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高云霄代表:真金白银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09:02:47
A- A+

  高云霄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区域经济是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潜力所在。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必须有力发挥沿海经济的龙头作用、城市经济的辐射作用、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

  对区域经济发展,省财政一直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全力在财政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围绕沿海经济发展,2018—2020年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沿海地区发展补助,去年统筹省以上资金5.2亿元,支持黄骅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秦皇岛港口建设和集装箱运输发展,筹措资金30亿元支持设立沿海高质量发展投资基金。

  围绕城市经济发展,规范省级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统筹21类专项资金64.5亿元,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等;与京津两地联合设立京津冀协调发展基金和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多方筹措省以上资金369.96亿元,推动轨道交通、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经济发展承载能力。

  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按照“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激励壮财源、约束促自立”的总体思路,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提出税收增长激励、高新技术产业奖励、军民融合企业奖补、支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激励招商引资、支持县域经济产业升级、创新开发区产业支持政策、建立省对市奖补制度、建立困难县补助(救助)退坡机制、调整收入划分体制等十个方面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激发县级发展积极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达到72.7%,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亿元的县83个,较上年增加13个。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