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孙永青代表:让更多的孩子走近冰雪运动
来源:长城网 2019-01-15 09:22:22
A- A+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长城新媒体记者张世豪摄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张世豪张笑宇) “我们学校是全国首所体教结合的冬奥专业学校,借冬奥会的机遇,补齐短板,一定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冰雪人才,河北省一定能成为冰雪强省。”1月13日,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这所以“冬季奥林匹克”为名的学校设立在冬奥城市张家口,学校成立不到四年,在省市教育部门的领导下,省体育局冬管中心的指导下,就为河北省集训队输送29名优秀队员,为国家集训队输送33名优秀队员,为国家高山滑雪青年队输送两名主教练,为河北省单板队输送一名主教练。

  这位掌舵拥有多个“河北第一”、“全国第一”中学的校长,在2018年向省人大提出的代表建议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重视,总局领导带队到学校调研,并对有关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在今年的两会上,他继续聚焦冰雪事业,希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冰雪人才,助力冰雪强省建设。

  近年来,国内外多项冰雪赛事在张家口崇礼区举行。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冬奥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区的冬天美如画,这里成了冰雪小城,也是滑雪胜地。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学员在雪场训练。孙永青供图

  建设中的崇礼太舞滑雪小镇,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各项冰雪运动基础条件越来越完善。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推进冰雪学训基地建设

  “2018年河北两会上,我提出了‘打造冰雪学训体系’的建议,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积极回应,总局领导和相关司局领导到我校考察,并对我们建设冰雪学训基地给予了大力支持。”孙永青说。

  孙永青分析,建议能够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关注有几方面原因:

  其一,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国内各项冰雪赛事中摘金夺银,学校成立三年多共拿到86块金牌,200多块奖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滑雪大奖赛上,该校获得了两银两铜,学校成立以来的优异成绩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认可。

  其二,这是业界的共同呼声。在与黑龙江等地的业内人士交流时,大家有一个共鸣,即除了滑雪场外,国内缺少冰雪学训基地这样的平台。这样一个平台应该包括教学、科研、医疗、检测等机构,为赛事的举办和冰雪运动员培养提供全方位支持。

  其三,这也是国家发展冰雪运动,成为冰雪强国的需要。目前,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设在国外,因为那里有完备的配套设施。除了雪场外,缺少配套的机构和平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冰雪运动发展。

  “我了解到中学生冰雪学训基地在国内是空白的。张家口已经建起了一批备战冬奥的高水平的滑雪场,但我们还需要一个专业的学训基地,这样才能为赛事提供周全的保障和周到的服务。特别是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三年多,这种需求就更加迫切和强烈。”孙永青说。

  孙永青从2014年筹建青少年冰雪运动学校时就开始考虑“冰雪学训基地”的事情了,这些年也一直在推动,原有的想法逐渐成熟。在他眼里,滑雪场建设是一方面,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也要做,这样利于冰雪运动长远发展。

  目前,在省体育局、张家口市和宣化区支持下,已经划定了作为冰雪学训基地建设的土地,基地选址临近高铁站,紧邻高速路出口,交通便利。按照设想,在崇礼举行滑雪比赛,冰雪运动员可以在这里进行休整和专业技术分析;中小学生也可以在这里进行上雪场前的科学培训,下雪场后的专业总结。“目前,基地处于启动阶段,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次省两会上,我提了‘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冬季运动学训基地建设’的建议。”孙永青说。他建议,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推进学训中心开工,并加快基地建设进度。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员们在雪道上训练。孙永青供图

  近年来,张家口涌现出大量的优秀冰雪人才,为国家集训队、省集训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图为一位正在滑雪的运动员。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畅通渠道,让学习冰雪运动、投身冰雪事业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学校成立不到四年,每年面向社会招冰雪学员,成果已经显现出来了。这几年,我们学校进入省集训队的有29人,进入国家集训队的有33人。但随着国家队、省队名额渐满,其余的优秀学生得有输出渠道。这是像我们这样的冰雪运动专业学校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否则这件事情就不可持续。”孙永青说。

  一些家长也在询问:孩子在学校毕业后除了成为省队、国家队的运动员外还有没有其他出路,万一没有被省队、国家队录用,而其自身条件也不错,能不能进入体育类院校深造?

  调查中,孙永青发现随着国家对冰雪运动人才的日渐重视,社会对冰雪人才有了更大的需求,体育类院校也需要招收更多有冰雪专业基础的学生,而省集训队、国家集训队所需冰雪人才有限。畅通冰雪专业类学校与体育类院校的渠道,需要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通力配合,完善相关政策。

  为此孙永青建议:

  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可以研究把全省的优秀冰雪运动员纳入到体育类院校的招生中来,让冰雪学校的学生有好的出路,推进冰雪人才培养在中小学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和可持续;

  对于体育部门来说,可以研究增加更多的省内冰雪赛事、U系列赛事以及省运会、省中学生运动会等体育活动中的冰雪项目,扩大二级运动员资格发放范围,“孩子们有了二级运动员,就更方便考取体育类院校的冰雪专业”;

  “还要继续深化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不能仅仅组织一两个活动,还应该加大支持力度,冰雪运动如何科学训练、怎样提高训练水平、如何对接体育类院校培养对口专业的冰雪人才等等内容,这是学生们需要了解的。通过这些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落地落实,让每一个孩子对学习冰雪运动和投身冰雪事业没有后顾之忧。”孙永青说。

  冬奥会申办成功后,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冰雪。在张家口,人们逐渐形成共识: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河北各地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特别是在张家口,冬季冰雪运动已成为当地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图为崇礼举办的冰雪趣味活动。崇礼区委宣传部供图

  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打造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

  “在冰雪人才选拔上,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跨项选材’,虽然收到了初步成效,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培养冰雪人才。而冰雪运动员、冰雪人才的培养,最大的瓶颈是后备人才的缺乏。我们应该推行‘学生-运动员’模式,即先推广和培养再选拔,推广冰雪运动才能让更多孩子喜欢和参与冰雪运动,才能从喜欢冰雪运动的孩子们中选拔优秀的运动员。”孙永青说。

  2018年7月,河北省体育局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数据显示,虽然2017-2018雪季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等较往年有快速增长,但这与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当前,河北省正在筹备筹办2022年冬奥会,通过政策扶持、改革创新、先行试行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一定能够推动青少年冰雪教育的普及力度,培养更多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不断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进而选拔更多更优秀的冰雪人才。

  “我们要抓住优秀冰雪人才培养这个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冰雪运动,从而带动和促进全省冰雪产业的发展繁荣,推动冰雪强省建设。”孙永青说。

  孙永青建议:

  要重点培养青少年竞技类冰雪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瞄准冬奥会夺金项目,抓住重点,对竞技类冰雪人才培养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完善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的升学制度和优秀教练员引进制度。

  要大力培养社会型、服务型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运动高级管理员、教练员、裁判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保障人员、校园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冰雪专业人才。同时大力开展冰雪志愿者活动,更好的为冬奥奠定群众基础。

  积极推进冰雪进校园。建议尽快完善冰雪进校园的各项制度、评价、考核等体系。广泛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在全省高等院校、中小学开设冰雪运动课程,鼓励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

  “2022年冬奥会筹办是河北的‘三件大事’之一,通过完善基础条件,建立一套成熟的‘冰雪学训体系’,让学习冰雪运动的中小学生无后顾之忧,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让更多优秀的冰雪人才脱颖而出,我们一定能建成冰雪强省。”孙永青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