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钱都花到哪儿?河北人大预算联网系统告诉您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15:05:00
A- A+

  13名省人大代表到省人大常委会预算查询室实地访问。长城新媒体张登峰

  轻轻点一下鼠标,一组组的预算数据就能很清晰地展现出来。1月15日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邀请13位省人大代表到预算查询室实地访问,以方便省人大代表深入审查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

  动画版“河北财政账本”微视频,用动画和数字相结合的形式,将各项财政收入、财政支出情况一目了然地展示出来,通过简短的几分钟播放,就可以让各位代表轻松地了解2018年的河北财政工作。

  “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直观了解一套预算情况,包括收入质量、支出结构、规模等。平时你可能看一天两天都提炼不出来,但在这里三分钟就可以看出来。”第一次来到预算查询室的人大代表韩贵昌感慨地说,这给人大代表审查预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省人大代表查看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长城新媒体张登峰摄

  在预算查询室,13位代表面前均有一个河北人大预算联网查询系统,这个系统以图表、数据对比的形式来展示财政预算工作,可以让代表查询更加方便、更加明了。

  来自邯郸市的杨玉芳代表是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审查小组成员,对预算审查工作十分熟悉,说起这个预算联网查询系统,她有很深的感触。

  “以前在审查的过程中,分五个组,每个组拿一摞各部门的预算本,查找、翻看,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我感兴趣的东西看得到,想看别的,还要跑到其他组去查阅,很不方便、也很不直观。”杨玉芳代表说,“现在河北省人大预算联网查询系统建立以后,审查省政府预算更便捷、更科学、更直观。”

  2019年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实现省市县全覆盖。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审查预算有一定的专业性,草案的数字和内容也比较多,省人大常委会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帮助代表更好地审查,让审查更有针对性。

  “数据怎么判断合理不合理,比原来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都有了很明确的对比,这是一个创新。”人大代表张佳林说,这为人大代表预算审查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和重要的抓手,把预算事前的批准、审查,事中的跟踪督导,还有事后的督导和问责综合到一起,形成了全过程的审查监督。

  截至2018年年底,河北省级已经实现联网,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也都实现联网,每个市有两个试点县也已经进行联网。据了解,今年在完善软件的基础上,将实现所有的县预算联网全覆盖。

  “下一步,还将增加一些预警指标进去,把人大审查的标准能够嵌入进去,让它智能化程度更高,把一些服务代表的功能更多地开发出来,包括代表提交的建议能够很快地传上来,及时处理。”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处调研员王全义表示,希望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一些移动版,把一些不涉密的内容都能够通过移动版实时地推送。“大家手机上装一个软件,就可以很方便地查看。”(记者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