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薛寒代表: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长城网 2019-01-15 09:30:57
A- A+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妇联副主席薛寒。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笑宇摄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高瞻远瞩,既重点突出,又统筹兼顾。”1月14日,省人大代表、河北省妇联副主席薛寒对记者说,近年来,省妇联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伟大实践中奋发进取。今年将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发动群众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形成持续推进机制。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薛寒说,省妇联去年坚持“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标准,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被纳入《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去年已创建165万户。美丽庭院创建已成为全国妇女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品牌,20多个省区市来河北观摩考察。

  2019年,省妇联将创建美丽庭院200万户。计划通过组织妇女和家庭开展美丽庭院重点片区、精品村的全域打造和“美丽庭院”重点村常态创建和提升,以及加大山区、丘陵和深度扶贫村“美丽庭院”创建等措施,围绕风情小镇,特别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和民俗村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庭院”,探索培育庭院文化+特色产业+旅游经济的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使“美丽庭院”创建在乡村振兴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薛寒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县级财政列专项支持美丽庭院创建,引导项目村级落地。充分发挥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项目在提升农村妇女精神面貌中的作用。妇女讲习所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搭建平台,目前已拥有4600余名讲师,讲习所总数达14886个,撬动社会力量助力乡村移风易俗已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途径,建议加强对社会力量的引导和支持,推进讲习所等项目可持续发展,激发其在乡村振兴中的活力。(记者胡晓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