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吉山代表:助力河北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保险业大有作为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15:00:08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吉山。长城新媒体记者烟成群摄

  “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改造提升40家特困供养机构。”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20项民心工程中,再次提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省人大代表、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王吉山振奋不已,“我相信,有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河北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必将进一步提高。”

  作为一名保险业的人大代表,王吉山非常关注河北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记者看到他手里有一份数据: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4左右,约2.8亿人;在2050年前后达到顶峰,老年人口总数预计将达4.83亿左右,约占全国人口的1/3,届时中国将进入稳定的重度老龄化社会阶段,老年人口总数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持在4亿之上。

  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空巢老人比例达到51.3%,未来该比例将达到70%,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口总量预计2020年为1.18亿、2030年为1.8亿、2050年为2.62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人占相当比例。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目前实际接受的护理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提供,第三方机构服务占比低。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并把建设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列入着力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的城市街道。2018年2月,河北省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为商业保险机构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为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河北的商业保险机构有必要加快在养老地产投资建设、社区养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探索步伐。”王吉山建议。

  王吉山代表认为,在机构养老方面,目前,商业机构养老主要服务于“活跃长者”的个性化、中高端需求,选择自然条件适宜、基础建设完善的地区,投资建设连锁化高端养老社区。河北应进一步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投资建设多层次的养老社区,中高端社区服务京津冀养老产业圈的建设,中低端社区服务省内养老需求。养老社区与全省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医疗、救助、保障政策对接,形成统一的建设和运营标准,实施老年人长期照护、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健全养老、康复、护理、医疗等服务保障体系。

  在社区养老方面,发挥政府购买服务引导作用,继续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探索建设辐射京津冀的养老服务人才供应基地,制定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加大护理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力度,逐步建立长期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探索符合市场供需的人才输出和引入机制。商业保险机构不仅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也要进入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过程,形成保险业务、护理服务、护理人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采用政府购买或费用补贴形式,推动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使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人员首先拥有保险保障。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形成“智慧养老”数据库,不断提高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记者烟成群)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