,建立了葡萄酒生产流程完整的微生物菌种库,并将菌种库分成有益菌和有害菌。

  严斌代表认为,针对葡萄酒产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企业技术难关,要切实发挥科技、人才力量和高校的作用,从产区土壤、气候、品种、栽培方式,酿酒工艺基础、产品质量分析上精准研究,让数据说话,找出自身优势所在,进而建立葡萄酒产区自身的产地形象、产品标杆、质量标准。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莹新表示,对昌黎葡萄酒产区而言,当务之急是重振产区的品牌影响力。“1980年,原昌黎葡萄酒厂从法国波尔多地区引进了赤霞珠葡萄苗,在该县创建了第一片酿酒葡萄基地。1988年,华夏公司在十里铺乡耿庄村兴建了200亩酿酒葡萄基地,开启‘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新模式。但是近年来,昌黎酿酒葡萄基地逐年减少。”对此,刘莹新代表非常痛心。

  “山东、宁夏、新疆、甘肃等国内其它葡萄酒产区纷纷出台了加快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刘莹新代表建议,省政府出台大力扶持和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政策措施;建立葡萄酒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葡萄酒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企业升级改造、产区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抓住我国葡萄酒产业重新洗牌的机遇,实现秦皇岛葡萄酒产业的迅速崛起。

  “国外进口的葡萄酒为什么价格便宜?因为国外是将葡萄酒作为农产品来看待,享受国家的农产品补贴。而在国内葡萄酒却作为工业产品看待,缴纳的税额过高,与进口葡萄酒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严斌代表建议,省级层面研究降低葡萄酒产业的税负。

  省人大代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红也非常看好昌黎葡萄酒行业的前景。她说:“昌黎具有发展葡萄酒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人才储备,在全国树立自己的品牌,需要省里在发展葡萄酒产业上进行政策倾斜,传统产业调优调强,同样可以提质增效。”(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