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景峰代表:规范保健品宣传 看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16:20:43
A- A+

  “部分老人被迷惑,把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退休金都拿来购买保健品,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家里的保健品大量积压,造成家庭生活困难,有病了反而没钱去医院。”省人大代表王景峰说,更有甚者,有些老人不听医生嘱咐,不服用医生开的药品,延误病情,造成病情恶化。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景峰。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摄

  近年来,有不少团体打着养生、治病的旗号,借以社会知名部门名义,召集老人“听课”,以参加“听课”送鸡蛋、雨伞等小物品引诱老人,给老人检查身体,让老人体验保健器具,编造一些治病强身健体的案例和神话,鼓吹保健品疗效。

  有些团体抓住老人贪图小便宜、缺少儿女关注、对疾病死亡恐惧、怕麻烦儿女等心理,推销所谓的保健食品药品、保健器具。儿女的劝说,反而会引起老人的不满和反感,影响家庭和睦。王景峰说,这种现象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应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老年人的权益。

  据2015年中国保健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2018年的网络传销调查显示,相信熟人传销导致上当受骗金额超过5000元的案件中,60岁以上人群占比达到40.12%。同样在今年,由中国社科院牵头的另一项调查显示,中老年人网上受骗比例高达67.3%,这里统计的只是50岁以上的人群。

  那么,如何减少这种家庭惨剧的发生,让老年人认识到其中的危害,从而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王景峰代表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并征求市民的建议,形成了一份关于整顿规范以不正当形式推销保健品行为、保护老年人权益的建议。

  “以不正当的形式推销保健品属于欺骗行为,骗取了老年人的血汗钱、养老钱、保命钱,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权益。应该把组织者、宣传者纳入信用管理、道德范畴,或实施法律制裁,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管理。”王景峰代表说,要整顿治理和规范这些行为的源头。

  王景峰代表建议,酒店、写字楼等能提供会议场所的单位,要有防范不健康思想传播的意识,记录详实明确,有违反的单位可通报批评或加以处罚,甚至纳入信用管理。要鼓励推行老人活动机构,设立兴趣活动室、爱好特长室等,丰富充实老年人的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乐。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人防骗意识,各小区、街道办事处积极宣传不规范保健品的欺骗性和危害性。要在社会上公布举报电话,使非法推销保健品行为和推销者无法立足,以保护老年人的权益,为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养老环境。

  王景峰代表说,要呼吁子女常回家看看,多回家陪伴老人,解决老人空巢孤独心理,保证老人度过幸福的晚年。(记者张登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