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奋发作为勇担当 凝心聚力商国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长城网 2019-01-14 15:36:13
A- A+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孟祥辉代表接受媒体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摄

  冬日的石家庄河北会堂,暖意融融。

  1月14日上午,7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带着全省7400万人民的重托,拾级而上,步入河北会堂。他们步履坚定,豪情满怀,不时交流讨论。在这里,他们代表人民意志,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在这里,他们为河北改革开放建睿智之言,为经济社会发展献务实之策。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上午9时,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省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深化拓展,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

  “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高水平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以强链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增加高质量供给扩大消费需求,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聆听了许勤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步出会场,代表们说报告、谈民生、议发展。

  代表们纷纷表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报告凝聚着智慧,凝聚着力量,凝聚着民心。许多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还将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听了以后,特别暖心。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省人大代表、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辉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特别提气。“我们是为新能源汽车做电池的企业,也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因此,我对强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能和优势,尤为关注。”孟祥辉代表说,新能源汽车目前遇到的三大瓶颈,包括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电池成本高,核心还是创新的问题。2019年,有全省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实验中心,加快主导和起草一批行业标准,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省人大代表、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李春艳,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非常激动,也非常振奋:“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外贸的,因此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非常关注。2018年,我们公司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采购到一些国外的原材料。作为一个县级市,2018年河间市举办了河间诗经国际马拉松比赛,对招商引资、提升城市知名度,有很重要的意义。”

  李春艳代表表示,2018年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倍,这既有石油行业回暖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科技创新的因素,2018年公司新产品线开始运转。以前公司主要做金刚石钻头,2018年我们研发成功三牙轮钻头,2019年我们还要上新的产品线,研发生产螺杆钻具。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2019年我省着力做好的十方面工作之一。省人大代表、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殿雄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感到很解渴:我们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不断提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中高端供给,坚持做河北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的领航者。

  新时代波澜壮阔,新使命重任在肩。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步出会场,代表们的步伐愈加坚定……(记者吴新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