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河北企业靠科技创新抢夺“C位”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14:59:28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主引擎”。回望2018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高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越来越多的“河北智造”亮相全国乃至国际舞台,河北企业凭借科技创新“C位”出道。省长许勤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

  >>回首2018

  过去的一年,河北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配套政策,狠抓创新能力、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建设,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3%。

  15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获奖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

  实施科技倍增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新增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03个。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增长近30%。

  创新创业日趋活跃,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768家,催生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2万多个,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56%。

  河北省改善科研基础条件、优化创新环境、落实科技改革政策等工作获国务院表扬。

  >>展望2019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19年十大重点任务。其中,关于“全面加强创新河北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一任务,许勤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

  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加快转化一批国际先进技术,集中攻关一批国内空白技术,着力开发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超前布局一批前沿重大技术。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民营高技术企业牵头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创新资源整合共享,加快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支持衡水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56%。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和载体。继续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力争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以企业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创新资源布局河北、布局雄安新区,推动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优化整合、提档升级,年内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超过1670家。

  强化协同创新和区域创新。以创新链优化产业链,积极承接京津创新资源,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河北制造”的合作模式,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30亿元以上。实施高新区提档升级工程,支持沧州高新区、衡水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支持承德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入开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继续实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倍增计划,年内新增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10家,促进专利申请快速增长。实施人才强冀工程,实行更优惠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一批尖端科研团队、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建设人才公寓,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让更多的科技“千里马”在燕赵大地竞相奔驰,努力跑出河北创新的“加速度”。

  >>代表委员说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刘智在会上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刘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出2018年河北的工作成绩的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在科研条件的基础条件的改进改善方面。第二个是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第三个是创新改革这方面。通过我们实施科技创新,落实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接下来我们要在提升竞争力上下功夫,赋予科技战略机遇期新的内涵。”

  杨艳荣委员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杨艳荣委员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布局,千项技改工程,每年重点推进1000项左右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采用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现有设备、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提升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这也彰显了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的决心。”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孟祥辉代表接受媒体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省人大代表、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辉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特别提气。“创新是第一动力,河北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提供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是为新能源汽车做电池的企业,也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企业,因此,我对强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能和优势,尤为关注。”孟祥辉代表说,新能源汽车目前遇到的三大瓶颈,包括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电池成本高,核心还是创新的问题。2019年,有全省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实验中心,加快主导和起草一批行业标准,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两会建议】

  民进河北省委建议:国企转型升级中应注重新动能培育

  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民进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国企转型升级中应注重新动能培育。

  提案指出,国企在新动能培育方面存在规划与实施脱节使新动能培育难落实、重组整合没有实现竞争力融合提升、国企新动能培育发展的平台载体滞后、考核评价机制的短期化及功利化阻碍企业深层次创新发展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民进河北省委建议提出以下建议:

  成立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

  一是对口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发达地区,搭建创业联盟和孵化中心等,推进高端要素与河北省国企在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二是设立河北省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基金。

  三是建立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推动新增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倾斜。

  创新国企经营管理机制,打破新动能培育的束缚

  一是创新决策经营机制。深入推进董事会职权试点改革,将政府部门对经营性干部即职业经理人的考核与任免权利还给国企董事会;彻底取消行政级别,真正实现国企高管的市场化。

  二是创新人才激励制度。推动省属企业建立管理、技术、技能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和薪酬分配体系。

  以创新重组增强国企新动能发展的内在能力

  一是推动传统生产加工领域的国企与信息化和高新技术等企业进行创新重组,获取新动能支撑。

  二是出台支持推进省属国企引进高质量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方案,在推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放宽参股控股限制。

  三是重点围绕主业实施发展,明确主业在国企业绩考核中的份额与比重,制定收缩战线、突出主业和非主业逐步剥离的发展战略。

  创新支持国企新动能培育发展的方式

  一是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制定加快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吸引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类优势资源向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新兴产业项目聚集。

  二是完善考核约束激励机制。将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后产出指标的创新考核及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情况纳入国企业绩考核体系。

  >>【两会建议】

  民进河北省委建议: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民进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指出,目前河北省高校存在特色专业设置与产业结合度不高,科研教育与经济发展相分离;学术研究有行政化倾向,制约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科研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强;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不科学,导致学术研究未对我省经济发展形成有效支撑;科研总投入不足,对直接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横向课题重视不够;对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力度不大,导致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足等问题。针为解决这些问题,民进河北省委建议:

  根据河北省产业需求,及时调整各高校的专业设置

  一是制定支持河北省高校创新发展驱动经济增长的文件,明确具体措施并定期听取建设进展汇报。

  二是紧密对接产业需求,根据河北省产业特点和发展重点,遴选相关学科作为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的机制,同时建立相应的考评制度。

  改革高校的管理和服务体制,掀起科研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

  一是着力发展由行政与学术带头人共同领衔的高校管理团队。

  二是加强通识教育,鼓励院校间在高校管理和服务方面加强交流,避免“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

  三是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改革现有僵硬、繁琐的管理及服务体制。

  调整高校科研评价体系,为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改革科研活动高度计划性的体制,建立考虑专业与产业特色,以创新能力和成果为导向,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评价体系。

  二是大力支持教师投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产出更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成果。

  以促进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建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创新机制

  一是建立高校、企业、研究所与地方协同创新机制,搭建政产学研对接的专用网络平台。

  二是积极使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到学校特色学科建设中来,建立校企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三是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技术创新应用扩散和推广,进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社会需求,实现区域特色产业的重塑和区域经济的腾飞。

  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创新型人才引智力度,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

  一是建立健全国际交流人员的考核机制,避免“重国际交流,轻研究成果”的现象。

  二是支持专门的政产学研负责人员出国交流,学习对象应既有发达国家又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三是定期组团赴国外先进科研院所开展以引进人才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河北是这样做的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河北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完善顶层设计 助推创新发展再提速

  2018年9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召开,河北31家企业46件产品参展,自主研发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和高速永磁电机、全球首创批量生产的双臂机器人锂电池生产线等工业产品引人注目,创新智能绿色的“河北智造”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11月,在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河北22家企业近50件展品参展,涉及智慧驾驶、品牌文创、食品包装、生态小镇等众多领域,科技创新渗入产业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增加,彰显河北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跃升。

  工博会现场,观众参观河北展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政策支持,持续优化整体环境,以创新为支点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8年2月,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分别制定了10个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项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河北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配套文件,逐步形成新时代河北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

  政策驱动下,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比前10个月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0%,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15.1%,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加值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44.2%。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经济发展引领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宇山说。

  优化创新环境 激发科技型企业发展活力

  2018年以来,河北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科技型企业找融资、引人才、减税降费,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和高新技术产业有序快速发展。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大幅精简涉企证照办理流程,推进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企业登记电子化改革。

  推进减税降费——达到国家标准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

  强化智力支撑——大力推进人才兴冀工程,每年实施重点人才计划项目50项以上。持续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每年重点支持引进25个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200名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新建30家院士工作站。

  引入资金活水——省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扩大到10.25亿元,省天使投资基金扩大到1.25亿元,较2017年均增长了25%以上。深化与商业银行战略合作,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2018年上半年,省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9700万元,撬动银行为433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余额940.71亿元。

  打造创新平台——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超500家,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井喷式增长。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是2016年增幅的2.5倍……

  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不断激发新动能发展活力。

  2018年6月,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从中车唐车下线,7月在京沪高铁线上正式投入运行;11月,君乐宝代表国产奶粉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河北设计制造完成;保定生产的长城汽车成为民族汽车业的标杆;石药生产的恩必普是治疗中风的国家一类新药……

  5月23日,中车唐车第五代时速160公里新型磁浮工程样车在国防科大试验线运行试验成功。长城新媒体记者 贾芳 赵晓慧 吴可超 张洋 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河北孵化器数量达151家、在全国排第10位,众创空间达385家、在全国排第5位,高新技术企业3174家、在全国排第12位,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50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80家。

  把握时代机遇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用“雄安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6月底,新区已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等近10家高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月28日,作为中关村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眼神科技正式落户雄安新区。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崇礼按照科学和先进的理念,合理布局,谋求长远发展。实施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全面提升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张北地区快速发展。

  12月16日,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崇礼论坛开幕。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沧州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产业“五大新引擎”,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动力,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加快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

  一年来,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深入推进,为河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腾出宝贵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面对难得的战略机遇,河北创新发展正当其时。

  目前,河北已构建了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等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1400余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日前召开的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大“杀手锏”技术研发力度,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完善我省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科研院所、众创空间发展,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迈出新步伐。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在这片开放包容、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科技与创新必将为河北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热点评论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当前,河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期。只有发动创新引擎,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才能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新动能。

  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唯有只争朝夕地抓、压实压死责任抓,在全社会形成真重视、真投入、真考核、真落实的浓厚氛围,才能确保科技创新的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树立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像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那样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盘棋”,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结合实际加强对科技创新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科学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健全落实科技创新的责任体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拉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问、有人管、有人督,每项任务都落到实处。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让我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再接再厉、勇毅笃行,向着创新型河北建设的目标阔步前进!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