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上海人大首创联合督办机制显成效 “新”“实”“专”助力代表建议
来源:上海法治报 2019-01-14 15:28:26
A- A+

  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如何监管?0-3岁婴幼儿怎么看护?旧改工作如何让老百姓得实惠得方便?这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也是去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聚焦的重点。代表建议提出后,得到什么回复,百姓的心愿是否达成?来自市人大的一组数据,给了广大市民一颗“定心丸”。

  据统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有377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801件,闭会期间(截至2018年12月10日)又收到46位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68件,共计869件。其中有863件已办复,有6件尚在办理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政府系统承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572件,占70.6%,首次突破70%。代表建议办理如此有实效,得益于上海市人大首创了建议联合督办机制。

  新:

  联合督办让“老大难”有“新出路”

  网络外卖在方便市民的同时,食品安全却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痛”。网络餐饮平台的“老毛病”,也成了摆在监管部门面前“反复治治反复”的难题。

  2018年4月,一场特别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督办会在人民大厦举行。此次督办会的主题正是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联合开展督办。

  督办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网络食品的智慧管理提出建议。许丽萍代表提出“三靠”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一靠大数据等新技术,要做好大数据的分析。二靠行业协会,如团体标准、检查和培训,实际上行业协会是可以做的。第三个就是靠社会力量,食品安全这么大的问题就需要共治。”

  这样的督办会还有很多。去年3月底至5月,市人大共组织开展了6场联合督办,除了网络订餐监管,还有3岁以下幼儿托育管理、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上海红色旅游、智慧公安建设、加强“五违四必”后续管理和完善旧改工作机制等。

  联合督办针对代表建议反映多年、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积极而有效的回应。每一场联合督办会上,市政府领导、承办单位都与代表做了坦诚而深入的沟通,得到代表们的充分认可。

  联合督办提升了督办层级,加大了多部门办理的协调力度。联合督办由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共同牵头,相关市政府副秘书长、承办单位领导以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均到场听取并回应代表意见,6场督办涉及众多政府部门,有的部门参加了多场督办。联合督办有力保障了多部门的协调推进,从而确保代表建议取得代表满意的办理成效。

  实:

  实行分级办理责任制

  面对代表们的建议,相关办理单位也是“实”字当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抓牢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果,在完善办理流程上下功夫,做到件件抓落实,有回音。

  比如李向农代表提出的“关于在诉讼程序中加强对律师代理或辩护合法性审查的建议”中,有一项建议是要“建立离职法官担任代理或辩护律师甄别制度”,市高院以建议的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升级了代理人回避信息系统,依法严格实施回避制度。

  据了解,市高院建议办理时,实行严格分级责任制。根据代表建议的内容,确认牵头领导、承办部门。牵头领导抓好工作布置和指导,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承办部门抓好落实,细分工作,确定具体承办人,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市高院健全完善办理工作台账,对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流程和时间节点进行跟踪管理,并及时提示和督促,以保证办理要求的有效落实。

  专:

  制度化促进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去年上海两会期间,姚海嵩等12名代表联合提出“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信息库与限制从业机制”建议。负责办理建议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赴市教委、市综治办进行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研究起草《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并联合16家单位会签,推动“代表智慧”成为制度创新。

  市检察院以调查研究为基础,以沟通联系为重点,加快制度和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规范化水平。针对沙青青代表提出的“将公共数据安全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范围”的建议,第一时间完善代表联络数据库,将公益诉讼锁定为代表首要关注的问题建议办理过程中,邀请代表参加相关主题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初步办理意见后,由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承办人、办公室联络人联合上门答复,提出了“探索扩大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支持消费者协会提起公共数据安全公益诉讼”“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堵漏建制”等措施,代表对此表示认可和肯定。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