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翟志海代表:加快立法防治校园人身伤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5 16:17:33
A- A+

  近年来因学生伤害事故引发的纠纷、诉讼案件不断增多,在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不幸的同时,也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对此,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建议,应尽快启动立法程序,制定出台《河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

  翟志海代表认为,政策和法规体系的缺失,会使校园教育教学秩序和学生生命安全缺乏有力保障,进而影响教育事业的健康优质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防治校园欺凌及人身伤害的实施方案或实施办法、通知要求。与兄弟省份相比,河北省在这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制建设还相对滞后。

  翟志海代表表示,河北省是教育大省,有效防治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事关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相关条例,对于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良好教育环境,推动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乃至进一步推动河北省教育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就此条例的制定,翟志海代表还提出六方面具体建议,包括立法宗旨和条文设置,适用范围和内涵界定,事故的预防应放在重要位置,事故的处理及其程序合法、合理、公正、及时,事故的法律责任应准确、明晰、可操作,依据法理进行必要的立法创新等。(记者魏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