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邯郸企税代表委员共话民企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08:47:04
A- A+

  省政协委员、邯郸市税务局局长王宏顺做客长城新媒体两会直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闫玲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今年河北将继续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坚决落实惠企强企政策,当好企业‘服务员’”。1月15日,邯郸一家企业的省人大代表和来自邯郸税务部门的省政协委员,就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落实减税政策、降低办税成本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是河北祥达建科铝材制品有限公司的质检员,过去企业办理审批事项,需要跑七八个部门,现在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一个审批部门、一个审批主题、一个审批链条、一个网上审批平台、跑一趟。通过这项改革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李素霞代表说,现在河北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但是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

  针对李素霞代表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政协委员、邯郸市税务局局长王宏顺说,他们去年通过组织座谈会、大走访、开展需求调查等方式征集民营企业意见建议。还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召开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暨银税互动对接大会,300多家民营小微企业与33家银行、村镇银行进行了对接,9家银行与1126家民营小微企业授信意向94.9亿元,通过银税互动系统增加授信32.2亿元,是邯郸市多年来“银税互动”的最大成果。

  省人大代表、河北祥达建科铝材制品有限公司李素霞。长城新媒体记者任光阳摄

  为更好地解决融资难题,李素霞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研究推出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计划和产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缩短融资周期,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形成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树立办事便捷、服务周到、安定有序、重诺守信的河北形象。”王宏顺委员介绍,邯郸市税务局自挂牌成立以来,不断深化办税便利化改革,推出“企业零距离服务”十项措施,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依托电子税务局,全面推行新办纳税人网上“套餐式”服务,推进办税“零门槛”,推行“错峰”申报办税。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与银行机构持续共建银税合作便民办税点,目前已在邯郸20个县(市、区)的银行网点设置35处便民办税点,在5个县区设置24小时自助办税厅。

  目前,邯郸市22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了“一厅通办”,301个窗口升级实现了“一窗通办”,办税“一次办结”,资料“只报一套”,真正做到了“一条龙”服务,纳税人的平均办税时间减少了一半。

  为让减税降负成效“更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全市增值税减免税达16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税1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74371万元。尤其是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围后,全市35631户纳税人减免税3亿元,同比增长126%。(记者烟成群胡晓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