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让项目接得住、发展快
来源:长城网 2019-01-15 16:46:49
A- A+

  今年的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河北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84项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2019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仍是全省重点任务之一。

  经历五周年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过去的谋思路、打基础和顶层设计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两会上,就协同发展关键阶段如何攻坚克难,代表纷纷献计献策。

  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已批复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已基本建成,北京市第一批市级机关已完成向副中心搬迁,正统筹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

  河北省人大代表韩占山。长城新媒体记者烟成群摄

  三河市作为“首都东大门”,地处北京和天津之间,且与北京仅一河之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拥有着极其便利的“地缘优势”。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认为,随着北京市级机关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有更多的科技成果、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向周边区域转移和延伸。但协同发展不是“富户”与“穷户”的“拉郎配”,而是相互之间发展越来越好、差距越来越小,区域之间越来越协调。如果三河市的经济实力上不去、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与京津的梯度差也无法更好的消弭,三河就只能被动地奉献,无法主动地承接,也不能更好地体现协同发展的成效。

  “三河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自身之进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大局,主动接受北京产业辐射,加快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在我市孵化转化,持续推进央企、京企落户三河,积极构建与通州区分工明确、错位发展、相互衔接、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韩占山说。

  “要对接好京津产业转移需求,需要打造高品质的产业承接平台,推动相关产业聚集发展。今年,保定市将统筹整合全市优势产业资源,集中打造一批定位清晰、功能齐全、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承接平台,优先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配合雄安新区产业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时,加大项目督导力度,确保与京津合作的重大产业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能发展。”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发改委主任侯晓平表示。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