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掌声背后——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来源:长城网 2019-01-15 09:13:14
A- A+

  1月的石家庄,阳光驱散微凉的寒意。今天上午9时,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堂里频频响起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省人大代表陈英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现场一共有四五次很热烈的掌声。”人大代表陈英激动地说,当许勤省长提到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时,大家都特别激动,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一年来,河北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凝心聚力、积极应对,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奋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省人大代表尹静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在这么大的压力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能保持如此良好的态事,民生还能得到如此大的改善。河北这一年真的不简单、不容易、不平凡。”省人大代表尹静对记者说。

  “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是河北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省政协委员倪爱华说,“河北,我为你自豪,为你点赞。”

  掌声的背后,是经济发展的稳中有进

  2018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6%左右。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9.2:46.6:44.2调整为9:45:46,服务也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创新是第一动力,河北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提供很好的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孟祥辉说,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能合作,对我们来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省人大代表贾利民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掌声的背后,是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

  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

  “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人大代表郝静听完报告告诉记者,“住房、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是老百姓感受最为真切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纳入20项民心工程,这对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是一个好的信号。”省人大代表贾利民告诉记者,省长讲到这里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掌声背后,是生态环境的明显好转

  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全省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的比例提高6.3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4%。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蓝天白云、水清草绿的日子越来越多了。”与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报告中提到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让大家对未来更加期待。

  省人大代表李亚军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掌声的背后,是对未来的信心。

  2019年,河北将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办好利民惠民的实事。十项重点工作的部署,让代表委员们感到前景更加广阔,信心更足。

  “省长的报告让我很受鼓舞。”省政协委员赵洪涛说,报告中提到把文化传承、文化遗产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到千家万户,我相信,传统文化的光辉将进一步绽放。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许勤省长在报告中提到振兴民营经济和扶持基层经济,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憧憬,对河北的发展更有信心。”省人大代表李亚军说。

  听完政府报告后,代表委员的步伐更加坚定,脸上笑容绽放出了自信,在他们的心中俨然已有了干好2019年工作的设想。

  两会在继续!

  掌声也在继续!(记者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