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改善河北农村人居环境 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08:34:39
A- A+

  新年伊始,河北大地处处气象新。

  草原山谷,一座座美丽乡村错落有致,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惬意享受好时光,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富裕、美丽、舒适、整洁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代名词”。

河北保定:白洋淀美丽乡村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9年1月14日上午,省长许勤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发动群众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形成持续推进机制。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宜居

  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在2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今年作为“厕所革命”攻坚年,坚决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明年再完成200万座改厕任务。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力争国庆节前基本完成。整市整县推进全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气、电、肥一体化利用项目发展,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提高8.9个百分点、达到9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75%以上,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度、污水产生量、经济发展水平等,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确保处理方式简便适用有效。2018年至2019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水平明显提升,具备条件的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厕所污水得到全面治理。

  有效整治村容村貌。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体系,推进村庄绿化,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2018年,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自然村到主村有一条畅通安全的道路,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再上新台阶。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完成街道硬化、夜间亮化和村庄美化建设任务,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善。

  宜业

  河北省重点支持1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按照中央要求,制定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严格督查考核;抓紧研究出台完善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具体实施办法。按照全域国土整治的理念,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3个示范区创建。各市县要选定有条件的区域,科学规划、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实行市县书记分包,确保每年有明显进展、三年见大成效。

  宜游

  河北: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到,河北将通过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功能农业,建设特色旅游村镇、开发乡村特色产品,打造精品游览线路等多个措施,促进河北省乡村旅游业发展,让发展旅游成为脱贫富民重要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规划》指出,以“旅游+农业”为引擎,构建布局优化、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河北省休闲农业产业格局。重点打造休闲业态和功能农业,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到2025年,积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建10个以上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到2025年,鼓励各地打造4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40个全国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建设休闲农业品牌省。

  立足河北广阔的农村和浓郁的乡土风情,迎合大城市居民返璞归真、亲近自然的需求,开发一批乡村度假和居住产品。形成太行山水人家、湖泊湿地船家、长城文化老家、华北田园农家、海滨海岛渔家、坝上草原牧家等六大“回家”品牌。培育“冀忆·田园”、“冀忆·乡居”、“冀忆·家味”、“冀忆·名品”、“冀忆·绝活”等乡土旅游品牌,形成“乡愁冀忆”的核心支撑。按照国家特色小镇建设要求,推动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小镇、生态旅游小镇、民俗特色小镇、露营休闲小镇、创意田园小镇等,促进乡村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多功能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代表委员说

  薛寒: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妇联副主席薛寒。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笑宇摄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高瞻远瞩,既重点突出,又统筹兼顾。”1月14日,省人大代表、河北省妇联副主席薛寒对记者说,近年来,省妇联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伟大实践中奋发进取。今年将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发动群众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形成持续推进机制。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薛寒说,省妇联去年坚持“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标准,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被纳入《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去年已创建165万户。美丽庭院创建已成为全国妇女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品牌,20多个省区市来河北观摩考察。

  2019年,省妇联将创建美丽庭院200万户。计划通过组织妇女和家庭开展美丽庭院重点片区、精品村的全域打造和“美丽庭院”重点村常态创建和提升,以及加大山区、丘陵和深度扶贫村“美丽庭院”创建等措施,围绕风情小镇,特别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和民俗村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庭院”,探索培育庭院文化+特色产业+旅游经济的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使“美丽庭院”创建在乡村振兴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薛寒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县级财政列专项支持美丽庭院创建,引导项目村级落地。充分发挥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项目在提升农村妇女精神面貌中的作用。妇女讲习所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搭建平台,目前已拥有4600余名讲师,讲习所总数达14886个,撬动社会力量助力乡村移风易俗已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途径,建议加强对社会力量的引导和支持,推进讲习所等项目可持续发展,激发其在乡村振兴中的活力。

  杨敏生:实现振兴乡村,留住农村人才是关键

  在政协委员杨敏生的房间,映入眼帘的是写字台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以及铺满桌面的文件。原来,杨敏生委员正在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杨敏生委员是林业方面的专家,对农村的问题关注度比较高。

  杨敏生委员正在和何运转委员商讨提案。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摄

  “农村的基层农技人才严重匮乏,现在村民们都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小规模的公司,但是公司又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再加上经营不善,导致企业还是挣不上钱。现在做农业方面的公司基本是不挣钱的,大多都是在投入。”杨敏生委员介绍。

  “目前,我们学校每年毕业的学生很多,就业率也不错,但是真正从事农业一线的人员真的很少。从我们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一般不愿意去这些地方。好多农村的孩子考进大学,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再加上条件比较艰苦,留下来的几率更小。”

  实现振兴乡村,留住农村人才是关键。杨敏生委员建议,从政策上给那些一毕业就到农业一线工作的大学生一定的鼓励和荣誉。农业企业也给他们在待遇上有所提高,从而破解这个难题。

  “对!对!对!”杨敏生委员的话音刚落,和杨敏生委员同处农业组的何运转委员接连表达着自己的看法。“由于农业人才匮乏,使得一些从事农业的企业很难挣上钱。所以一定要用好资金,留下人才,让他们干得安心。”

  “我主要是做中药材的研究,非常关心中药材的道地性。中药道地性是中药药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药材产地、品种、质量等多种因素有关。现在中药材苗圃市场管理非常混乱,而且市场波动很大,急需严格规范市场秩序。”

  两位农业专家你一言我一语,为“三农”如何更好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热点评论

  推动乡村振兴先抓好“厕所革命”

  要想真正实现“厕所革命”,还需要政府走在前面,将乡村规划做细,将污水管网铺实,将宣传引导做好,调动起群众自发改造的积极性。厕所虽小,却在我们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厕所革命”掀起的不仅是厕所的升级改造热潮,更是乡村环境整治和村民卫生意识的提升。村容村貌美了,村民的精气神儿高了,还用愁村子经济发展吗?

  (据人民日报、光明网、新华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