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魏红海代表:建议在常态化限行城市减免养路费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08:57:24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魏红海 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在实施常态化限行措施的城市里,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制定退税或者减税措施,关乎社会公平。”今年河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魏红海建议,在常态化限行的城市减免车船使用税。

  目前,我省除张家口市与承德市之外,各地市均实施了常态化的双尾号限行措施,若遇到重污染天气,部分城市还会施行单双号限行。

  自2008年北京市公布车辆限行办法以来,全国各地很多城市开始施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魏红海表示,该措施实施以来,确实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缓解拥堵压力带来了实际效果。但是,自限行之日开始,就存在车船使用税(俗称“养路费”)的减免问题。

  魏红海介绍,在现行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下,北京市税务部门规定,在实施交通管理限行措施期间,北京市乘用车辆按年减征两个月应纳税款。在新的车船使用税调整方案中规定,车辆限行的区域,每年征收的车船税应有一定数量的减免。此外,节约能源或者新能源车,车船税新标准也应有所减免。

  “在工作中,经常有群众反映,为何我们交了全年的车船使用税却不能全年上路行驶?”魏红海说,在我省常态化限行的城市制定减税、退税政策,并对之前限行期间超额收取的费用予以退还或者优惠补贴,虽然减免的钱对于每位机动车所有人来说并不算多,但的确是关乎社会公平的一件大事。(记者高琳哲郑佳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