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期待协同发展向“深”而行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1-16 10:37:38
A- A+

  航拍的白洋淀水面。(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84项协同发展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高质量完成张家口赛区10个专项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76个冬奥项目开工65个……”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读出了“势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扎实有效推进,有力推动了北京新两翼和河北两翼的形成,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能;

  人们还读出了“机遇”——这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使河北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连日来,就协同发展如何向纵深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如何深入实施,历史机遇如何把握,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

  “渤海新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代表,特别划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句。“我们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京冀两地成功探索的‘共建共管共享’经验。”

  张国栋代表介绍,紧扣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目标,沧州渤海新区先行一步,全力攻坚,已累计承接京津项目1542个,总投资6947.4亿元。

  特别是按照“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在全国首开异地监管先河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入园企业137家,总投资438亿元,被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

  “典范”在哪里?

  “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药企必须在注册地生产,接受监管。”张国栋代表向记者解释说,“这就意味着,北京药企迁入沧州,需要向我省主管部门重新报批药号,而审批周期通常需要2到3年时间。哪个企业能等得了?”

  问题症结主要在于,监管事关双方的责任和利益。

  然而,北京和河北两地相关部门并没有坚持各自为政,双方积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从有利于促进协同发展的大局寻找突破之策。

  “共建共管共享”的具体操作思路日渐清晰——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京籍药企,仍由北京市食药监局依法实施许可和认证,对其生产情况进行延伸监管;入驻的北京药企依然保留“北京身份”,名称、注册地址不变,相应产品批准文号不做转移,按照变更生产地址办理。

  异地监管在全国开了先河,打破了阻碍京企外迁的政策壁垒。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就要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将面临更多跨区域政策协调、利益分享等深层次的协同。这需要抓住关键,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拿出更大的魄力和更多智慧,把疏解项目接住了、发展好。”张国栋代表说。

  “十年前,人们还搞不清楚什么是大数据产业,不知道‘云’是什么。如今,我们润泽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已经汇聚了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科遥感所等‘国家队’,又迎来华为、科大讯飞、京东、顺丰等国内知名企业,‘大智移云’产业的聚集氛围日渐浓厚。”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委员说。

  “去年11月底,我们参加了河北省在德国举办的系列宣传招商引智活动,并与奔驰、世图兹等世界级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周超男委员认为,“充分利用好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地方和企业要立足京津冀,有更长远谋划和举措。”

  周超男委员介绍,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廊坊市去年更加注重靶向招商、点位招商、精准招商,有针对性地组织重点开发区、企业赴产业关联度高的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效果非常明显。

  “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开放带动战略结合起来,将为京津冀协同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周超男委员说。

  她还建议,政府为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鼓励他们多参与到“大智移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来,全社会一起发力,培育河北经济发展新动能。

  不折不扣落实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

  “全世界都在关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作为第一批入驻雄安新区的高新企业,我们更加期待看到这座创新、绿色、智慧之城未来的样子。”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雄安分公司董事长江涛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雄安新区今年工作的安排最为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高强度高密度开展各类规划编制,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报告还提到,过去一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印发实施《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导意见》。中央部委和兄弟省市给予雄安新区鼎力支持。成功举办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京雄城际铁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

  “我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一名参与者,能从中感受到自己工作上的收获。”江涛委员说。

  他介绍,就在不久前,在雄安新区安新县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的观摩课环节,来自安新县边村中学的李海娟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语文课《我的叔叔于勒》,基于科大讯飞智慧课堂的应用,创设了一个高效互动且个性化的课堂教学环境。

  课前李老师通过发布导学案,预设了教学重点;课上,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探究故事情节发展脉络与人物性格特点。课文讲解结束后,李老师通过智慧课堂推送相应习题,并根据即时反馈的数据分析,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从而调整自己的上课节奏。整堂课上,学生通过抢答、讨论、拍照上传等方式积极与老师互动,由传统课堂中单纯的听讲者转变为智慧课堂中积极的参与者。

  “去年,我们与雄安新区安新县合作,助力边村中学和安新小学建设智慧校园示范校,分别在两校投入了8个班级的智慧课堂。目前,这些班级的智慧课堂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使用,大大变革了传统教育教学方式。”江涛委员说,落地雄安新区后,科大讯飞率先推动了人工智能在雄安新区教育方面的应用,“未来,我们还要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和司法领域的应用,助力雄安新区创新发展。”

  在江涛委员看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就要按报告所提出的那样,不折不扣落实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加快优质高端资源要素汇聚和落地,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

  “我注意到,报告里专门提到去年南拒马河、滹沱河、滏阳河新增水面40平方公里、河长477公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张福建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他曾经会同保定代表团几位代表,提出了一份关于拒马河生态环境修复的建议,如今,议案有了推进。

  “除了基础性项目和保障运行的临时性建筑外,雄安新区没有盲目动工一砖一瓦,为的就是系好第一颗扣子,避免留下历史遗憾。”张福建代表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

  “我认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还要继续推进白洋淀上游河流治理和生态修复。”张福建代表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冬奥会筹办中培育壮大我省冰雪产业

  “去年,我建议系统性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并进行相关的体育运动科学研究,培养冬奥会及冰雪产业需要的各类人才,这份议案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张家口市宣化二中(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校长孙永青代表,一直以来都在关注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

  “刚结束的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中,我校冰雪小将一举夺下10金9银5铜,截止到目前,我们已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收获288枚奖牌!”孙永青代表说,2018年年初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冬季奥林匹克开启“北京周期”。一年间,我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基础设施建设、赛会服务准备等工作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筹办冬奥会,也带火了河北的冰雪运动。我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公园、进社区。2017-2018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有85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0.3%。

  孙永青代表认为,在全国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的形势下,我省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且具有自然资源、区位交通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他建议,通过政策扶持、改革创新、先行试行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青少年冰雪教育的普及力度,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助力青少年冰雪人才的培养。同时,带动和促进全省冰雪教育培训和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这对冰雪大省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围绕如何在冬奥会筹办中培育壮大我省冰雪产业,代表委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在张家口,可以大力推进通用航空业的发展,为冬奥会服务。”民航河北安全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志农委员在分组讨论时提出了上述观点。

  通用航空一般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吕志农委员认为,在国外,通用航空被广泛应用于赛会服务。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地形特点,适合通用航空的发展。通用航空将成为高铁、公路等交通方式的有益补充。

  □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