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康彦民代表:打造冬奥之城 张家口要补齐城市建设短板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09:04:47
A- A+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长城新媒体记者张世豪摄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实际,我建议:张家口要抓住用好举办2022冬奥会契机,进一步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品质。”1月15日,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在张家口代表团审议时说。

  城市综合配套要补短板

  康彦民说,申冬奥成功以来,张家口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础设施逐渐完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一些老城区、县城基础条件相对较差。

  “从张家口来讲,基础设施提升中‘城中村’改造有11个,老旧小区有128个,城区老旧管网26%到30%都属于破损率比较高的,一些公共服务设施数量与市区人口密度的比例也是较低的,所以要利用冬奥的机遇,把基础设施的短板尽快地补上来。”康彦民说。

  康彦民提出,搞“城中村”改造、“空心村”治理,一定要综合考虑城市的配套功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备以及城市的整体功能,“一些城市走过弯路,所以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

  “我们做项目设计时,一定要做城市的整体设计,建筑风貌、风格一定要与周围的环境、与张家口文化传承相适应,不要做成一个模样。”康彦民说。

  提升冬奥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

  康彦民还建议要提升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张家口城市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先后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18年全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市等荣誉。但是与先进地区的管理水平、理念相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我们要从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入手,逐步与城市管理的内涵相适应。”

  2018年10月23日,张家口市通过《张家口市城市绿化条例》,并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康彦民为这个条例“点赞”,他希望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的条例法规,出台城管、环卫、市政设施管理等方面条例法规,尽快完善城市管理配套条例法规体系。

  康彦民还建议,要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城市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系统,需要协调城管、交通、公安等方面相互配合。”

  “张家口作为冬奥城市,一定要注意提升城市管理形象,今年全省将开展示范街区、示范街道创建专项行动,希望张家口各县区能有所作为。”康彦民说。(记者张世豪)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