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如何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长城网 2019-01-16 17:35:26
A- A+

  上世纪80年代的岗底村,山秃、人穷、观念旧;今天的岗底村,山绿、水清、风光好。

  “这简简单单的两句话,说出了岗底村30多年来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采访中,河北省人大代表、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脱口而出了两组数字:从荒山满眼到8000亩山场全部绿化;从年人均收入不足80元到4.3万元。岗底村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

  省人大代表杨双牛。长城新媒体记者信贺宁摄

  拔思想穷根 “我们”要脱贫

  “咱回去好好干,你说咋干就咋干!”1985年的金秋十月,杨海路望着邢台县前南峪村的满山果树,拽着杨双牛的胳膊半天不撒手。用同行来参观前南峪村果树种植经验的村民安常才的话说,“这趟出门,油条没白吃,鸡蛋汤没白喝,有收获!”

  一根油条、一碗鸡蛋汤,对上世纪80年代的岗底村村民来说,是出远门时才舍得吃的“奢侈品”。那时,岗底村年人均收入不足80元,靠山山荒,靠地地少,村民没人敢有脱贫致富的念头。

  为改变村民“穷惯了、富不起来”的旧观念,上任岗底村“一把手”第一年,杨双牛就组织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的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共46人,租车前往前南峪村参观调研。“那次参观,提振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村民‘敢’富了!”

  30多年来,岗底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靠治山致富、靠科技兴村、靠市场增效、靠品牌兴企、靠整合腾飞”的脱贫致富路。去年,岗底村人均收入达4.3万元。超过70%的村民住上了新民居;两个液化气站实现了“两人烧火,全村做饭、取暖”;一座容纳300人的幼儿园,让山里娃也享受到了城市里的幼儿教育……在岗底村,家家有果园,户户鼓腰包。

  省政协委员杨敏生。长城新媒体记者信贺宁摄

  “身贫好扶,心贫难治。拔思想穷根需要一些示范工程。”河北省政协委员,民进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杨敏生表示,当前,河北正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但还有很多贫困户存在“不想脱贫”的懒惰思想,没有脱贫内生动力。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多组织贫困户参观脱贫致富示范工程,给予其脱贫信心,调动脱贫积极性,从源头上破除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帮助其主动致富、积极致富。

  拔能力穷根 “我们”脱得了贫

  巨鹿县小王路村的侯瑞英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如今,年近花甲的她被聘用到该县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成了“上班族”,月工资达3000元左右。

  “年轻的时候就学过纺织,再加上参加咱合作社组织的免费培训,俺现在可是技术工了。”采访过程中,侯瑞英憨厚的笑声频频从电话另一头传来,同时传来的还有她对过上富裕小康生活的信心。“凭着这手艺,俺这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省人大代表邱敬双。长城新媒体记者信贺宁摄

  近年来,随着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在农村的留守人群中,妇女成了家庭的“顶梁柱”。河北省人大代表、巨鹿县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敬双表示,尽管农村妇女文化水平不高,自我发展能力有限,但只要掌握了在家门口就业的一技之长,她们也能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以传统纺织技艺‘非遗+’工程带动农村妇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邱敬双代表告诉记者。

  “国家发展要培育大国工匠,岗底村发展也要培养扎根村里的‘小能人’。”因此,1996年与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结识后,杨双牛就带领村民把科技致富的“种子”埋进了果园,积极配合李保国在岗底村建果树培训班、推广“套袋”技术、改造树形……同时,在李保国建议下,岗底村借邢台农校“送教下乡”活动,让100位村民在家门口读了中专,其中62人拿到了大专文凭。“有了果树种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村民自己就能培育出好果子,奔向致富路。”

  精准再精准帮“他们”真脱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河北省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一鼓作气、尽锐出战,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33万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打好脱贫攻坚战还是要靠精准,不仅要精准选择帮扶对象,还要精准选择帮扶人。”杨敏生委员表示,扶贫是一项持久工程。如何选择帮扶人、选择怎样的帮扶人,对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至关重要。因此,除了要继续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培训,还应重视提升帮扶人参与扶贫工作的专业素养,培养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帮扶人。

  作为岗底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杨双牛代表建议,脱贫要走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在现有条件下整合、利用当地资源。要引进技术和人才,培育当地人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坚持发展质量农业、品质农业、高效农业,让农业形成产业,以高质量、多元化方式进入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助农脱贫。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河北省省长许勤的话语掷地铿锵,响彻河北会堂,暖进全场代表委员的心中。“报告接地气、提士气。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个‘岗底的英特纳雄耐尔’梦(注:英特纳雄耐尔,即英文international源于法语的internationale,国际的意思),即到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岗底人正努力圆梦成真!”杨双牛告诉记者。

  长城新媒体记者信贺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