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唐明宇代表:建议尽快出台“从优待警”政策
来源:长城网 2019-01-15 16:37:50
A- A+

  建立人民警察职业保障机制,是公安机关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1月14日下午,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了河北省人大代表、民警唐明宇,唐明宇代表介绍,此次他带来了关于从优待警的相关建议。

  1月12日下午,刚刚到达驻地的省人大代表唐明宇在对自己的建议进行完善。长城新媒体记者郑佳洵摄

  “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越是人民群众休息的节假日,全体人民警察肩上的责任越重、工作越忙。高速公路免费、小长假等公众福利无法惠及民警群体。”作为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裕华路派出所的指导员,唐明宇对此感受颇深,他说,“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9个省区市、300多个景点对人民警察这一特殊群体,予以免费开放。其中部分景区对国安、司法、林业、铁路等系统警察以及辅警有免费政策,而河北尚无此方面政策出台。”

  唐明宇就此建议,我省所有景区对人民警察群体予以免费开放;公安民警持《人民警察证》享受免费政策;含国安、司法、铁路、林业、边防等系统人民警察,人民警察家属及子女应持结婚证、出生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同时享有相关免费政策。

  此外,唐明宇还带来了关于尽快解决全省公安机关夫妻异地分居问题的相关建议。“我前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更多关注。”

  “民警两地分居,会带来子女入学、老人赡养、家庭和睦等一系列实际生活问题。”唐明宇在工作中发现,民警两地分居往往具有历史及工作原因,大部分两地分居的民警是由于毕业分配、部队转业等问题造成,并非民警个人意愿。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出台了“鹊桥工程”,江苏省出台了调动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广东、辽宁等省出台了“团圆计划”,其他多个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也在纷纷酝酿、落实相关政策。

  “为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推进和谐警营建设,让两地分居的公安民警安心工作、幸福生活,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的有关要求,恳请组织、人事等部门结合全省公安民警队伍现状和我省实际情况,研究着手实施民警‘团圆计划’,着力帮助解决公安民警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唐明宇这样说。(记者郑佳洵高琳哲)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